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汉武帝的丞相们都不得好死?伴君如伴虎

  有一幕情景,我印象深刻。那是公孙贺被武帝拜为丞相时,但公孙贺不接印绶,反而在那里一边磕头一边痛哭。他说:“我本来是边地身份卑微的人,靠着鞍马骑射的才能为官,本领不能胜任宰相。”武帝和他身边的人看到公孙贺那么悲伤的样子,也感动得流泪了;武帝说:“扶起丞相。”公孙贺还是不肯起来。武帝生气了,站起来要拂袖而去,他才不得不接受丞相一职了。出来的时候,公孙贺身边的人问他缘故,他说:“皇帝贤明,我的本事不够,恐怕要负担的责任太重,会遭横祸啊。”

  有多危险呢?因为公孙贺知道,在武帝一朝,从公孙弘之后,丞相李蔡、庄青翟、赵周三人都因事而死,他的前任石庆虽然因为特别谨慎没有出事,也多次被武帝谴责。他自是战战栗栗,汗不敢出。

  其实,以公孙贺的资历,他不应当这么害怕,还怕到痛哭。首先,他在年少时就从军,数次立功,还是武帝的太子舍人,从小就跟着武帝;他还娶了卫皇后的长姐卫君孺,与武帝是连襟。《史记》里说,公孙贺“七为将军,出击匈奴无大功,而再侯”——虽无功劳,也有苦劳。

汉武帝 (5).jpg

网络配图

  公孙贺还知道担心,可是他的儿子公孙敬声却没有这个自觉。公孙敬声时任太仆,为人骄纵,还擅自动用了军费一千九百万钱,事发被捕入狱。公孙贺为了救儿子的命,向武帝请求去抓捕阳陵大盗朱安世来换。武帝同意了。公孙贺历尽千辛万苦,终于把朱安世抓住了。可一个能让武帝都头痛不已的大盗,怎么会甘心就这以臣服?况且那时的游侠之风还在民间紧一阵缓一阵地刮,大盗同时也是大侠,他是拥有很多信息资源的。朱安世在狱中上书,揭发了公孙敬声不仅与阳石公主私通,还在皇帝的专用驰道上埋藏木人诅咒皇帝。武帝大怒,下令追查。而一边早就想干掉太子的江充等人,趁机对付这一支卫太子和卫皇后的派系。于是乎,公孙贺父子死在狱中,公孙家被族诛,巫蛊之祸由此而起。

  公孙贺猜到了开头却没有猜到结局。他没有猜到原来他的丞相生涯是以流血漂橹、尸横遍野、国本动摇来作为收梢的。一场大战,长安城死了几万人。

  《汉书·公孙弘传》中有这样一段话:“自蔡至庆,丞相府客馆丘虚而已,至贺、屈氂时坏以为马厩车库奴婢室矣。唯庆以惇谨,复终相位,其余尽伏诛云。”丞相府的客馆,后来竟然都坏得被当做了马厩、车库或者奴婢住的房子。这是武帝着意打击丞相的结果。武帝为了加强自己的集权,把内朝和外朝正式区分开来了。丞相的权力大大下降,只是一个执行机关;另外设立了“位在三公之上”的大将军,又提高了侍中出入禁宫的特权。简单地说吧,在高祖、惠帝等时期,丞相进来、行礼,皇帝是要起身还礼的;而到了武帝后期,就没有这样的歌仔唱了。

汉武帝 (6).jpg

网络配图

  历武帝一朝,共有十三位丞相;得以善终有六位。他们有的是卫绾这样的:作为汉代第一位非军功集团而得以担任丞相的儒生,他初仕文帝、后仕景帝、再仕武帝,有军功。有的是像田千秋这样的:因为一封上书,数月之内就被拜为丞相,后来也一直辅佐昭帝。有的是像许昌这样的:因窦太后的提拔而起,又因窦太后崩了而被免职。公孙弘特别一点,六十多岁才成为丞相,生性猜忌而又谨慎,善于扮猪吃老虎,还试图借胶西王之刀把董仲舒搞掉,奇怪的是,他的丞相位一直坐到八十多岁病死为止。当然,更有薛泽、石庆这样默默无闻的。

  显然,这些能安静地活下来的人是有共同点的,他们都没有大的才能,谨慎、老实,或最起码看起来老实。幸福都是相似的,被搞死的各有各的死法。

  窦婴喜儒,先得罪窦太后,又不见容于王太后,最后武帝以矫诏为罪名把他族灭了。窦婴之死,固然是因为与田蚡一系列的政治斗争,更是因为其喜欢养士,又与豪族结纳,犯了武帝的禁忌。

  田蚡贪奢、霸道,喜弄权术,整死灌夫和窦婴,自己也被吓得病死了。武帝发现田蚡曾经卷入淮南王刘安的谋反中,大怒道:如果田蚡还在,我就把他族灭了!

  剩下那几位:李蔡,因盗景帝陵园冢地获罪自杀;庄青翟的死,是因为手下三长吏陷害张汤,武帝要为张汤报仇;赵周死于“明知列侯所献的黄金成色不好或重量不足却不上报”的罪;公孙贺死于巫蛊之大逆;刘屈氂则死于欲与李广利谋立昌邑王又祝诅主上。

汉武帝.jpg

网络配图

  所谓伴君如伴虎。他们自己又不检点,武帝轻而易举地就找到了除掉他们的借口。

  所以说,即使当了丞相,位极了人臣,也不要掉以轻心,皇帝随时可以拿一个莫须有的借口,一个口径合适的黑锅,让你温驯地死掉,死的时候不带走一片云彩。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