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玄宗深爱武则天的侄孙女 杨贵妃只是替代品
2017-05-22 09:21:50 杨玉环 安禄山 李隆基 武则天

  众所周知,杨贵妃是唐玄宗晚年最为宠爱的嫔妃,两人的忘年恋成为千古传诵的佳话。但很多人可能并不知道,唐玄宗早年曾深爱着另外一位嫔妃,她就是武则天的侄孙女——武惠妃

cedfe73d70cf3bc788762b5dd100baa1cc112a67.jpg

网络配图

  武惠妃的父亲叫武攸止,是武则天的侄子。武攸止早卒,年纪尚幼的武惠妃被收入宫中抚养。玄宗即位后,武惠妃已经长成一个亭亭玉立的少女,由于性情温顺,模样俊俏而得到宠幸。在玄宗原配皇后王氏因为行巫蛊压胜之术而被废为庶人之后,武惠妃逐渐成为唐玄宗最为宠爱的嫔妃。唐玄宗一度想立武惠妃为皇后,但当时朝廷仍受武则天篡唐,以及中宗时期武氏家族成员乱政败国的影响,非常反对这个出身不好的女人当皇后。御史潘好礼便说:

  《礼》,父母仇,不共天。《春秋》,子不复仇,不子也。陛下欲以武氏为后,何以见天下士!妃再从叔三思也,从父延秀也,皆干纪乱常,天下共疾。……今太子非惠妃所生,而妃有子,若一俪宸极,则储位将不安。古人所以谏其渐者,有以也!

u=1080864706,1385400183&fm=23&gp=0.jpg

网络配图

  玄宗虽然宠爱惠妃,但他对祖母武则天以及武三思等人的所作所为,仍然记忆深刻,所以接受群臣建议,未立其为后。

  武惠妃虽然没有皇后名分,但宫中一切吃穿用度都遵循皇后标准,可以说无皇后之名,却有皇后之实。宠冠后宫的武惠妃没有继续追求皇后的名号,但是她却积极努力地为自己的儿子寿王李瑁寻求名分,希望玄宗立李瑁为太子。

  当时最受玄宗喜爱的皇子有:太子李瑛、鄂王李瑶、光王李琚。武惠妃便找人搜集三人的无礼行为向玄宗哭诉,打报告说太子与鄂王、光王三人想要谋杀自己。玄宗听信谗言,欲废太子,在宰相张九龄的力谏之下,玄宗才作罢。但不久张九龄罢官,李林甫升任宰相。李林甫便和武惠妃联手力荐寿王李瑁之贤,并再次构陷太子等三人。没有了张九龄的阻拦,玄宗这次下定决心,废三人为庶人,并将其杀害。

u=1207896444,3368225093&fm=23&gp=0.jpg

网络配图

  武惠妃由于做了亏心事,灵魂不得安宁,屡次看到三王鬼混前来骚扰,从此以后一病不起。玄宗想尽一切办法挽救武惠妃,可都无济于事。武惠妃最终为自己的行为付出了代价,在恐惧当中走完了自己的一生。玄宗追封她为皇后,算是在死后给了她一个名分。

  武惠妃死后,玄宗感觉生活变得索然无趣,精神大不如前。后宫佳丽无一中意者,了无意趣的玄宗甚至有了早早退位的打算,直到杨贵妃的出现再次点燃了他内心的熊熊烈火。从这个意义上来说,杨贵妃之所以能够走入玄宗的世界,起初只不过是她可以填补武惠妃去世后玄宗内心的空虚,是武惠妃的替代品。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