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荷战争标志着航海战争进入了新的阶段
2017-05-22 17:07:59

  1648年,荷兰完成独立后,经济发展迅速,造船业尤其兴旺,很快便成为了欧洲的造船中心,得到了“海上马车夫”的称誉,经过一段时间后垄断了海上贸易也就是当时的世界贸易。而英国在内战后,上台的克伦威尔一边壮大陆地和海上军队,一边准备和荷兰争夺海上贸易主导权,终于在1951颁布了打击荷兰的航海条例。  

英荷战争配图

  英荷战争配图

  以上便是第一次英荷战争原因和背景,针锋相对的英荷两国由此展开了三次围绕海上贸易主导权的争夺战。而第二次英荷战争原因和背景则源于英国以胜利者的姿态不断欺压荷兰。本来荷兰在第一次战败后就不服输,便励精图治以重新夺回海上贸易主导权,而英国还得寸进尺,触犯荷兰的领土以及贸易权益,于是忍无可忍,第二次对战爆发,荷兰大胜。第三次英荷战争原因和背景实际上也是承继于上一次的对战结果,1672年荷兰遭遇法国入侵,不得不决堤阻挡法国陆军的步伐,这时候英国随便找了一个借口就派遣舰队突袭荷兰,攻其不备,使其两面受敌,只是英国想不到最后还是输给了被荷兰的德·奈特阵营,又灰溜溜地撤退了。综合三次战争一胜两负的结果,英国其实是用兵力和赔款换来了贸易特权。

  到了1780年,觊觎荷兰丰厚物资的英国又找借口对荷兰发动了第四次战争,大败荷兰,结果不但如愿以偿,还因为荷兰战后信用和国力的衰弱,拿到了世界金融的霸权。 

  英荷战争的评价

  英荷战争,是发生于17世纪至18世纪英国与荷兰之间的四次战争,总体而言主要目的是为了争夺海上贸易主导权。英国赢得了第一场和第四场战争的胜利,而在最后一次的战争后,英国击败荷兰开始获取世界金融霸权,因此人们对英荷战争的评价褒贬不一。  

英荷战争配图

  英荷战争配图

  英荷战争的评价分三个方面,首先以这次战争为标志,航海战争进入了新的阶段:西欧各国对造船业的发展更加的支持,希望通过增加船只的数量,发动更大规模的战争;各国还颁布了完善的航海条例,促进航运业发展;扩招航海人员,聘请国外科研人员来提高航海造船技术。其次,改进海上武器装备,强化海上武装力量,提高海上作战能力:从战舰的长度、大口径火炮、旗语等方面改进,海上作战战术进行升级,如英国海军发明了海上封锁、拦截的战术。

  英荷战争的评价最后一方面是使得抢占海上交通要道、占据海上岛屿、掠夺海外殖民地等更加的严重。英国、美国、荷兰、法国等国,在原殖民地的基础之上,还在进一步扩张,四处争夺殖民地,将侵略的魔爪伸向世界各地。尤其是英国,凭借其前期发展的强大的海军力量,在先后的两个多世纪中一直成为世界超级殖民、商业和军事大国,于是在世界各地发动战争,破坏了世界和平的秩序,给所侵略之处人民带去灾难。 

  英荷战争对中国的影响

  在17世纪爆发的英荷战争不仅使得它们本身收到损伤,而且许多国家也随之发生了变化,甚至于英荷战争对中国的影响也非常大,发生了许多对中国的未来巨大影响的变化。  

英荷战争示意图

  英荷战争示意图

  荷兰在独立后大力发展贸易的那段时期里,荷兰商人与贵族成立了东印度公司,对南亚甚至全世界进行殖民侵略。在那段时期里荷兰占领了中国台湾,日本长崎,非洲的好望角等等地方,建立了一个又一个的殖民据点,把资本主义的魔爪伸向了全世界。

  在随后的英荷战争中,由于荷兰与英国的争斗,使得荷兰不得不放弃海上霸主的地位。荷兰的退让使英属东印度公司加大了对海上的控制,并在随后逐渐垄断海上贸易远东霸权,并且肆无忌惮的进行远东扩张。也就是这时候为未来的鸦片战争埋下了伏笔。

  在第一次与第二次英荷战争之间,由于荷兰将重心放在英国上无暇顾及远东的殖民地,使的殖民地地区的军事力量处于薄弱时期,为郑成功收复台湾提供了良好的条件。英荷战争对中国的影响也由此可见。在18世纪英国开始了工业革命,资本主义工业得到发展,经济实力大大增强,再加上对海上贸易的垄断使得英国对全世界进行贸易输出,尤其是对中国。

  英荷战争对中国的影响不亚于对其他国家的影响,中国在不久后的鸦片战争中国家实力大大衰退,并使中国由封建社会转变为半殖民地社会。 

  英荷战争结果

  以海堤,风车,郁金香闻名的资本主义国家荷兰在17世纪是世界上最强大的海上霸主。它是在摆脱西班牙统治后迅速发展起来的,自独立后,由于其造船业发展迅猛,它的贸易和航海迅速崛起,使其成为当时的海上垄断者。正是由于它的全球贸易垄断,使得英国十分不满,之后,便产生了一系列的斗争。  

英荷战争配图

  英荷战争配图

  当时的英国正是处于迅猛发展时期,其军队更是扩张到令人生畏的地步。此时的英国统治者也是相当重视商业贸易的,但荷兰的海上贸易垄断使得他们无法大力发展经济。更令他们气愤的是荷兰不仅不收敛甚至愈发猖狂起来,竟然在英国市场牟取暴利,这使得英国再也不能容忍,英荷海上大战便是在这种情况下出现的,英荷战争结果也由此产生。

  第一次战争是以英国的胜利结束的,英国颁布了针对荷兰的条例后,荷兰的拒绝使得英国与荷兰产生了海上冲突,但由于英国的强大的装备,火力使得荷兰以失败并承认航海条例告终。第二次的战争源于英国制定了更加严苛的航海条例,英国的挑衅使得荷兰无法忍受,于是第二次战争爆发了,在这次争斗中,英国并没有优势来对抗荷兰,再加上英国鼠疫的入侵使得英国一片混乱。这次规模巨大的战争持续时间很久,在战争最后之际荷兰对英国实行了奇袭,使得英国以及其惨烈的方式宣告失败。第三,第四次战争分别以荷兰,英国胜利结束,但英荷战争结果是在这四次战争中两国都有不同程度的损伤。

  总体来说,英荷战争结果是英国获得胜利,荷兰彻底失去了它最辉煌的时代,而英国开始逐渐获得金融霸权。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