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皇帝文武双全 为何会当众遭到大臣毒打?

  在封建历史中,皇帝九五之尊,万民之首,是一个国家的最高领导人,他主宰着江山和人民,没有人敢对他不敬,就算是傀儡皇帝,大臣们也得让其三分面子,照样行跪拜之大礼,丝毫不差。可万事总有例外,历史上就有一位傀儡皇帝,不但被权臣羞辱,而且还被当众殴打,毫无皇帝尊严,他就是东魏皇帝元善见

  公元534年,北魏丞相高欢与皇帝元修决裂,不久,他又立了一个皇帝,这个皇帝就是孝静帝元善见,他是文献王元怿的孙子,文宣王元亶的儿子,是正统的北魏皇族。正是因为这一点,高欢才选中了他。

cedfe73d70cf3bc788762b5dd100baa1cc112a67.jpg

网络配图

  孝静帝是一位文武双全的皇帝,他容貌俊美,仪表非凡,无不显露出王者霸气,并且他志向鸿远,有着匡扶江山社稷和拯救百姓的抱负,大家都说他是孝文帝的转世,因此朝中上下对其无不称赞,结果惹得高家人很不高兴。

  丞相高欢的儿子高澄是一个心胸狭隘的人,在父亲死后,他便接手了东魏的大权,在他的眼里,元善见只是一个傀儡,根本不值得一提。于是,高澄就命令部下崔季舒担任黄门侍郎,跟随元善见,并负责监视他的一举一动,无论是大事还是小事,高澄都会事先得知。有一次高澄写信给崔季舒,问他皇宫的情况,并称呼元善见为傻子,还说这傻子是不是越来越傻了。可见高澄是一个目中无人,且疑心病很重的人。

timg.jpg

网络配图

  有一次,高澄参加元善见举办的聚会,其间,高澄曾举酒杯向孝静帝敬酒,表示敬意,可元善见却不乐意了,他当着高澄的面,大为不悦的说:“反正天下就没有不会灭亡的国家,朕还是早点死的好” 高澄听到元善见在指桑骂槐,感到非常愤怒,他也是个暴脾气,于是对元善见破口大骂:“什么朕,什么朕,你这个狗脚皇帝。说完还让崔季舒打了皇帝三拳,然后挥袖而去,只留下元善见一人在那犹豫。

  事后高澄曾派崔季舒向皇帝道歉,可元善见并不买账,不过他还是给了高澄台阶下。只不过,这种以下犯上的事有了第一次,肯定还有第二次。元善见叫来几个心腹,打算密谋除掉高澄。

  按照定下的计划,先要挖好一条地下隧道,然后通往高澄家下面,在夜晚的时候,派遣武士从地下钻出,杀进他家,了解了这个狗贼的性命。

u=1207896444,3368225093&fm=23&gp=0.jpg

网络配图

  然而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这些全是元善见的意淫。他在挖隧道第二天就惊动了士兵,士兵觉得有异常,就通知了高澄。高澄知道后,立马带着一大群士兵冲进皇宫,对元善见呵斥:皇上你干嘛要谋反,我和我父亲哪里有对不住你的吗?元善见一听,也是哭笑不得,只好义正言辞的反驳:你想谋反就直说,别拿这事做借口,朕还从来没听说过皇帝谋反的案例,要谋反也是大臣谋反!

  高澄一听,自知理亏,只好跪下来向元善见扣头,并且责怪自己没有好好辅佐皇帝,求皇帝饶命。元善见知道他是在假惺惺的赔罪,所以没有理会,而是径直回到皇宫休息去了。

  后来,高澄又将元善见的同党全部杀死,将他本人软禁于含章堂。从此高澄完全掌握了朝廷大权,过上了高枕无忧、幸福美妙的日子,只是他还全然不知,身边有一场阴谋正在策划,没过多久,他也会成为人家的刀下之鬼。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