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名相管仲竟用一块破石头换了十万担粮食
2017-05-23 14:00:05 鲍叔牙 齐桓公 管仲

  管仲,中国古代著名的哲学家、政治家、军事家,被誉为“千古第一名相”,这个人非常聪明,善于处理棘手的问题。

  公元前681年,在管仲的建议下,齐桓公组织与宋、陈、蔡、郑等国在齐的北杏会盟,遂国也在被邀请在列。不过,遂国不看好齐国,还把齐国派来的使者臭骂了一顿。

齐桓公

网络配图

  齐桓公心情很不爽,为了提高齐国的威望,决定出兵教训遂国。可是问题出来了,这一年,齐国出现饥荒,军粮严重不足,遂国也正是看出了这一点,才如此嚣张。为此齐桓公十分着急,找来管仲让他想办法。

  管仲平静地问:“大王是要增加百姓的赋税么?”

  齐桓公摇了摇头,说:“这些年百姓已经很辛苦了,我希望您在不增加百姓赋税的基础上,筹备足够的军粮。”

  管仲点了点头说好。回去后不久,百姓们开始流传一个消息,那就是北城外,出现一块天外飞石,百姓们争相去看,确实有一块大石头,好家伙有上百斤,形状十分奇特。

  这个事传了几天之后,管仲亲自带队,士兵上千人,车上百辆,浩浩荡荡来到石头旁边,先是祭天然后祭地,一切结束之后,在百姓们的见证下把石头拉上了车,供奉在寺庙的台子上。百姓们远远地看着,从此,祭祀这块石头的活动就没有停止过,百姓们当然没有机会看了,因为有士兵昼夜把守这块石头。

齐桓公

网络配图

  管仲当时被认为像神人一样,他如此看重这块石头,因此这块石头身价倍增,传得神乎其神,成了无价之宝,谁要拥有这块石头,就能呼风唤雨。就在大家把这块石头传得沸沸扬扬的时候,齐国首富王家正好老爷子过六十大寿,为了显示自己的地位,王老爷求见管仲,想借石头充门面。

  管仲开始说什么也不答应,最后王老爷竟然求动了齐桓公来说情,管仲诚惶诚恐,毕恭毕敬送走齐桓公之后,对王老爷说:“神石就这样被你借走,这个先例一开以后还会有人来,你看这样好不好,为了堵住大家的口,也为了造成轰动效应,你用十万担粮食来交换好不好?”

timg.jpg

网络配图

  王老爷先是一惊,然后想了想管仲说得确实在理,咬了咬牙答应了。就这样,十万担军粮彻底解决。

  齐桓公看着军粮,笑着对管仲说:“你真行,用一块破石头能换来十万担粮食。”

  管仲也笑着说:“是贪心和盲从,让这些人失去了判断力。”

  随后,齐国立刻出兵,士兵吃着这些粮食,几个月内把遂国给灭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