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珅总是被纪晓岚耍,为什么他不将纪晓岚除掉?

  看过《铁齿铜牙纪晓岚》的朋友都知道,在剧中,和珅总是被纪晓岚耍,和珅却拿他没办法,要知道在当时和珅的官职远比纪晓岚高,权利非常大,和珅要想打压纪晓岚的话,那是易如反掌,但是和珅为什么没有这么做呢?

和珅

网络配图

  其实历史上的纪晓岚只不过是乾隆的御用文人,地位权势远不如和珅,和珅才是乾隆真正的大红人。曾经有学者评价纪晓岚,说他是没骨气的李白,只不过侍候乾隆吟诗作对的书童,虽有官职,也只是乐师百工级别。而电视剧上播放的只是为了增加收视率。历史上的纪晓岚实际年龄比和珅要大20多岁,而且纪晓岚是一个非常世故圆滑的人,生活上并非不近女色,跟他阅微草堂笔记上所写的生活是不一样的。

  要说和珅为什么不除掉死对头纪晓岚,原因也比较简单。

  首先,和珅是内阁首辅,朝廷重臣,国家栋梁,纪晓岚只是个文人,级别远比和珅低,能力也不如和珅,纪晓岚掀不起多大浪,没有实际权力,不构成威胁;

和珅

网络配图

  其次,历史上的纪晓岚实际上跟和珅的关系很好,就修四库全书一事,和珅是正总裁,纪晓岚连副总裁都不是,但在和珅手下做得很开心;

  第三,和珅尽管是大贪官,但也是个圆滑世故之人,朝廷中有能力跟和珅对抗的,实际上只有大学士阿桂,以及王杰等人;

  第四,和珅只是乾隆皇帝的奴才,他要做的事情肯定是要能给自己带来利益,要不然怎么会成为清朝第一贪呢,除掉纪晓岚不会给他带来任何利益。

和珅

网络配图

  电视上纪晓岚的角色,总是显得那么智慧,貌似将和珅耍来耍去,和珅有怒不敢言,老是吃哑巴亏,也许这些是和珅故意表现给乾隆皇帝看的,目的是哄皇帝开心,因为和珅非常清楚,皇帝才是自己的主子,是自己的财神爷,是掌握自己生杀大权的人,所以只要皇帝高兴了,和珅才能平步青云,才能收获更多的利益。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