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朱温称帝后为什么不追封亡妻为皇后?
2017-05-23 14:32:17 朱温

  历代开国皇帝,称帝后要么册立皇后,要么追封亡妻为皇后。然而,后梁太祖朱温是个例外,他既没册立皇后,也未追封亡妻张惠为皇后。朱温出生在宋州砀山一个小山村,父亲早死,迫于生计,母亲带着他兄弟三人改嫁。朱温年轻时,不务正业,人缘不好,连个老婆都没娶上。后来,朱温听说宋州刺史张蕤有个貌美的女儿张惠,便暗下决心,一定要抱得美人归。

  朱温早年家中贫寒,其境遇跟东汉开国皇帝刘秀发迹前差不多。当年,粮农刘秀来到新野,“闻后美,心悦之。……因叹曰:……娶妻当得阴丽华”(《后汉书·皇后纪》)。刘秀的这番感叹,在八百多年后的唐末再次唱响,朱温“闻张有姿色,私心倾慕,有丽华之叹”(《新五代史·梁家人传》),表示非张惠不娶。

2_副本.jpg

网络配图

  事实上,朱温到了而立之年也未娶妻。追随黄巢起义这些年来,朱温有了官职,有了地位,有了地盘,有了名气,有了影响力,凭他的毒辣手段,找个漂亮女人易如反掌,但朱温心中早已有了女神,正妻的位子一直给张惠留着。

  中和二年(882年),朱温攻打同州,不仅城池拿下来了,而且有意外收获,在乱军中发现了倾慕已久的张惠。一问才知道,张惠因战乱流落到同州,不料又因战乱被朱温的部下掳获。见张惠孤苦伶仃无依无靠,朱温便把张惠收留,随即表明心迹,“以妇礼纳之”(《北梦琐言》),恭恭敬敬地把张惠娶进门。

  这一年,朱温三十一岁。众里寻她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这是一段旷世奇缘,梦想最终照进了现实。婚后,朱温对张惠恭敬有加,张惠也时常规劝朱温,“后贤明精悍,动有礼法,虽太祖刚暴,亦尝畏之”(《新五代史·梁家人传》)。朱温性情暴躁,但在张惠面前,就是一只温顺的羔羊。

  张惠出身官宦之家,读书多,明事理,“太祖每以外事访之,后言多中”,朱温能在乱世中成就大业,少不了张惠这个贤内助的辅佐。有一次,朱温出兵打仗,“行至中途,后意以为不然,驰一介召之,如期而至”(《新五代史·梁家人传》)。问世间情为何物,不过是一物降一物。对于张惠,朱温丝毫不敢亵渎。

6d6a5e0agx6DaHMGukob8&690.jpg

网络配图

  然而,张惠红颜薄命,于天祐元年(904年)病逝,没能看到朱温君临天下。三年后,朱温灭唐建梁,改元开平。称帝后,朱温随即追封了好几代先人为皇帝、皇后,分封众多子侄为王,没有册立皇后、太子,也没有追封亡妻张惠。直到开平二年(908年),朱温才给了张惠一个贤妃的封号。后梁的后妃制度沿袭唐制,皇后以下设四妃,依次为贵妃、淑妃、德妃、贤妃,贤妃地位较低。

  一直到朱温死,张惠也没得到皇后的封号。那么,问题来了,朱温当初那么爱张惠,又得到张惠的辅佐,为何不追封她为皇后呢?笔者认为,其一,朱温虽爱张惠,但又怕她,二十多年来一直妻管严,活得比较郁闷,故对亡妻心存芥蒂;其二,张惠生有一子,即朱温第四子朱有贞,问题可能就出在朱有贞身上。

  按说,朱温称帝后,应该立张惠的儿子朱有贞为太子,但朱温没有这样做,只封他为均王。在诸子中,朱有贞虽然长得漂亮,但太过文静,仁而无武,靠打杀起家的朱温从骨子里不喜欢他。朱温最喜欢的儿子是养子朱友文,“友文多材艺,太祖爱之,而年又长,太祖即位,嫡嗣未立,心尝独属友文”(《新五代史·梁家人传》)。

  不爱亲子爱养子,朱温如此看重朱友文,有难以齿的隐情。朱温是个大色鬼,张惠活着的时候,他不怎么敢放纵,张惠一死,朱温的私欲膨胀,“嫔妾数百”不说,还肆无忌惮地强占大臣的妻女,就连儿媳也不放过,“诸子在镇,皆邀其妇入侍。有文妻王氏有色,尤宠之”(《新五代史·梁家人传》)。

5-160Q0154233520.jpg

网络配图

  在历史上,“爬灰”皇帝不少,但像朱温这般下流,诸媳通吃的,找不出第二个来。在诸多儿媳中,王氏最放得开,因为朱友文是朱温的养子。王氏的百般风情,迷倒了朱温。因为这层关系,朱温对朱友文高看一眼,不仅让他在东都独当一面,还想传位给他。一旦追封亡妻张惠为皇后,朱有贞作为嫡子,其地位、人望、影响力就会盖过朱友文,成为太子的不二人选,这是朱温所不愿看到的。

  一纸书传羽骑收,蛾眉帷幄擅奇谋,“以柔婉之德,制豺虎之心”(《北梦琐言》),张惠堪称一代贤妇。张惠为朱温付出那么多,朱温还是变成了负心汉。因为私欲,朱温不能追封张惠为皇后;同样因为私欲,朱温死在了三子朱友珪手里。张惠临终时,曾告诫朱温戒杀、远色,但朱温当成了耳旁风,最终落得“洞胸流肠”(《新五代史·梁家人传》)。朱有贞即位后,张惠才被追封为元贞皇后。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