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菜一汤 明朝大脚马皇后的寿宴竟如此寒酸

  四菜一汤,大家都不陌生,可它是怎么来的?又是从何时兴起的呢?今天,小哇就给您讲讲这“四菜一汤”的来历。

  明朝初年,朱元璋刚当上皇帝不久,那时,老百姓的生活十分拮据,但达官贵人却过着花天酒地酒池肉林的生活。

cedfe73d70cf3bc788762b5dd100baa1cc112a67.jpg

网络配图

  朱元璋看在眼里,急在心里,若长此以往,大明朝必定亡国,于是,他决心整治这股穷奢极欲的不良风气。

  当时,恰逢大脚马皇后寿辰,朝中大臣进宫祝寿。

timg.jpg

网络配图

  可没想到,寿宴之上只有四道菜:炒萝卜、炒韭菜、以及两盘青菜和一个葱花豆腐汤。

  众臣心里犯嘀咕,皇帝这是要干什么?接下来,朱元璋说了四句话,瞬间,大家就明白了这寿宴的用意。

  1、萝卜上了街,药店无买卖。

  2、韭菜青又青,长治久安定人心。

u=1207896444,3368225093&fm=23&gp=0.jpg

网络配图

  3、两碗青菜一样香,两袖清风好丞相。

  4、小葱豆腐青又白,公正廉洁如日月。

  朱元璋还下旨:今后官员请客,最多“四菜一汤”,违者严惩不怠。

  后来,“四菜一汤”的规矩逐渐传到了民间,成为了清正廉明的代名词。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