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羲之:书法功力之深到连皇帝都视为传世至宝
2017-05-22 14:26:07 王羲之

  王羲之的书法同他那本就是书法大家的王氏家族分不开,他先是像自己的父亲王旷学习。好学的他还将父亲视为家传之宝的《笔论》偷取自己研习。后来又师从当时著名的女书法家卫夫人,在卫夫人那里王羲之不仅打下了坚实的基础,还形成了一种媚妍之风。  

王羲之

  王羲之

  不过王羲之从卫夫人那里学到除了书法,还有天外有天,人外有人的处世之道。所以王羲之才会不满足于现状。心怀大志遍访名胜古迹,通过观摩前代书法名家李斯、钟繇、张芝等人的书法篆刻,王羲之博采众长,归纳创造出了一套属于自己的风格。

  王羲之一改秦汉时期的书法只重视实用的风格,他在一种历史的层面之上,在书法史上开拓出了以个广袤而雄阔的新天地。王羲之见钟家的飞鸟高远之势的书法,自己则是翻直为曲,笔法内抵。他学张芝的书法之后,又改其狂放为曼舞,进而折衷。因而没有照画葫芦的王羲之在将前人的长处融入到自己的行草之中后,又以不同于前人的笔法,创造出东晋之时最为完美的体态。

  王羲之的书法字字仿佛天成,其中的结构变化和笔法的转换都后人称道,虽然是有着独到的匠心,但是没有矫揉造作。成文的字体筋骨深厚,刚柔相济,点画之间是简洁凝练。古时孔夫子推崇做人做到文质彬彬才是最佳,而王羲之的书法就是文而不华,质而不野,文质彬彬正好。 

  王羲之书法值多少钱

  王羲之有着“书圣”的称号,可见王羲之书法功力之深。王羲之书法在当时便已经非常地受推崇,那么到了现在,王羲之书法值多少钱呢?  

中国嘉德秋季拍卖会上成交的41字《平安帖》

  中国嘉德秋季拍卖会上成交的41字《平安帖》

  王羲之书法汇集了隶书、草书、楷书、行书各个书法的长处,从而形成了王羲之独有的王羲之书法。王羲之书法影响了一代又一代的书法家,历朝以来的书法家均对王羲之书法心悦诚服,也是因此,王羲之有了“书圣”的美誉。

  由“书圣”王羲之所写的书法更是可遇不可求,更何况王羲之的真迹早就在这个世上不存在了,有的之后唐代的那些精摹本,光是这些精摹本,就已经价值不菲了。在2010年11月20日的中国嘉德秋季拍卖会上,王羲之的一幅41字的《平安帖》便已经拍出了3.08亿的价格,而且只是《平安帖》的上半部分,并不是完整的《平安帖》。

  这还不是王羲之的真迹,可想而知王羲之的真迹价格更是不菲了。然而因为王羲之真迹的缺失,王羲之书法值多少钱根本就无法估量,倘若还存有王羲之的真迹,相比即使出价再高,也未必会有人愿意出售。

  而王羲之书法作品中最为著名的,有着天下第一行书之称的《兰亭序》,一共二十八行,三百二十四个字。有人说光是这《兰亭序》中的一个字,便已经售价8200万亿人民币了,可见王羲之《兰亭序》的价值不菲。 

  王羲之兰亭序真迹

  王羲之于永和九年(公元353年)兰亭一聚中,写下了亘古的“神书”《兰亭集序》。《兰亭集序》的写成就连作者王羲之本人都是极为喜爱,后来已经可以写不出这样的作品来了。到了唐太宗李世民那里,《兰亭集序》更是被视为至宝,到了宋朝被称为是“天下第一行书”。这么一部绝世的佳作,其真迹自然是被世人所关心的。 

后人临摹的《兰亭集序》

  后人临摹的《兰亭集序》

  根据唐朝史家刘悚刘悚所写的《隋唐嘉话》中记载,《兰亭集序》真迹经历这么一段传奇的历程。在王羲之去世后的将近二百年间的时光里,《兰亭集序》真迹都是被王家人是为传家至宝世代相传的。到了公元548年,南方的梁朝政权在经历了五十余年后,因为侯景之乱而被四分五裂,《兰亭集序》第一次流失在外。

  之后《兰亭集序》被南朝的一个叫智永的僧人获得,而他就是王羲之的第七代孙。《兰亭集序》在智永手中妥善保管了几十年,后被献给了南朝的陈宣帝。到了公元589年,陈朝被隋杨广灭了,陈朝的宝物尽归隋杨所有,其中自然包括《兰亭集序》。不过杨广并没有将其当作宝物,不在乎的他被智永的徒弟智果以拓本为由借走了。杨广做了皇帝后,也就没有向智果要回真迹,所以就轮到智果收藏。

  李世民也是个喜欢欣赏书法的人,极为推崇王羲之的书法。当他看到当年智果所拓的《兰亭集序》拓本时,极为激动。于是命人花重金向智果购来。当李世民登基为唐太宗时,命人临摹出了十本。因为唐太宗太过喜爱《兰亭集序》,所以在其驾崩之后,真迹也就随着他被葬在昭陵之中。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