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流才子之号是真的吗?唐伯虎一生很穷困吗
2017-05-23 10:56:44 文征明 祝枝山 徐祯卿 唐伯虎

  透过历史的时空隧道,我们走近唐寅,看到冠于头上几百年的风流才子之号却是半假半真。风流是假,一生穷困,没有产业,靠卖画和朋友接济维持生活,何来娇妻美妾成群?才子却是真,博学多能,能诗善画,博功名如探囊取物;而又具有一双慧眼,发觉宁王有造反的野心,及时出走;练就一身狂骨,宁守贫困,不使人间造孽钱。

  一、巧识时势,及时从漩涡中抽身

  公元1514年,是明朝武宗皇帝朱厚照统治时期。武宗这个人,很有意思,聪明过人,可却不务正业,放着朝政大事不管,喜欢到处私访,不是在边境上亲手杀几个蒙古武士,就是到王公大臣家中乃至路边民宅去搜寻漂亮女子、乱播龙种。皇帝如此,臣子的行为就可想而知了,朝政能否清明也可想而知了。这一年唐寅四十四岁,在经历了多年的人生无奈之后,不甘心终生埋没在山野村间,想一展雄图,施展自己的才智抱负。所以,当江西宁王朱宸濠派人征聘各地的贤豪名士,并派使者礼请唐寅赴宁王府担任高参时,他便欣然前往。

8f9ecb4fd649d6330cf9204e76b58fa8.jpg

网络配图

  船到南昌,唐寅受到了宁王的热情款待,并正式被聘为王府的高参。可是,当他在南昌住了一段时间之后,却发现自己上了贼船。

  明初,朱元璋封自己的儿子到各地任藩王之后,藩王是世袭的。宁王爵位传到朱宸嚎这里,已经是第五代了。虽然与皇帝一脉的血缘越来越远,但大家都是太祖的后代,凭什么你能当皇帝我却不行?看着武宗的一系列荒唐行为,朱宸濠也动了夺取皇帝宝位之心。唐寅在南昌游览期间,不仅知道了宁王横征暴敛、鱼肉百姓的种种劣迹,在王府中,也听到、看到了宁王招兵买马、网罗党羽、图谋作乱的事实。唐寅这才明白,宁王之所以重礼相聘,是想借重自己的名声,培植个人的势力,为篡夺皇位结党营私。犯上作乱搞不好就会满门抄斩、株连九族;而且,宁王的所作所为,也不是一个贤明之主,即使当了皇帝,也好不到哪里去。唐寅觉得,不能再陪宁王玩下去了,得想脱身之计。

  直接要求辞职肯定是不行的,既然已经知道了人家的秘密,怎么可能想走就走?说不定还会白白陪上性命。思来想去,只有装疯卖傻这一招了。

  此后,唐寅时时胡言乱语,不管什么场合,常常说些莫明其妙的话,办事也糊涂可笑,甚至有时在大庭广众之下就脱光了衣服走来走去。时间一长,招术生效了。宁王见他总是这个样子,弄得哭笑不得,以为他真的疯了,对众人说:你们谁说唐寅是个贤明之人?这不过是个狂徒么。留在王府有伤体统,赏些银子,打发回去吧。

  唐寅这才从政治斗争的旋涡中挣脱出来,出得王府,登船从南昌经都阳湖回到苏州老家,中途还没忘到庐山上去游玩一圈。几年后的1519年,宁王果然扯旗造反,却只闹了三十五天便被打败,宁王本人被处死,随从者的下场可想而知。唐寅由于早与宁王没了干系,自然也就免除了受牵连之灾。

1635245C2-0.jpg

网络配图

  二、闲来写幅丹青卖,不使人间造孽钱

  唐寅出身于苏州的小商人家庭,从小就聪明伶俐,十六岁参加科举考试,高中秀才第一名。但他不喜欢八股文章,恃才傲物的本性展露出来,不去继续科考,而是跟人学画,嬉戏玩乐,不事学业。曾自狂地说,考试中举易如反掌,只要闭门读书一年就可夺得解元(乡试第一名)。二十九岁时,在好朋友才子祝允明的激励下,他认真读书一年参加乡试,果然中了解元。唐寅为此心中更是不胜快慰,踌躇满志。就在这最轻狂的年纪,最得意的时刻,他却无端卷入了一起科场舞弊案。从此断送了功名前程,却给后世留下了一个不朽的画家。《明史》记载说:唐寅乡试时的主考官梁储非常赞赏他的文才,回到朝廷后把卷子给学士程敏政看,程敏政也很欣赏。当程敏政主持考进士的会试考试时,与唐寅同路赶考的江阴巨富之子徐经,暗中贿赂了主考官的家僮,事先得到试题。而唐寅不仅在进京考试的途中,一直与徐经同路,两人进京后也始终在一起,常常骑着高头大马、带着僮仆。

  耀武扬威的流连于高门显宦。而且,更为致命的是,在考试前,唐寅还请程敏政为他的诗集做序。现在泄题案出,说也说不清楚了,唐寅受牵连被捕入狱。对这桩案子,在当时人们就存在争议,不少人认为完全是一场朝廷政治斗争的产物,对是不是真的漏题没有定论,后来皇帝也来了个事出有因、查无实据,没有按照泄题治罪。但无论如何,唐寅的锦绣前程,却登时化为乌有了。后来,虽然放了出来,也是结结实实从云端摔进了地狱。如日中天的名声,变为“国内之人都认为唐寅是无耻之徒,是文人中的败类,提到名字,忍不住都要吐上一口”(唐寅自己写给别人的信中所言)。

c9056636436171d3c8d4240980cd89cc.jpg

网络配图

  从此,唐寅绝了科举为官的念头。为排遗胸中的郁闷,开始游历名山大川,一年多后回到苏州老家。既然厌恶官场,不肯向权贵低头,不肯卖身投靠以为进身之阶,为了生计,他开始了卖画生涯。由于本有书画基础,再加上自身的勤奋,一时之间,声名大震,登门求画者众多。唐寅对这样的生活,也觉得比较满意,刻了一个图章,自称“江南第一才子”,并做诗说:“不炼金丹不坐禅,不为商贾不耕田。闲来写幅丹青卖,不使人间造孽钱。”开始了以诗、书、画、酒自娱的生活。后来,更是放浪形骸,流连于妓院,以妓女为模特(大概当时也找不到不是妓女的模特),画了很多春宫画,被人斥为不守礼法也浑然不在意。三十六岁时在苏州城北桃花坞,建了一处优雅清闲的家园,与朋友诗词唱和、书画交流,度过了虽然清贫,却狂傲有志气的一生。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