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史秘闻:曹操为何不杀汉献帝自己做皇帝?
2017-05-23 16:54:59 曹彰 袁绍 甄宓 曹植 曹丕 曹操

  曹操是忠臣还是奸臣,向来有争议。

  说曹操是忠臣的人,认为正是因为曹操,汉献帝才做得成皇帝,要不是曹操护卫朝廷,汉献帝早就被人灭了。正如曹操在《让县自明本志令》里所言:“设使国家无有孤,不知当几人称帝,几人称王!”

  有人说是曹丕毁了曹操的忠臣之名,正是因为他篡权,才把老爹钉在了奸臣的耻辱柱上。

  说曹操是奸臣的人,认为曹操挟天子以令诸侯,正如赤壁之战周瑜孙权所说:“操虽托名汉相,其实汉贼。”

  有人说,曹操没篡权,是因为他死得早,要是他能多活几年,逼迫汉献帝禅让的人,就是曹操而不是曹丕了。

20170523133640_7aae97edabbdf8ce2f2729f7bd466743_4_副本.jpg

网络配图

  曹操是忠是奸,这篇文章不进行讨论。这篇文章讨论一个问题:曹操能杀了汉献帝而自己称帝吗?

  历史不容假设,那就让一个杀了皇帝而自己称帝的强臣现身说法,看看他的结局是怎么样的。

  隋炀帝是有名的昏君,在出巡路上被大臣杀死。

  弑君者就是宇文化及

  但是,宇文化及根本没有弑君的胆量和能力,他只是替人背黑锅。

  宇文化及祖上是匈奴人,是北周权臣宇文盛的孙子隋朝权臣宇文述的长子。

  宇文述因为帮助杨广获得为太子位,而在炀帝即位后获得重用。而且,隋炀帝还将自己的大女儿南阳公主许配给宇文述的第三子宇文士及。

  宇文化及依仗父亲权势,胡作非为,不循法度。他经常带领家丁,骑高头大马,挟弓持弹,狂奔急驰于长安道上。因此,城中百姓称为“轻薄公子”。

  他曾经与弟弟宇文智及,违背朝廷禁令与突厥人做买卖,隋炀帝大怒,下令杀宇文化及。

  但是,南阳公主出面求情,隋炀帝免其死罪。

  宇文化及与隋炀帝小时候一起玩耍,可以说是发小。也许隋炀帝念及旧情,再加上南阳公主求情,宇文化及又起用。

  隋炀帝治国无方,天下大乱,各地叛乱纷起,遍地狼烟。

曹操 (5).jpg

网络配图

  616年七月,炀帝游幸江都,一些陪驾的臣子,想趁火打劫,密谋反叛,而宇文化及的弟弟宇文智及就是主谋。

  宇文化及本无心造反,但是宇文智及等人密谋妥当后,告知宇文化及,宇文化及虽然吓得脸色顿变,冷汗直流,但是经不住名位的诱惑,最后还是答应做叛军首领。

  叛军捉住了隋炀帝,宇文化及丝毫不顾君臣之义,下令将其绞死。

  即使不论君臣之义,宇文化及与杨广私交也很亲密,但是宇文化及还是把他杀死,因此被世人不齿。

  宇文化及率军北归,但是被李密击败,退走魏县,自立为帝,国号“许”,年号“天寿”。

  当时天下形势可以说是东汉末年的翻版,群雄逐鹿,分割地盘,占地为王。

  谁也想君临天下,但是又都打着勤王的旗号铲除异己。

  因此,东汉末年,甘冒天下之大不韪的袁术称帝,结果成为众矢之的,受到围殴,在各位霸主当中最先败亡。

  现在,袁术换成了宇文化及,而且宇文化及更为恶劣,因为他不仅仅称帝,还弑君。

  包括李渊、李世民在内的诸路诸侯,正愁找不到证明自己的路子,现在宇文化及跳了出来,都争相把矛头指向他——讨伐宇文化及不仅能扩张地盘,还能表明自己是正义的,多划算的一件事啊。

  瓦岗军领袖李密讨伐宇文化及,宇文化及大败,将士屡叛归李密。

  就是在这次惨败之后,宇文化及发出叹息:“人生固当死,岂不一日为帝乎!”

  他于是死前狂欢般地称帝。

曹操.jpg

网络配图

  宇文化及走投无路,打算联合窦建德。窦建德对部下说:“我本是隋民,隋系我君,今宇文化及敢行弑逆,就是我的大仇。我欲为天下诛逆。”

  宋正本回答说:“宇文化及本是隋室姻亲,乃敢弑君篡国,真是仇不共天,大王应即日发兵,声罪致讨,方不愧为义师呢!”

  从这里看出,天下人都乐于讨伐宇文化及,因为如此可以彰显自己的正义。

  李渊和李世民当然不会错过这一机会,大唐也派出李神通,进攻宇文化及大本营魏县。

  宇文化及望风而逃,东走聊城。

  李神通占领魏县,稍事休整,又追击宇文化及。

  宇文化及自知势孤力单,就把从隋宫中所劫的珍宝,送给农民义军首领王薄,请求援助。

  王薄接收贿赂,假意投诚宇文化及,却暗暗地引窦建德进了城,活捉了宇文化及,并俘虏了他的部众。

blob.png

网络配图

  窦建德列举宇文化及弑君害民的种种罪行,把他和他的两个儿子宇文承基、宇文承趾,一一砍下了脑袋。

  当时,突厥人也对宇文化及恨之入骨。窦建德不敢得罪突厥人,便将宇文化及的头颅送到了突厥义成公主那里,宇文化及的头颅被悬挂在突厥的王廷中。

  曹操如果弑杀汉献帝,自己称帝,就会称为天下公贼,刘备和孙权就会以正义之师的名义进攻中原,那时,失去人心的曹操,就会土崩瓦解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