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是怎样一个女子 让皇帝在她墓前痛哭不止
2017-05-23 10:49:39 海兰珠 皇太极

  秋风瑟瑟,苍茫大地一片静寥孤寂。只有抬望云天,才会发现几只孤雁悲鸣而过。

  突然一声啼哭惊动了这深秋的静寂。那哭声悲戚而令人震撼。原来是一个中年健壮男子正在一个墓碑前哭泣。他哭得如此哀痛,旁边的侍从们用尽口舌,却也无法劝阻,此情此景感染了很多人,他们都陪着他默默流泪。

  那位中年男子就是清朝皇帝皇太极(他于继承汗位第十一个年头称帝,并改年号崇德)。此刻他正在墓碑前痛哭,谁也无法阻拦,他越哭越伤心,后来竟然跪在了那墓碑之前。随行的文武官员惊呆了!为什么?如果皇太极跪的是父母,那无可厚非,他跪的竟然是爱妃!

cedfe73d70cf3bc788762b5dd100baa1cc112a67.jpg

网络配图

  而且他长跪不起,任何人阻拦都无济于事。跪天跪地跪父母,从来没有听说哪个皇帝在嫔妃墓前下跪的啊!皇帝失态了,要知道皇太极可是文武兼备的才智君主,在大风大浪前巍峨不动,带领满洲从一个小小部族逐渐壮大到了可以和大明朝掰手腕。群臣更是很少看到这样一个铁腕皇帝当众流泪,可是这一次,他严重失态了。而且自从爱妃去世后,他也不是第一次失态了。那墓碑的主人正是宸妃海兰珠,刚刚在一年前去世。

  这到底是怎样一个女子,让身为一代枭雄的皇太极如此眷恋难忘?

  海兰珠,蒙古科尔沁人,博尔济吉特氏,成吉思汗二弟哈撒尔十九世孙女。关于她二十六岁之前的历史纪录基本为零,这也引发了后世人们众多的猜测。她二十六岁那年嫁给了皇太极。那个时代女子十几岁嫁人的比比皆是。别人不说,就说跟海兰珠的姑姑和妹妹。她的姑姑哲哲嫁给皇太极时侯是十六岁,妹妹孝庄嫁给皇太极是十三岁,她二十六岁才出嫁,已经是大龄剩女了。至于为何晚婚,也许是她心性高,非旷世英雄不嫁;也许是她曾经有过一段婚恋,秘而不宣;也许她的家族精挑细选她未来的夫婿,为的是找一个依靠,可以让家族的利益得到有力保障。

timg.jpg

网络配图

  天命十年,海兰珠年仅十三岁的妹妹布木布泰嫁给了时为贝勒的皇太极。九年之后,二十六岁的海兰珠嫁给了清朝皇帝皇太极。崇德元年,皇太极册封五大福晋。其中海兰珠被封为宸妃,地位仅次于她的姑母哲哲。不仅如此,皇太极还特意为寝宫赐名“关雎宫”,取《诗经》中“关关雎鸠,在河之洲,窈窕淑女,君子好逑”之意,于此可见宸妃海兰珠在皇太极心目中的地位。

  海兰珠用自己的温情和成熟魅力征服了皇太极的心,皇太极把知心爱人比喻为和自己双宿双飞的比翼鸟,须臾也难以离开她了。随后,海兰珠为皇太极生下一个儿子,即为皇八子。皇太极狂喜,为之大赦天下。要知道,皇帝只有立太子才有此举。在皇太极的心目中,早已经把此子视为自己的接班人了。可惜此子无福,还未取名,不满周岁即亡。

  受到沉重打击的海兰珠一病不起,几年之后终于沉珂不治。

  当时正在松锦前线和明军激战的皇太极得到爱妃病重的消息,心急如焚。他全然不顾决定清朝命运的这一战,二话没说,当天就快马加鞭,赶回盛京,孰料却玩来一步,海兰珠早已香消玉殒。没有来得及跟爱妃见上最后一面,皇太极痛苦万分。他不顾在场的文武官员,放声大哭。此后四五天不思饮食,终日痛哭流涕。他自己也说连父亲努尔哈赤去世时候也未尝如此悲伤。

  安葬宸妃用的是皇后的规格,宸妃丧期有两名高级官员饮酒作乐也被皇太极夺官下狱。

u=1207896444,3368225093&fm=23&gp=0.jpg

网络配图

  伊人已去,芳华何在?面对爱妃离世的打击,皇太极身心健康受到了极大影响。此后两年他多次去宸妃墓前凭吊,自斟自饮,边哭边说,诉说自己无尽的思念。直到那一次打猎回来,路过宸妃墓地,皇太极触景生情,再一次痛哭不止,并且跪在了爱妃墓前。这也就是本文开篇那一幕。宸妃病逝两年之后,皇太极也恹恹离世,去往另一个世界与爱妃继续相互厮守了。

  作为皇帝,皇太极对宸妃海兰珠确实是情深意笃,这段感情也成为了一段佳话。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