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两次左右帝位 三次戴了绿帽的隋唐名将

  这位名将就是大名鼎鼎的杨素。杨素是隋朝的权臣、诗人,杰出的军事家、统帅。 他出身北朝士族,曾参加平定北齐之役。他与杨坚(隋文帝)深相结纳,并辅佐杨坚为帝,被封为御史大夫。又作为行军元帅率水军东下灭陈,进爵为越国公。

  他在杨广(隋炀帝)还是皇子时,帮助杨广废掉太子杨勇,加害蜀王杨秀。隋文帝驾崩后,杨素又率兵讨伐杨谅等反对势力。杨广即位后,拜杨素为司徒,改封楚国公。

  按说,杨素大权在握、位高权重,是个两次在很大程度上左右了帝位的猛人,但却被人带了“绿帽子”,还不止一次,且每一次都是家喻户晓。

76cd39255c4850f296ed20d857f595b8.jpg

网络配图

  一次叫成人之美

  李百药,字重规,定州安平(今属河北)人。其父李德林曾任隋内史令,预修国史,撰有《齐史》。李百药少年倜傥,看上了杨素的一个宠妾。竟夜入杨宅,与杨素的宠妾幽会私通。结果东窗事发,被杨素逮个正着。

  杨素恼羞成怒,欲治李百药死罪。当李百药被推上来时,他发现李百药是个“年未二十,仪神隽秀”的英俊少年郎,不禁起了惜才之情,动了恻隐之心,说:“听说你很擅长写文章,那就命你写出一片诗文来,如果能称我的意,就免你一思。”李百药生死关头,才思忽至,一气呵成,当即成文。

  杨素看完,表情欣然,当场把爱妾赐给李百药为妻,“并资从数十万”。后来杨素竟又奏请隋文帝,授李百药为尚书礼部员外郎。李百药财色兼收,而且还因此当了官,成为一时佳话。

  一次叫红拂夜奔:

  杨素身边有一位年方二八的佳丽乐伎,名叫红拂。论长相,生得“肌肤仪状、言词气佳,真天人也”;论见识,红拂慧眼独具,识得英雄。当时,还是小辈的李靖当时来杨素府上求取报国之机,一席话下来,不光杨素眼前一亮,红拂女更是一见倾心。

edd3acb9dd36f9e0893b2e56d6e680cc.jpg

网络配图

  一不做二不休,李靖再次拜访杨素之时,她便与李靖相约私奔了,留下了红拂夜奔的佳话。杨素非但不追究此事,反而推荐李靖出任马邑的郡丞。正是由于杨素的成全,才造就了一段才子佳人的爱情佳话。

  一次叫破镜重圆:

  陈朝太子舍人徐德言的妻子是后主叔宝的妹妹乐昌公主,才貌极为出色。后来陈朝动荡,徐德言眼看国家将亡,便折断一面铜镜,与乐昌公主各拿一半,作为被迫分别后重逢时的信物。并约定:如果乐昌公主真的被掠进富豪人家,就将半片铜镜拿到街市去卖,徐德言若幸存人世,就通过铜镜去打问消息。

  隋开皇九年(589年)杨素与杨坚的两个儿子南下灭陈,俘虏了陈后主叔宝及其嫔妃、亲戚,其中就有乐昌公主。由于杨素破陈有功,隋文帝就乱点鸳鸯,将乐昌公主送进杨素家中,赐为杨素小妾。杨素对乐昌公主非常宠爱,还为她专门营造了宅院。然而乐昌公主却终日郁郁寡欢,默无一语。

  这时的徐德言流离失所,好不容易才来到京城。他于正月十五这天到市场上寻找,果然有一个仆人模样的老头出售一片一半的镜子,而且要价非常高,自然无人肯买。徐德言给老头讲述了自己的经历,并将两半镜子,并在镜子上题了一首诗:“镜与人俱去,镜归人不归;无复嫦娥影,空留明月辉。”

abb51ecd64f9a8ee565cab32d5ece364.jpg

网络配图

  乐昌公主看到题诗以后,哭哭啼啼地不肯吃饭,杨素了解情况以后也非常伤感,派人将徐德言找来,决定将妻子还给他,并送给他们许多钱物。乐昌公主和徐德言回到江南后,一直到白头偕老。

  当然,前两次都是杨素被戴绿帽,第三次则是自己主动给自己染了层浅绿。我们可以说,古代女性的地位不高,杨素也是妻妾成群,所以对这些事不太在乎。但更重要的还是杨素的胸怀,即便在古代,为了小妾酿出血案的也不在少数,以杨素之位高权重,能有做如此大度之做法,着实令人钦佩!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