西游中唯一能破孙悟空金刚不坏之体的妖怪是谁
2017-05-22 08:44:19

  自从误打误撞修成了金刚不坏之体后,孙悟空对自己的强横的身体就非常自信,非常满意。相比全身,孙悟空的头最为强悍,号称铜头铁脑。

  当年,猪八戒声称自己的钉耙可以破铜头铁脑,孙悟空很潇洒地站那儿不动,随便猪八戒乱筑,最终毫发未伤。

  后来,毒敌山琵琶洞,蝎子精突发奇招,用尾巴上的毒刺狠狠扎了孙悟空一下,孙悟空头疼了半夜。猪八戒嘲笑孙悟空爱吹牛,如今却被人扎破了头。孙悟空坚持说没破。沙僧特意检查,证明孙悟空的头既没有肿,也没有破。在《西游记》中,孙悟空惟一一次亲口承认金刚不坏之体被破,是在遭遇黄花观蜈蚣精时。

  不少读者说起西游世界的强大妖怪,总是喜欢说青牛精、黄眉怪等等。其实,他们本身实力和孙悟空相仿,只是仗着有强大的法宝,才横行一方,击败诸多仙佛。

86985e959122822854f8b2348a0281c7.jpg

网络配图

  在西游记中有那么一些不为人注意一伙妖怪,除了本身武艺不凡外,更倚仗自己的独特天赋,修成了三界罕见的神通。比如说,黄风岭上的貂鼠精黄风怪、毒敌山琵琶洞里的蝎子精,还有就是本文要讲的黄花观中的蜈蚣精。

  黄风怪一口三昧神风,在三界当中,可谓最强神风。蝎子精尾巴上的倒马刺,连如来佛祖的金身都可以刺破,而蜈蚣精的百眼金光更是具有强大的束缚能力,孙悟空用铜头去撞金光,竟然把头都给撞破了。

  这究竟是怎么一回事呢?

  唐僧师徒经过黄花观,进去讨碗斋饭。观主道人热情招待,请唐僧师徒吃泡了枣子的好茶。孙悟空看老道神情不对,就要求互换茶水,老道不同意。争抢间,唐僧、八戒、沙僧已经晕倒在地。原来,那枣子中已经放了可以毒杀神仙的秘药。黄花观观主号称百眼魔君,其实是个蜈蚣精。一来,盘丝洞蜘蛛精前来求助,希望蜈蚣精帮忙教训孙悟空。二来,蜈蚣精本人也想吃唐僧肉,于是,和孙悟空大战。

  这蜈蚣精的实力究竟如何呢?

  先看双方武艺:那道士与大圣战经五六十合,渐觉手软。在西游妖魔中,蜈蚣精的实力胜过黄风怪、红孩儿,堪比黄袍怪(奎木狼),与全盛时期的猪八戒旗鼓相当。并且,我们细品原文可以发现,蜈蚣精并非武艺上不如孙悟空,而是在力量上略逊一筹,于是,在打了五六十回合后,手渐渐软了。

1 (2).png

网络配图

  再看第一流妖怪,如青牛精、黄眉怪、牛魔王、大鹏鸟,他们不但是武艺高强,并且体力也极好,都是力量型英雄。而蜈蚣精呢,应当偏重于修习法术,因此,体力上就弱于下风。再看比拼神通:(蜈蚣精)剥了衣裳,把手一齐抬起,只见那两胁下有一千只眼,眼中迸放金光,十分利害。行者慌了手脚,只在那金光影里乱转,向前不能举步,退后不能动脚,却便似在个桶里转的一般。无奈又爆燥不过。他急了,往上着实一跳,却撞破金光,扑的跌了一个倒栽葱,觉道撞的头疼,急伸头摸摸,把顶梁皮都撞软了。一般来说,光看得见却摸不着,没有实体。可是,这蜈蚣精的千眼金光非常怪异,竟然拥有了实体。在天地之间,蜈蚣精用自己的千眼金光形成了一个大金光罩。这个金光罩不但可以困敌,而且可以伤敌。在金光中,孙悟空竟然无法自由行动,并且,体内气息乱窜,整个人都暴躁不安——这种情况,和当初孙悟空被红孩儿的烟一口喷中,然后不能捏避火诀,被三昧真火焚烧后的情况非常相似。

  正因为在金光中非常难受,孙悟空才会尽力向天上冲去。前文蜘蛛精也结了一张大网,孙悟空就是用一个筋斗云直接撞开,飞了出去。可这次,金光不但没有撞破,反倒把孙悟空的顶梁皮都撞软了。这次,孙悟空心中再也没有那种豪气了。原文说:““晦气,晦气!这颗头今日也不济了!常时刀砍斧剁,莫能伤损,却怎么被这金光撞软了皮肉?久以后定要贡脓,纵然好了,也是个破伤风。”孙悟空不但亲口承认铜头铁脑受伤了,而且强调,以后肯定要伤口腐烂溃脓,即便好了,也会得破伤风。

  不过,这蜈蚣精的金光,犹如其他妖怪的天赋神通一样,虽然强悍,但都有局限。黄风怪的风很强大,但是,只能退敌。黄风怪自己也不敢进入黄风中击杀敌人。琵琶精的毒刺很强大,但是,属于突袭,只能作为奇兵。一旦对方有足够重视,就很难刺伤敌人。

7 (2).jpg

网络配图

  蜈蚣精的金光可以困住东西南北上一共五个方位,但是,地面还是地面,不在施法范围内。最终,孙悟空就利用这个破绽,变成穿山甲,钻出了金光罩的范围。孙悟空逃出劫难后,躲在一角哭泣。孙悟空越到后来,越喜欢流泪。没法子,孙悟空越来越发现,牛人太多了,尤其是有背景有后台的牛人太多了。那么,这号称百眼魔君的蜈蚣精有何来历?骊山老母变身寡妇前来指点孙悟空,让孙悟空去找紫云山的毗蓝婆菩萨。临时别,骊山老母再三强调,不要说是自己指点的。这是为了什么?

  翻遍西游,孙悟空对自己的铜头铁脑、金刚不坏之体如此没有自信,唯有这一次!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