趣谈:楚霸王项羽兵败后应不应该在乌江自刎?
2017-05-23 09:38:10 范增 虞姬 项羽 刘邦

  西楚霸王项羽是属什么生肖的

  项羽一直以来是中国古代饱受争议的一个人物,然而对于他的出生年月没有太多的纪录,所以项羽是什么生肖就没有一个具体标准答案,专家只能通过有限的史料来进行推测。根据史记记载项羽出生在公元前232年,他的祖籍是江苏宿迁,如果按照现在的生肖推算方法来看项羽应该有两个属相,他可能属龙或者也可能属兔。

  之所以项羽是什么生肖有两个答案是因为现在的生肖计算方法是根据中国传统的古历纪年来推算的,但是古历没有过新年的明确规定,所以项羽如果是公元前232年的古历新年之前生的,那他就应该属兔,而如果是公元前232年的古历新年之后生的,那他就是属龙。

  所以项羽是什么生肖这个问题要最终确定还要看到项羽的出生年月,历史学家专门研究了项氏宗谱,发现项羽出生在11月,那时是冬天,但是还没有过新年,所以专家认为,项羽是公元前232年的古历新年之前生的,他属兔的可能大一些。

项羽

网络配图

  后世有一些项羽简介中提及项羽可能是属龙的,这种说法的依据主要是根据项羽的性格非常符合属龙的人的特性,勇猛异常,事实证明大多数属龙的人确实也很勇猛,但是不能仅通过性格就判断项羽的属相,如果根据项羽的真实出生时间来看项羽属兔的可能大一些,现在这个说法也得到了大多数专家的采信。

  楚霸王项羽之死真正原因是什么

  “乌江自刎”出自《史记》中的《项羽本纪》,讲的是西楚霸王项羽战败后在乌江自刎的故事。时至今日项羽之死真正原因是什么仍然是人们争论不止的话题。项羽兵败乌江时,他拒绝了乌江亭长的船。面对身后的丛林干戈,他选择自刎而死,耳畔悲歌:力拔山兮气盖世,时不利兮骓不逝。骓不折兮可奈何,虞兮虞兮奈若何。这体现出项羽至死的时候还将自己失败的原因归结于自己时运不济,但真的是时运不济吗?项羽之死真正原因是什么?

  有人说项羽最大的失误是在鸿门宴上未听从范增之言,放虎归山,所以才招致最后的失败。还有人说是因为他缺乏谋略和视野,那么项羽之死真正原因是什么呢?鸿门宴上项羽放走刘邦,未把握正确的时机,确实是招致他最后失败的原因。但是他性格上的弱点却贯穿了他一生。他无意改变性格,这对一个有着远大抱负的英雄来说是致命的缺憾。

  从他“富贵归乡”、“鸿门宴遂听从项伯言而善遇刘邦”可以看出他目光短浅、自满自得、足勇少智的性格缺陷。这些性格导致他再强也只能是个叱咤风云的将军而已,无法成为一名胸怀天下的君王。这便是项羽之死的真正原因。他真正的失误并不在于杀没杀刘邦,也不在于时机不对的缘故,而是在于不能克服自身的性格弱点,这是一个英雄的悲哀。

  历史之上为什么很多人都喜欢项羽

  项羽生活在秦朝末年,自小胸怀大志,武艺惊人,一身神力尤为天人。项羽建立了西楚霸王基业,却最终自刎而死,失去天下,成为败者。成王败寇,那么为什么很多人喜欢项羽呢?

  在项羽小的时候,读书和剑术都不屑于去学,说读书识字,能写出自己的名字就够了,学习剑术,只能保证自己单挑无敌而已,项羽只想学习万人敌的本事,虽然年少,但是胸怀大志,让世人想往不已。

  一次在秦始皇巡游过程中,年少的项羽指着秦始皇远去的背景叹道:我以后一定要替代他!可见当时项羽的豪气。并且,有好几个成语都和项羽有关,这些都只是很多人喜欢项羽的一些原因。更多的是,人们被项羽的义气所折服,在某种程度上来说,项羽的灭亡归于一个义字,正因为“义”,让项羽在鸿门宴上错失机会,放过刘邦,最终失去争夺天下的机会,还有传言,当时刘邦在一次败兵之后,曾三次抛弃亲生子女,独自逃命,而项羽,在最艰难的时候,也不放弃身边追随他的任何一个将士。

项羽

网络配图

  除此之外,项羽的情也让人们感动,在最后艰难的时刻,面对虞姬的不离不弃,项羽心里备受感动,从而做了一首诗送给虞姬,这一悲情的情景,被后世的人创作出一场霸王别姬的戏,流传至今,这也使得项羽至今被人们所喜欢的一大主要原因。

  为什么很多人喜欢项羽,是因为人们喜欢他的有情有义,勇猛无双,项羽的事迹,至今,影响了许多人。

  项羽与赤练

  《秦时明月》是由3D武侠连续剧改编过来的,电视剧对于原著有很大的内容更改。尤其是在赤练这个角色上的更改很大。原来赤练这个角色,在动漫中是一个精通毒术的独女,她在剧中的唯一任务就是帮助秦始皇杀掉荆轲的儿子荆天明,以绝后患。

  在动漫中,她和项羽至始至终都没有任何关系。可在《秦时明月》中项羽与赤练最后相恋了,可以理解为为了增加电视剧的看头,在角色上增加了感情线。

项羽

网络配图

  《秦时明月》中项羽与赤练的角色性格都没有很大的变动,秦俊杰饰演的项羽,力大无穷,有千斤拔鼎的神力。赤练是卫庄的手下,秦王给了他们丰厚的报酬,让他们杀了荆轲的儿子荆天明。在剧中,赤练妩媚性感,妖娆多姿,擅长控制毒蛇,为她效力。她还擅长火魅术,被她迷惑,看见她双瞳的人,会因此产生幻觉。可在她妖媚的外表下,有旁人看不到的一颗温存的心。

  《秦时明月》中项羽与赤练在一起了,这是两人的结局,赤练最终变成了虞姬,两人经过了一路的坎坷,还是走到了一起。赤练一开始喜欢着教他武功的卫庄,可后来遇到了项羽,明白了自己的心,自己不过是对卫庄产生了依赖,她的心爱之人是项羽。

  虽然两人走到了一起,但结局还是不尽人意,他们和历史上的结局一样,被刘邦击败,最后以自杀来结束了自己的性命。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