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太宗写给李治的肉麻书信 情敌父子的有爱瞬间

  说起唐朝的历史,很多人都会想起李世民、李治武媚娘这三个人之间的曲曲折折。随着电视剧的各种演绎,人们对这段历史的的八卦心也被勾起。但撇开武媚娘不说,李世民和李治这对父子的故事也大有内容。这俩人的关系简直肉麻,身为一国之君能对儿子宠爱成这样,在我国古代历史上也是少见的。

  天生好命?说的就是李治这种人,刚出生就受宠,文德皇后长孙氏,是隋朝右骁卫将军长孙晟之女,13岁就嫁给李世民,她竭力争取李渊后宫对李世民的支持,玄武门之变当天,她甚至亲自勉慰诸将士。少年结发,互相扶持,他们一起走过了二十三载,伉俪情深。爱屋及乌,李世民最宠爱的儿女皆为长孙皇后所出或收养。

4 (2).jpg

网络配图

  李治是长孙皇后的幼子,628年,李治出生在东宫的丽正殿。为了庆祝李治的出生,太宗大宴群臣,还下令在这一天出生的人可得到赏赐。631年李治被封为晋王,633年,他不到任所而接受并州都督之职。

  被皇帝亲自抚养长大的皇子

  “晋王及晋阳公主,幼而偏孤,上亲加鞠养。”

  ——《唐会要》

  长孙皇后去世时,李治还年幼,在自己母亲的葬礼上,小小的李治非常哀伤,李世民见了对他更是怜爱,后来索性亲自抚养李治。在长孙皇后去世后的多年,李世民仍然舍不得他离开身边,李治一直没有到晋王府居住,而是一直住在宫中。643年,李治被册立为皇太子,李世民对他的宠爱依旧如故,总不愿和爱子远离。大臣甚至多次上书要求太宗让太子回东宫,不要总是留在身边。

3.jpg

网络配图

  一对父子的肉麻书信

  唐太宗:想你想得要死……

  两度得大内书,不见奴表,耶耶忌欲恒死,少时间忽得奴手书,报娘子患,忧惶一时顿解,欲似死而更生,今日已后,但头风发,信便即报。耶耶若少有疾患,即一一具报。今得辽东消息,录状送,忆奴欲死,不知何计使还,具。耶耶,敕。

  ——《两度帖》

  645年,李世民亲征高丽,李治身为太子必须留守在后方。父子俩为了能及时地了解彼此的状况,经常相互通信。李治经常写问安信,而李世民收到信后会立即回信。有一次,李世民都收到来自大内的奏表两次了,却还不见儿子的来信,万分着急,后来收到李治的来信后立即回信,这就是《两度帖》。

345.jpg

网络配图

  《两度帖》的意思是:我已经两次收到大内送来的文书,却还不见稚奴你的信,爸爸担心的要死。刚才忽然得到稚奴你的亲笔手书,说娘子生病了,我的担心顿时消失了,就好像死而复生一样。从今以后,如果你的头风病发作,就立刻写信告诉我。爸爸我如果生病,也会一一写信告诉你。今天得到辽东(战场)消息,抄录一份给你。想你想得要死,不知道什么时候才能回去,要说的就是这些了。爸爸,敕。

  除此之外,李治听说李世民征战期间曾距离“贼城不逾百步”,立即表示做儿子的非常担心。为了不让儿子担心,李世民立马回信,表示“此后必不亲行阵,勿为忧虑也”。李世民对李治的宠爱可见一斑。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