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大战马超身上五处受伤 最终竟击败马超!
2017-05-22 14:48:03

  他是曹魏重臣,德才兼备,刚正不阿,有勇有谋,曾大战马超,身上五处受伤,最后击败了马超。他曾怒斥曹操宗族大将曹洪,他是谁呢?

  杨阜,字义山,天水冀县(今甘肃甘谷东南)人。汉献帝建安初年,任凉州从事,旋拜安定长史,韦康任刺史后辟为别驾,改任州参军。因讨马超有功,赐爵关内侯。曹操征汉中时,杨阜担任益州刺史,回来后又担任武都太守,历仕曹氏三代君主。

cedfe73d70cf3bc788762b5dd100baa1cc112a67.jpg

网络配图

  公元211年(建安十六年),马超在渭南战败逃走,曹操追到安定,苏伯在河间反叛,曹操要率军东还。这时,杨阜对曹操说:“马超很勇猛,深得羌、胡等人的拥戴。如果您回师后,不作周密准备,陇上诸郡恐怕就不再为国家所有了。”

  后来,杨阜与马超作战,身上五处受伤,宗族兄弟死了七人。但最后杨阜还是击败了马超,马超南逃,投奔张鲁。《三国志 杨阜传》记载:阜与超战,身被五创,宗族昆弟死者七人。超遂南奔张鲁。

  三国时代,能打败马超的,还真没几个人,杨阜居然能把马超打跑,狼狈地逃到张鲁那里,杨阜简直是不可多得的将才,这个战绩,足够跻身三国名将之列。

u=1080864706,1385400183&fm=23&gp=0.jpg

网络配图

  陇右平定之后,曹操论功行赏,封侯十一人,杨阜被封为关内侯。杨阜推辞谦让,曹操非常赞赏他。杨阜不仅有勇有谋,而且,由此可见,杨阜的人格和品德也非常好。

  当然,不仅表现在这一件事上,还有一件事,也能说明杨阜人格高尚。 《三国志 杨阜传》记载:太祖遣都护曹洪御超等,超等退还。洪置酒大会,令女倡著罗縠之衣,蹋鼓,一坐皆笑。阜厉声责洪曰:“男女之别,国之大节,何有於广坐之中果女人形体!虽、纣之乱,不甚於此。”遂奋衣辞出。洪立罢女乐,请阜还坐,肃然惮焉。

  曹操派曹洪击退马超进犯。曹洪非常高兴,于是大摆酒宴庆功,让歌女们穿着很薄的衣服踏鼓,在场的人高兴的大笑。杨阜严厉斥责曹洪说:“男女有别,这是国家的大节,怎么能在大庭广众面前让女人果露形体!即使夏桀、商纣的败乱,也不及如此。”于是愤然辞出。曹洪马上下令女伎停演,又请杨阜还座,在场的无不肃然起敬。

u=1207896444,3368225093&fm=23&gp=0.jpg

网络配图

  杨阜的正直和刚烈,非同一般,曹洪作为曹操的宗族大将,打败了名将马超,开个庆功宴,让美女跳个舞,给大家助兴,结果,没想到,遭到了杨阜的激烈反对和斥责,一点也不给曹洪的面子,曹洪还没脾气,只好乖乖地认错。

  杨阜不仅不给曹操大将曹洪的面子,皇帝有错,杨阜也不给皇帝面子。《三国志 杨阜传》记载:阜常见明帝著绣衤冒,被缥绫半褎,阜问帝曰:“此於礼何法服也?”帝默然不答,自是不法服不以见阜。

  杨阜经常看见魏明帝戴着绣帽,穿着半袖的缥绫衣服。他就问明帝:“这是行的什么礼仪呢?”明帝默不作答,但是后来不按礼法穿朝服就不敢再见杨阜。也就是说,皇帝见杨阜,也得穿得规规矩矩的,不能随心所欲了。这样耿直的大臣,敢于直谏皇帝,也是非常少见,确实是忠臣。

  每当朝廷会议大事,杨阜总是侃侃而谈,以天下为己任,反复谏诤,明帝不听,于是杨阜就反复要求辞职,但是皇帝就是不允许,舍不得这样的大臣。杨阜死的时候,家里没有多余的财产,非常清廉,令人敬佩!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