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飞之死:只因揭露皇帝不能生育而伤其自尊?

  岳飞之死:围绕岳飞之死,历来争讼不断,但“此乃上意也”却是学界不争的事实。笔者近读南宋人张戒的《默记》,便发现岳飞之死与赵构“伤自尊”多少有一点微妙的关系。

岳飞

网络配图

  宋高宗赵构虽贵为皇帝,可一生却难有皇帝至高无上的优越感。面对杀父、奸母、囚兄、灭国的仇敌金国,在强大的攻势下,却甘于称侄、称臣,年年朝贡。他前半生被金兵追得狼狈逃窜,后半生又被权臣秦桧所制,形同傀儡,虽有这么窝囊的一生,却是中国历史上的高寿皇帝之一,活了81岁,可见赵构是个心理素质极好之人。但他的内心深处也有一处伤疤,是忌讳任何人揭开的。这一伤疤就是他不能生育的隐情。

  公元1127年,赵构在金兵的追击下南逃至扬州。一日,赵构“偷得浮生半日闲”,刚准备与美女“放松”一下,忽报金兵已追来,在惊吓中落下了不举的毛病。

岳飞

网络配图

   而在此前,赵构唯一子嗣、年仅3岁的赵?在战乱中早夭。无子继承自己的“光辉事业”,这对于一个封建皇帝来说是莫大的悲哀与耻辱。不得已,赵构秘密地从太祖赵匡胤的后代中选择两个年幼的孩子,即赵?与赵琢作为自己的接班人人选。可是赵构迟迟不确定立谁为嗣子,显然他是对自己的生育能力还抱有幻想。可偏偏岳飞一次次建议高宗早早立嗣。

  据张戒《默记》记载,1135年正月,忠心耿耿的岳飞又一次不请自来,密谒赵构,建议赵构速立太子,以断绝金人在北方欲立钦宗儿子为傀儡皇帝的阴谋。可这次赵构实在是“伤自尊了”,怒斥道:“卿虽忠,然握重兵于外,此事非卿所当预也。”

岳飞

网络配图

  可见掺和帝王家事,不断去揭开赵构那深藏已久的“伤疤”,让赵构大伤自尊,是造成民族英雄踏上不归路的一个重要原因。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