功臣之中被唐高祖李渊钦赐姓李的名将是谁?
2017-05-23 14:26:08 李焞 李旦 李显 李治 李世民 李渊

  在中国历史上,封建帝王笼络人才的方式有很多种。唐高祖李渊惯用赐姓的方式来笼络臣子。在李渊看来,李姓是大唐的国姓,他以帝王的身份赐给异性臣子以李姓,无疑彰显了无上的荣宠。那臣子一定会感恩戴德,死心塌地地为他效忠。唐初历史上,就有这么三个降将,被李渊赐以李姓,他们分别是:徐茂公罗艺、杜伏威。

  唐高祖第一次给臣子赐姓是在武德元年,也就是他刚刚登基为帝的那一年。获得这一荣宠的人物叫徐世勣,也就是小说《隋唐演义》中瓦岗寨那个狗头军师徐茂公。

  徐世勣是瓦岗寨的智囊兼大将,在李密杀掉翟让统辖瓦岗寨之后,徐世勣跟随李密浴血奋战,使李密领导下的瓦岗寨成为隋末起义军中最强大的一支力量。李渊称帝之后,李密被隋朝主力王世充打败,不得已投降了李渊,徐世勣很快也跟着投降了唐朝

d088b778b3516419a4c067af27ec36a4.jpg

网络配图

  但是,徐世勣并没有将自己统治的土地直接献给李渊,而是先交给了李密,然后通过李密献给李渊。徐世勣这样做,就向世人表示了自己忠于故主之义。对此,李渊当然洞若观火。李渊知道徐世勣是个难得的将才,他如果能用效忠李密之心来效忠唐朝,那就最好了。

  怎么办呢?李渊就称赞徐世勣说不背德,不邀功,真纯臣也!然后赐他姓李。徐世勣从此便叫李世勣了。当然,李世勣并没有辜负李渊,在唐朝开国的最初几年,他奉命南征北战,东伐西讨,逐步荡平天下,一统四海,成为开国元勋,后来名列凌烟阁二十四功臣

  第二个获得李渊赐姓的人物叫罗艺,他是小说《隋唐演义》中天下第七条好汉罗成的老爹。可惜的是,罗成是个虚构的人物,而罗艺却史有其人。

  隋朝末年,天下大乱,军人出身的罗艺在幽州拥兵自立,成为河北一个大军阀。李渊建立唐朝后,为了巩固政权,建立统一战线,极力拉拢罗艺。罗艺也积极投怀送抱,在武德二年投降了唐朝。为了表示对罗艺的器重,李渊封他为燕王,赐他姓李,因此罗艺也叫李艺。

  李渊这样做,有没有收到回报呢?当然有。当时李渊的势力范围在关中,河北是窦建德的地盘,而占据幽州的李艺就很大程度地牵制住了窦建德的力量。窦建德垮台后,他的部将刘黑闼拿起接力棒,继续在河北叛变,李艺又为唐朝扑灭刘黑闼势力立下了莫大的功勋。

  因此说,李渊这样做,收到了极高的政治回报。

download.jpg

网络配图

  第三个获得李渊赐姓的人物叫杜伏威。在隋末十八路反王中,有三支起义军的力量是最强的,一个当然就是瓦岗寨的翟让李密,一个是河北的窦建德,而另一个就是杜伏威,他的势力范围在江淮。

  杜伏威是彻底的贫农出身,十六岁那年,就因为接受了好友辅公佑偷来的一只羊,怕被处死而愤然走上了反隋起义的道路。此后,他和好友辅公佑步步坐大,纵横江淮。但是,杜伏威并没有野心,在武德二年他毅然投降了李渊。

  次年,李世民奉命征讨洛阳王世充,而河北窦建德也挥师南下帮助王世充。在这个历史关键时刻,杜伏威的走向很重要。为了笼络杜伏威,李渊赐给他一串长长的封号,什么扬州刺史了,东南道行台尚书令了,吴王了,同时赐姓李。杜伏威随即投桃报李,派兵夹击王世充,很快王世充便招架不住投降了。

  赐以国姓,表面上是一种荣宠,其实是一笔政治交易。李渊赐给徐茂公、罗艺、杜伏威姓李,是要他们效忠的,是要他们关键时刻出力的。当然,在他们三个人身上,李渊都获得了成功,这证明他是一个优秀的权谋家。但是,一招鲜,吃遍天往往只是一种理想的情况。碰上那些反复无常的小人,李渊赐姓这一招就不怎么管用了。

纪晓岚 (2).jpg

网络配图

  武德三年,李渊还赐了另外一个人李姓。这个人叫刘季真。他的老爹刘龙儿也在隋末天下大乱中拥兵称王。

  老爹死后,刘季真依靠突厥的力量,为虎作伥,侵扰唐朝的边疆。李渊派大将前去征讨他,他见打不过,就投降了。李渊为了安抚他,封他为石州总管,特赐他姓李。但是,这个刘季真并没有感恩戴德,很快又伙同刘武周、宋金刚反对唐朝。

  等到李世民扑灭了宋金刚,他又投降了高满政,最后被高满政杀掉。这般反复无常的小人,通常都难逃这样的下场。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