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秘清朝顺治帝福临的生母是孝庄文皇后吗?
2017-05-23 15:16:00

顺治皇帝登基的时候才六岁,因为年纪尚小,无法直接亲政,所以他的身边有很多人帮助着他,其中一人就是多尔衮,所以顺治应该很敬重多尔衮,但是历史的真相恰恰相反,顺治皇帝十分憎恨多尔衮,这是为什么呢?顺治之所以会憎恨多尔衮,主要有以下几个原因:第一多尔衮曾做过摄政王,在这期间他曾凭借着自己的权利做过一些随心所欲的事情,多尔衮这样俨然触犯到了皇权,所以自从多尔衮当了摄政王,顺治小皇帝就感受到了威胁。第二多尔衮把自己的政敌豪格害死了,他是顺治的哥哥,顺治曾因多尔衮因谋反要处死豪格而大哭,虽然那时豪格是保住了命,但是后来他还是死在了监狱里。第三多尔衮娶皇嫂孝庄文皇太后,这是顺治最痛恨多尔衮的地方,虽然这件事的真假还需要考证,但是在三贞九烈的封建社会,发生了这样的事着实是对顺治的打击。

2.jpg

网络配图

所以种种原因加起来,顺治对多尔衮已经是恨之入骨了。多尔衮去世的时间是1650年12月31日,那时顺治刚亲政不久,即便多尔衮已经离开了人世,但是顺治对他的恨却有增无减,终于他下令把多尔衮的尸体挖掘出来,实行鞭尸,不仅如此多尔衮的尸体还被削首,所以即便多尔衮死后他也没有得到一份安宁。掘墓鞭尸是古代十分残酷的惩罚,顺治皇帝对多尔衮实行了这个惩罚足以可见他是多么讨厌多尔衮了。

顺治皇帝是清朝的第一位皇帝,他攻进了关内,统一了中国。顺治名福临。父亲为皇太极,顺治的母亲为孝庄文皇后。十七世纪初孝庄文皇后为皇太极生下顺治,为皇太极的第九子,取名为福临。当时的皇太极二十五岁,后来皇太极英年早逝,当时福临才刚刚六岁。又因为皇太极没有立下谁是皇太子。导致朝政顿时动荡不安,整个朝廷人心涣散。顺治小时候是生活在政治斗争中的,在其生母和庶母的帮助下,没有成为这次政治搏斗的牺牲品,后来在其叔父多尔衮的帮助下登上皇位。成为了清朝统一天下后的第一位皇帝,改年号为顺治。顺治的母亲名义上有两位,一个是他的亲生母亲。一个是后来养他,辅佐他的庶母,也是就是孝端文皇后。

4.jpg

网络配图

顺治的生母以前是皇太极的永福宫庄妃。因生下了清世祖,死后被追封为孝庄文皇后,他生母的一生是不幸的,在未生育之前,不受皇帝宠爱,后来生下皇子之后,母凭子贵,才在后宫中有了一丝地位。在皇太极死后,后宫中各妃子为争权让自己的儿子当皇帝,对福临下黑手。庄妃舍生才保住了他。最后庄妃死于了这场政治争斗中。顺治的母亲中另一个是庶母孝端文皇后,是皇太极在位时立的皇后。孝端文皇后除了是顺治的庶母之外,还是顺治生母的姑姑,他们的关系很复杂。但是孝端文皇后对顺治却是极好。孝端文皇后一生没有子女,在那场政治搏斗中保住了顺治,后来一直教导顺治。并联络多尔衮一同辅助顺治登上皇位。

顺治康熙雍正乾隆这四个人,在清朝历史上是名声响当当的皇帝。他们四个是祖孙四代人的关系。顺治让大清站稳了脚跟,后三位皇帝开辟了一个“康乾盛世”。不同于他们的前辈,努尔哈赤或者皇太极两位,那两位只是打下了基业,稳定了江山;也不同于后来的咸丰和宣统,没落之日任人宰割,令人唏嘘。正是这四位皇帝,把清朝这一条漂泊的巨轮,开进了强国的港湾,被历史所铭记。要了解这四个人,首先要搞清楚他们祖孙四代人之间的关系。四人中顺治是爷爷,顺治世称清世祖,是皇太极的第九子。顺治死后膝下共八子,但他把江山交付给了年仅八岁的康熙。康熙不辱使命,胆识过人,果敢处置外交和内政,结束了当时内忧外患的局面。至于后来的孙子乾隆能继位,其实是爷爷康熙钦定的。那么就要说到康熙的四儿子,后来的雍正皇帝

3.jpg

网络配图

据记载,康熙晚年为让谁继位而烦恼,一日康熙在圆明园信步游玩。见一小孩练剑,招式有模有样,颇有他当年的风华。询问得知这是四阿哥的儿子弘历。康熙招呼他过来背书,弘历对答如流,这老皇帝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凭他阅人无数的本事,他确信这个孩子将来必成大器。这就为今后康熙把皇位传给四儿子胤禛奠定了基础。公元1722年腊月,康熙走完了一生。雍正皇帝继位,按照父亲的遗嘱,那个当年舞剑的孩子弘历被立为太子。13年后这个孩子成了著名的乾隆皇帝。现在看来,顺治康熙雍正乾隆祖孙四代人是绝代风华的才子英雄,个个充满了传奇色彩。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