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备封五虎将有意提拔关羽?还是刻意堤防

  他们既是君臣,又是兄弟,这种关系在大业未成的时候,可以团结力量。但是在事业成功的时候,却会影响王权。

  黄忠封将

  当刘备准备拜黄忠为后将军的时候,诸葛亮曾经说,黄忠的名望一直都不如关羽马超,现在却要让他们四个同列。马超和张飞就在跟前,亲眼目睹黄忠是如何建立大功,还可以说得明白,接受起来比较容易。可是关羽远在荆州,听到了估计会很不高兴啊。刘备说,我自己会去解释。

刘备 (3).jpg

网络配图

  无名老兵

  当关羽接到命令,看到五虎上将名单中有黄忠之名时,很是气愤,说:“大丈夫当不与老兵同列!”关羽认为张飞和赵云是自己的弟弟,自然没有问题。而马超是名家子弟。而黄忠不过是荆州长沙的一个无名老兵,根本不配和自己同列。

  安抚关羽

  费诗对关羽说,现在汉中王虽然封了五虎上将,将关羽和其他四将并列,但是在刘备心中,刘备却将关羽看成是同一个人。刘备就是关羽,关羽就是刘备,彼此何必细分,自然不能和其他将领一样计较名位了。费诗是在猜测刘备的心思。站在关羽的角度看,确实应该如此。

刘备 (2).jpg

网络配图

  恍然大悟

  刘备和自己桃园结义,共同起兵,多年来患难与共。此时,刘备率军入川,自己独立镇守荆州,可以说,掌控刘备的半壁江山,自然是不同凡人,不必计较虚名了。于是关羽大悟,向费诗行礼,接受将印。

  征西将军

  黄忠屡立大功,汉中之战更可以说是首功,于是连连加封拜征西将军。于是,曾经官职最低的黄忠,在刘备称汉中王之前,竟然已经成为官职最高的一个。这个征西将军可不得了,按照汉代三国时期的官爵,那是在刘备这个左将军之上!

  擅作主张

  刘备入川多年,荆州由关羽把守,他们既是君臣,又是兄弟,这种关系在大业未成的时候,可以团结力量。但是在事业成功的时候,却会影响王权。孙权曾经向关羽示好,表示希望和关羽联姻。可是关羽却傲慢的回答说:“虎女焉能嫁犬子!”像这样有关联盟的大事,竟不请示刘备,刘备听后心中怎么可能释怀。

关羽 (2).jpg

网络配图

  最高主宰

  刘备平定了益州,汉中也夺取了,于是刘备封四大将军(演义中的五虎上将)。看起来关羽依然是蜀汉诸位将领之首,但刘备没有加封关羽为更高级别的将军,刘备是要告诉关羽,告诉众人,我才是荆州益州的最高领导人。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