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皇妃胸大无脑 拒绝一门亲事竟丢了儿子皇位

  在一个家族当中,嫁出去的姑娘作用是很关键的,因为她与父母、兄弟的关系十分亲密,说话的分量自然很重,尤其是成了姑奶奶以后,地位更高,谁敢惹“姑奶奶”试试?普通百姓这样,皇家也不能免俗,很多姑奶奶就在历史舞台上起过重要作用。汉代汉武帝的姑姑刘嫖就是这样一位。

  刘嫖,虽然名字放现在不好听,但她却是汉文帝的两个女儿之一,是窦皇后唯一的亲生女儿,是汉景帝唯一的同母姐姐。这几个唯一放一块,是不是已经看出她的能量巨大来了?

2 (7).jpg

网络配图

  刘嫖嫁给世袭堂邑侯陈午为妻,所以称馆陶公主,汉景帝登基时封姐姐为馆陶长公主。虽封邑在馆陶,但刘嫖倚仗母亲的宠爱和弟弟的纵容,出入宫闱之中,为自己和陈家谋求权利和金钱,她又善解人意,常给景帝进献美女,在皇帝那里很能说的上话,所以成为汉宫中一个不可小视的人物。

  这样一个“姑奶奶”级别的人物,巴结还来不及,谁敢惹?还真有一位,她就是栗姬

  栗姬早年就能歌善舞,艳冠京城。一次,当还是太子的刘启来到民间时,一眼就被她打动,就将栗姬带回宫,封栗姬为孺子,宠爱有加。当时刘启已经有了正室薄氏,但二人感情一般,而栗姬不仅得宠,而且肚子还非常争气,一连为刘启生下三个儿子。

  刘启当了景帝,就立栗姬所生长子刘荣为皇太子。后来薄皇后被废,栗姬自然是很高兴,儿子是太子,自己马上就是皇后了,普天下谁敢不看自己的脸色行事?就在此时,刘嫖找上了门。

8626e6b8047e2349a449dc142982e1ce.jpg

网络配图

  长公主刘嫖来干什么呢?俗话说锦上添花烈火烹油,刘嫖当然想巴结巴结,就想把自己的女儿阿娇嫁给皇太子刘荣,专门来给栗姬提亲。在刘嫖看来,以自己长公主的身份,这桩门当户对的亲事肯定能成。

  孰料,嫉妒起来的女人是不会考虑后果的。栗姬一想起刘嫖就生气,因为这个姐姐老给景帝进献美人,搞的自己整天守活寡。于是栗姬干脆一口回绝了刘嫖的提亲,这让刘嫖颜面扫地,十分恼火,刘嫖决定寻找其他的人选。

  后面就是老套的“金屋藏娇”的故事了,刘嫖与景帝的另一个妃子王娡就结了亲家,一是刘彻和刘嫖女儿阿娇结亲,二是刘嫖次子陈蹻和王娡三女儿隆虑公主结亲。在王娡和刘嫖的联手操作下,栗姬和刘荣的未来被决定了。

147016135745855713.jpg

网络配图

  为了让女儿成为一国之母,刘嫖不时在景帝面前说栗姬的坏话,还经常夸赞刘彻,景帝逐渐疏远栗姬,开始宠爱刘彻。刘嫖还对景帝进谗言,说栗姬对其他宫人施用巫蛊之术,景帝因此恼恨栗姬。一次景帝偶然健康不佳,告诉栗姬说:"我百年以后,希望你能善待其他的妃子与她们的儿子。"其实,景帝此言全是试探,岂料栗姬听完这话,反而暴怒起来,她非但不愿意照顾其他姬妾子女,甚至对景帝出言不逊,景帝极为生气。《史记·外戚世家》记载“景帝恚,心嗛之而未发也”。此时早就在寻找机会的王娡乘机踹上一脚,指使人上奏请立栗姬为皇后,汉景帝龙颜大怒,废掉太子刘荣,立王娡为皇后,刘彻为太子。

  可怜的栗姬愤恨难平,最终郁郁而死。栗姬虽然漂亮,但性格单纯,缺乏政治经验,和皇上斗气,与姑奶奶刘嫖斗法,你有足够的政治资本吗?小不忍则乱大谋,切记切记!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