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皇帝的老婆成天不上班干什么呢?有工资吗?
2017-05-23 17:42:58

  中国古代都讲“男主外,女主内”,用我们今天的话说,女人一般情况下是不上班的。皇帝的女人不仅不上班,而且工资也不低,拿年薪、拿月薪,还拿奖金以及各种补贴,在皇宫里过着雍容华贵、衣食无忧的生活。不但自己不干活,而且还要别人伺候着,主要任务是讨好皇帝并给皇帝生孩子,就连伺候她们的宫女也有着高工资。据载,汉代最低一级的宫女保林的年俸也有192斛,相当于现代5184斤,以人均一天一斤粮来算,一个宫女一年便可以养活14口人。

网络配图

  等级决定工资,有拿年薪也有拿月薪的

  在说这个问题前,我们先看看皇帝有多少老婆。《周礼》记载:王的后妃“编制”为:一后(嫡妻)、三夫人、九嫔、二十七世妇、八十一御妻,凡一百二十一人。除元代,皇帝的老婆分皇后、妃二等没有别的名号外,其他朝代大约延续了这一“制度”,不过是叫法不同、人数上有所增减而已。

  如刘邦总共有5位妻子,刘彻也只有6位妻子;隋文帝是在独孤皇后去世后才建立的后宫制度,赵匡胤有妻3人、明太祖朱元璋有妻4位、清太祖努尔哈赤有妻12人,等等,这些皇帝都没有那么多的老婆。但有一些也有例外,如后赵的石虎,在邺中大造宫室,掠夺民间十三岁以上、二十岁以下的女子三万多人,前秦君主符生、北齐高欢、南朝的刘子业等等,他们都拥有众多的老婆。

  老婆多了就要有等级,等级的高低直接与工资挂勾。古代的后宫妃嫔也像官制一样,有着从一品到九品甚至没品的区分。如:太后为尊一品、太妃为尊从品;皇后为正一品、侧后为次一品;其下便是皇贵妃、贵妃这些人,级别大约在从一品、庶一品或者正二品、从二品;其下以此类推,直到没品。

网络配图

  如秦汉皇帝之妻称皇后,妾皆称夫人。并立八品:皇后、夫人、美人、良人、八子、七子、长使、少使。汉武帝时增加婕妤、容华、充依;汉元帝时又创昭仪,仅次于皇后。这些人都是按品级拿工资的。就拿汉元帝创的昭仪来说,属于次一品这么个级别,与居百官之首的丞相接近,丞相俸禄最高“秩俸万石”,但昭仪拿的年俸并没有丞相多,为4200斛。

  《汉书·律历志》(卷21)记载,汉时“二十四铢为两。十六两为斤。三十斤为钧。四钧为石。”一石为当时的120斤,昭仪的4200斛,则相当于50万4000汉斤。有学者计算,汉斤约等于现代0.34市斤,汉昭仪的实际年俸折合现代17万4182市斤。这在当时可养活310口人,是多么高的工资啊。

  据载,汉代最低一级的宫女保林的年俸也有192斛,相当于现代5184斤,以人均一天一斤粮来算,一个宫女一年便可以养活14口人。而清代,一个宫女的工资是由每月四两至二十两白银不等。当然,一年时间有些长,这些人中也有按月拿薪水的,即将一年的薪水分成十二份计。

  主要任务是给皇帝持孩子,不上班还要别人伺候

  皇帝娶这么多的老婆主要有两个原因:一是古代中国人非常重视子嗣概念,皇帝当然希望子嗣广布天下,孩子越多就可以选择更加优秀的接班人,这也是为了他们所谓的江山社稷;另一个即是对于自身身份地地位的一种体现,中国古代似乎有这样一个概念,谁占有的女性资源越多,谁就显得更加尊贵。

  拿这么高的工资,干不干活呢?先说皇后。《周礼·天宫内宰》曰:“王后帅六宫之人。”皇后一国之母,母仪天下,女性的最尊贵的身份,最高权威。皇后在礼仪上与皇帝平等,工作主要是负责后宫管理,皇帝的所有嫔御、后宫的宫女、女官等,都是她的“臣属”。

网络配图

  皇帝纳妃,皇后说了不算,由皇帝本人决定,但如果征选宫女,最终皇后过目决定。其次,皇后还有一项重要工作,即是向皇帝吹“耳边风”,说好话,进忠言、直言、善言、真言以达到端正皇帝品行,及时听取大臣们的意见和建议,把国家治理得更好。但这必须是在不能干预朝政的情况下,行事要有分寸,得体现“内贤”的概念,要有良好的修养与素质。此外别无他事,与后宫众多皇帝的女人们一样,都是为了讨好皇帝,为皇帝生孩子。

  即便如此,她们的生活还需要别人的料理,或者更直接地说要别人伺候。不同等级的女人配置宫女的数量也不同,如在清朝的典制书里,康熙朝规定:皇太后12名宫女、皇后10名、皇贵妃8名、贵妃8名、嫔妃6名、贵人4名、常在3名、答应2名。

  这也是古代后宫开支庞大的重要原因,据史料记载,为明代为皇帝的这些女人服务的宫女数量曾一度达到9000人,而宫中每年仅脂粉钱便达到40万两银子。为管理这些宫女,朝廷又设置了女官制度,并在北魏孝文帝之时成为后宫中的另外一个“系统”。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大家都在搜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