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为了做皇帝改名“刘秀” 结果反被王莽杀害
2017-05-23 13:56:58 刘歆 刘向

  众所周知,历史上和王莽作对的刘秀是那位东汉开国皇帝,后者在昆阳决战中以少胜多,一举击溃新莽的43万大军,直接导致四个月后王莽兵败被杀。但事实上,和王莽作对的刘秀还有一人,他和汉光武帝一样都是汉朝宗室,而且比后者更有学问,光名头包括文学家、校勘学家、经学家、数学家、哲学家等等。至于官职,比只做到县令的光武帝老爹更是高出不知多少阶。这位刘秀就是西汉大学问家刘向的儿子刘歆。

阴丽华

网络配图

  刘歆受父亲刘向的影响,从小饱览群书,学富五车。结果弄学问弄出了名,后来和老爹刘向一起受诏,被任命为中秘书,负责管理汉成帝私人图书馆中的秘府藏书。后半生大搞封建迷信的宋真宗说过“书中自有颜如玉,书中自有黄金屋”,刘歆在皇帝的私人图书馆里读到了不少珍贵的图书典籍。要说皇帝的书就是多,不仅数量多,而且种类多,历史、天文、地理、算术、哲学无所不包。这些书中有一个很偏的门类——图谶,这类书专门预言后世如何如何,比如后来的《推背图》、《烧饼歌》等等,总之神乎其神。不巧的是虽说皇帝的书多,奈何刘歆的胃口大,天天啃,年年啃,无意中终于啃到了一本图谶——《赤伏符》,此书明确记载于前四史之一的《后汉书》中。

1.jpg

网络配图

  这本书中提到了一个惊人的预言——刘秀当为天子。当时西汉已呈分崩离析之势,王莽嘴上说要做第二个周公,实际上早已流露出取而代之的苗头,明眼人都能看出改朝换代是早晚的事。所以根据《资治通鉴》第四十一卷的记载,刘歆看到这个预言时立马做了一个重大决定:改名字!巧的是,当今的皇帝已换为汉哀帝刘欣,“欣”与“歆”同音,他正好借避讳的理由改名。

  但刘歆一无兵二无权,即便改名玉皇大帝也作不了天下之主。所以他采取了隐忍的办法,主动靠近王莽,利用王莽的信任一步步积累势力,然后伺机取而代之。王莽不知真相,以为刘歆真的想从龙之功,跟着自己当开国功臣,于是傻呵呵地视为左膀右臂。刘歆在王莽的举荐下先后做了侍中、光禄大夫,离书桌越来越远,同时离皇帝的御案越来越近。直至后来王莽建新代汉,被王莽封为国师,赐爵嘉新公,与太师、太傅、国将并列四辅,一时风光无二。

2.jpg

网络配图

  后来借着王莽家族内乱,刘歆联合大司马董忠、卫将军王涉、牛鼻子老道西门君恵等人准备杀掉王莽,不料还没动手事情就已败露,全部被判以某犯罪诛杀。可笑的是西门老道直到上刑场时还深信预言,对着满街的百姓喊话,要他们相信刘秀才是他们的新天子。

  至于那位真正的天子刘秀,行不更名,坐不改姓,凭借自己的努力和一步步积攒起来的实力,最终翦灭群雄,开创了东汉近二百年的天下。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