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始皇陵37年完工 万千长明灯为何永远不灭
2017-05-23 11:37:14

  太史公的《史记》在描写始皇陵的时候,说到了不少宝贝,如用金银雕刻的山川天险,用水银汇集成的大海河流,以及那颗光彩夺目的随侯珠。

  然而人们最感兴趣的,当属墓室中的千万根长明灯,说的好听叫灯,其实通俗一点,就叫做蜡烛。

  始皇帝之所以点亮那么多灯。一是显示出他与众不同的气场,二是死了之后看起来不是那么寂寞孤单,据说这个长明灯所用的油,就是所谓的人鱼膏。

1.jpg

网络配图

  人鱼膏,顾名思义,就是人鱼身上的膏,这个膏,指的就是油,一般动物身上都会有的。而让人搞不清楚,却是人鱼,这个人鱼到底是个什么东西,目前还说不清。

  第一种可能,就是娃娃鱼。娃娃鱼大家肯定不陌生咯,俗称“大鲵”,是国家级保护动物,而之所以说娃娃鱼有可能是人鱼,则是因为《史记集解》中的一段话。

  《史记集解》引徐广语,说:“人鱼似站,四脚。”也就是说徐广认为所谓的人鱼并不是所谓的在水里游动的鱼,而是一种长了四肢的水生动物。符合这个要求,除了娃娃鱼,大海就只有鳄鱼了。只是鳄鱼过于凶猛,肯定不是那么好抓的,而且它的外表还套了一层盔甲,取油绝对是难上加难。就算秦朝有这个技术,也没必要说鳄鱼是人鱼,应该叫做“鼍”或者“蛟”才对啊,所以排除下来,人鱼膏就有可能是娃娃鱼的体油。

  当然,也有人提出了质疑,这段文字只说人鱼有四肢,却没有提到娃娃鱼的特有特征,所以不一定是值娃娃鱼。相反,人们更加认定是鲸鱼。

  此话怎讲?看看这段文字就知道了,《异物志》载:“人鱼似人形,长尺余。不堪食。皮利于鲛鱼,锯材木人。项上有小穿,气从中出。秦始皇冢中以人鱼膏为烛,即此鱼也。出东海中,今台州有之。

15a00002612af094ebaa.jpg

网络配图

  分析这段文字,我们可以得出几个信息,一、人鱼体型并不大,二、欺负优于鲨鱼,十分锋利,三头部有孔,用来呼吸,四、海生动物,东南海就有。

  如果仅仅是前两个条件,我们根本猜不出是什么,但后面两个就不一样了,先说说靠孔呼吸吧,这绝对是鲸鱼的呼吸方式,看过电视的都知道,在大海之中,总会有几头鲸鱼聚集在一起,露出海面,将孔中的水喷向天空,所以这跟《异物志》说的很像,并且鲸鱼是海洋生物无疑,那么人鱼就真的是鲸鱼了吗?

  答案是不一定。因为鲸鱼的油虽然很耐烧,但也只是脑部的油,并且一平方米才够烧十几年,这也太短了,秦始皇在陵墓里躺了2200多年,难道汉朝刚刚建立,墓室就已经黑咕隆咚了?不太可能,而且鲸鱼的大小也不可能只有“尺余”,这未免太可笑。

  相比上面两种科学的推论,有的人则采取幻想主义路线,他们清一色的认为人鱼膏就是美人鱼的体油,不过那是欧美的叫法,本土的美人鱼应该叫做鲛人,安上地名,就是南海鲛人。

1.jpg

网络配图

  相传鲛人哭泣之后,泪水可以化成宝贵的珍珠,而且他们精通针线活,纺织技术非常先进,无论是男是女,都可以纺织出“不染灰尘,不浸海水”的布料,谓之为“龙绡”。

  可从这一点来看,也说明不了鲛人就是所谓的人鱼。关于始皇墓葬中究竟是用什么材料做成长明灯,在历史长河中,我们也无法找到确切的答案,所有的推测和判断都只是凭空想象,一切的秘密,还有待我们的后人去探索。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