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人比卫青霍去病还牛 为何最后会饿死在狱中
2017-05-23 14:49:45 周亚夫

  说到周亚夫可能少有人知道,李广卫青霍去病这几位的光芒掩盖住了他。纵观周亚夫的一生,干了两件辉煌的大事:一是驻军细柳,严于治军,为保卫国都长安免遭匈奴铁骑的践踏而做出了贡献。二是指挥平定七国之乱,粉碎了诸侯王企图分裂和割据的阴谋,维护了统一安定的政治局面。周亚夫为巩固西汉王朝的统治立下了汗马功劳。但他却冤死于景帝之手,实在令人惋惜。

2476621450856932.jpg

网络配图

  周亚夫(前199年-前143年)西汉时期军事家、丞相,沛郡丰县人,西汉时期的军事家、丞相。他是名将绛侯周勃的次子,军事才华卓越,在吴楚七国之乱中,他统帅汉军,三个月平定了叛军,拯救了汉室江山。后被冤下狱,闭食自尽。

  公元前 154 年(汉景帝三年),吴、楚等地诸侯王反叛朝廷。 焦急万分之际,汉景帝刘启脑中立即闪过父亲文帝临终前的嘱咐:“我死后,如果国家有什么紧急事故发生,你可派周亚夫统率汉兵,平定乱事。” 朝廷正用兵当口,汉景帝忙把汉初名将周勃的儿子周亚夫从中尉一下子晋升为太尉,掌握全国大军。周亚夫临行前,汉景帝再三重托:“如今七国叛乱, 情况紧急,国家安危全望将军独挽澜!”周亚夫受命,统领 36 位将军率浩 浩荡荡的汉兵,向东进攻吴、楚等七国。

2016090213583218_S.jpg

网络配图

  周亚夫风尘仆仆到达淮阳,察明形势后,使用行欲擒故纵之计,暂时放弃保卫梁地,让叛军占领,然后断绝吴、楚的粮道。结果不负众望三个月平定了七国之乱。

  周亚夫年轻的时候,有人给他算命,说他日后会饿死,周亚夫当时不以为然。更不会料到杀他的是汉景帝。汉景帝是一个多疑的人,他觉得他能预料周亚夫的举动,他知道他在世的时候,周亚夫是有用之臣,可以替他做事,可以为他担当过错,但是他过世后,他的儿子汉武帝刘彻是个粗心大意的人,根本不是周亚夫的对手。狡兔死走狗烹飞鸟尽良弓藏的一幕,正在上演。

48b0d029gbdeb091a0c39&690.jpg

网络配图

  后来,他的儿子购买作为祭器的盾牌铠甲,被人告发,牵连了周亚夫。周亚夫尽管不知道汉景帝为什么要杀他,但是有即将被杀的感觉,被抓的时候他本想自杀,是他的妻子劝止了他。狱吏问他为什么购买盾牌和盔甲,他说那是祭品,狱吏说:“君侯纵不反地上,即欲反地下耳。”周亚夫气愤已极,五日不食,呕血而死。

  这个莫须有的罪名实在是很难让人信服,况且周亚夫也没有任何谋反举动,皇家无情这句话一点也不假。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