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朝皇贵妃与明朝皇贵妃有什么不同之处?
2017-05-23 09:58:46

  我们在看影视剧的时候,常常会听到里面的侍女喊什么“淑妃娘娘”、“皇后娘娘”、“贵妃娘娘”等等各种娘娘的称号,那么,这个“贵妃娘娘”与我们所了解到的“皇贵妃”又有什么区别呢?而我们所熟知的清朝的皇贵妃,比之以前朝代的皇贵妃又有什么不同呢?下面我们就好好来说道说道。

  “皇贵妃”这个称号在历史上第一次出现是在明朝的时候,而在明朝的历史上,第一位得到人们认可的“皇贵妃”还是明宪宗朱见深的宠妃万氏。在之后,“皇贵妃”这个称号也由此延续了下来。

0366e7a206d1220bb2a8521eadce80ec.jpg

网络配图

  而说到“皇贵妃”与“贵妃”的区别,简单点来说,“皇贵妃”就是在“贵妃”二字之前加了个“皇”字,明显就是要比“贵妃”的等级要高一级,是仅次于皇后之下的。若宫中没有皇后,那皇贵妃就是六宫之主。其职位就相当于副皇后。

  但与明朝的可以同时册封多人为皇贵妃的册立不同,清朝的皇贵妃仅可设一人,不会出现同时册封多人为皇贵妃的时候,并且清朝大多皇帝在位的时候,也都只册封了一人为皇贵妃。

  另一个不同就是,明朝的皇贵妃,原是用来册封明朝后宫最得宠、尊贵的妃子。也就是所,这些妃子并不能册封为皇后,但是皇帝确实有非常喜爱她们,就让她们作了皇贵妃,作后宫之中一人之下,万人之上的人。但在清朝,在顺治帝册封了董鄂妃为皇贵妃之后,后来的皇帝在想将妃嫔继立为中宫的时候,一般会先封为皇贵妃,暂时管理后宫,然后再封为皇后。

timg.jpg

网络配图

  也可以说在清朝,封妃子为皇贵妃,就相当于是在她们成为皇后之前的一个考验,或是一个测试。皇帝通过你管理后宫的这段时间的表现,再来决定是不是要将你立为皇后。譬如:清圣祖康熙的皇贵妃佟佳氏,即后来的孝懿仁皇后,也就是康熙的第三任皇后,历史上著名的“一天皇后”;还有清高宗乾隆的皇贵妃乌喇纳喇氏,即纯帝继皇后;还有清仁宗嘉庆的皇贵妃钮祜禄氏,即孝和睿皇后;以及清宣宗道光的全皇贵妃钮祜禄氏,即孝全成皇后。这四位都是在皇帝还在位的时候先由妃位封为皇贵妃,然后再封为的皇后。所以可以说,封为了皇贵妃,就相当于一半踏进了皇后的门槛。

  还有一个不同,那就是明朝的皇贵妃,大多都是在皇帝还在位的时候,由他们自己所册封的,但在清朝历史上所册封的二十八位皇贵妃中,只有十位是在皇帝还在位的时候所册封的,其他的要不就是已死,被皇帝所追封的谥号,要不就是被下一任皇帝所加尊为皇贵妃。清朝算上建号之后,总共是十三位皇帝,但其在位时所封的皇贵妃却只有十位,而其中的四位后来还被封为了皇后,由此可见他们对册封皇贵妃一位的重视,当然,也可以说,能够被册封为皇贵妃,在很大程度上也说明了此妃子的受宠程度。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