汗血宝马为什么会在元朝之后彻底消失了呢?
2017-05-24 09:32:42

  据去年中国马业协会统计,中国现有汗血宝马5000匹左右。这个数字,实际上是非常不可思议的。因为,中国自元朝之后,汗血马的种群就断不断地变小直至消亡。改革开放之后,一些爱马人士才开始着手从国外购进,每一匹马都价格不菲。那么中国人第一次见汗血马,是什么时候呢?

  这就要说说著名的“白登之围”了,距今大约2100年。汉高祖刘邦率30万大军被匈奴骑兵所困,凶悍勇猛的匈奴骑兵给汉高祖留下了极深的印象,而当时,汗血宝马正是匈奴骑兵的重要坐骑。那么当时候,汉军的实力因此同匈奴相差很大吗?实际上,也不尽然。刘邦之所以陷入白登之围,也是因为初次交战就大胜的缘故。轻敌冒进之后,才被围在白登山上。可见汗血宝马并不是汉军不可战胜的,那么为什么史书会在这里记上一笔呢?这应该和汗血马的颜值有很大的关系。体形修长,毛色发亮的汗血马,绝对是马中的颜帝。汉朝军队,骑着一些蒙古马、或者好一些的河曲马,站在汗血马面前确实是一件很丢人的事情。

1.jpg

网络配图

  汉王朝真正拥有汗血马就到了汉武帝的时候了。汉武帝元鼎四年秋,一个名叫“暴利长”的敦煌囚徒,在当地捕得一匹汗血宝马献给汉武帝。好战的汉武帝得到此马后,欣喜若狂,称其为“天马”,即兴便唱了一首歌:“太一贡兮天马下,沾赤汗兮沫流赭。骋容与兮跇万里, 今安匹兮龙为友。”汉武帝得到汗血马之后,非常高兴。其卓越的短距离爆发力和不可思议的耐力,令汉武帝痴迷。他想拥有更多这样的马匹,来增强军队的综合实力。

  最初,汉武帝派百余人的使团,带着一具用纯金制作的马前去大宛国,希望以重礼换回大宛马的种马。来到大宛国首府贰师城(今土库曼斯坦阿斯哈巴特城)后,大宛国王也许是爱马心 切,也许是从军事方面考虑(因为在西域用兵以骑兵为主,而良马是骑兵战斗力的重要组成部分)不肯以大宛马换汉朝的金马。汉使归国途中金马在大宛国境内被劫,汉使被杀害。汉武帝大怒,遂作出武力夺取汗血宝马的决定。

  公元前104年,汉武帝命李广利率领骑兵数万人,行军4000余公里,到达大宛边境城市郁城,但初战不利,未能攻下大宛国,只好退回敦煌,回来时人马只剩下十分之一二。3年后,汉武帝再次命李广利率军远征,带兵6万人,马3万 匹,牛10万头,还带了两名相马专家前去大宛国。此时大宛国发生政变,与汉军议和,允许汉军自行选马,并约定以后每年大宛向汉朝选送两匹良马。汉军选良马 数十匹,中等以下公母马3000匹。经过长途跋涉,到达玉门关时仅余汗血马1000多匹。

  引进了“汗血马”的汉朝骑兵,整个骑兵队伍的颜值爆棚。据说有一次,汉军与外军作战。双方骑着战马对阵之后,对方便开始心虚了。最终,居然在完全没有交手的情况之下,对方便不战而退,一撤千里。这样的站立,在古今中外的战争史上,还真不多见。

31412e686ef748cb97450663a1450816.jpg

网络配图

  汗血马从汉朝进入我国一直到元朝,兴盛上千年。从相关的一些记载来看,从史料看,当时引进的汗血马数量相当大,雌雄比例也比较适中,进行繁殖是可行的,为什么会消失呢?这可能与元朝的建立有很大的关系。

  自成吉思汗开始,蒙古族铁军横扫中亚,远及欧洲。而他所依靠的,便是强大的骑兵。那么蒙古铁军所用的马匹,全部都是蒙古马。而他所征服的地域,全部都是良马产地。娇贵的马种在极其善于适应环境的蒙古马面前,变得异常娇弱,因此在蒙古人眼中,汗血宝马或许并不是十分金贵。

  元朝入主中原之后,对汗血马的态度自然也就带到了中原。由于各地的地方马种在数量上占绝对优势,在汗血马没有任何优势的情况之下,它要面对的只能是杂交、改良、回交、到最后消失。元朝之后的数百年间,汗血宝马便在中国销声匿迹。我们不能武断地说,几百年间就没有出现过,但是其数量极其之少。汗血马再一次在中国出现,已经到了建国初了。新中国成立之初,为了改良马匹曾从俄罗斯引进过一批汗血马,就饲养在锡林郭勒盟。因为其身材修长,很不使用于农业,所以没用几十年,强大的“引种、杂交、改良、回交、消失”怪圈就再一次让汗血马消失了。

147016135745855713.jpg

网络配图

  近年来,随着中国经济的回升,不少的爱马人士开始过国外够马。这种方式的引进,困难程度虽然比汉武帝小了不少,但是也确实艰难。这种难,也就使得汗血马不会再一次陷入“引种、杂交、改良、回交、消失”的怪圈,而最终消失。5000匹左右的汗血马存栏量,使中国的汗血马存栏量已经拥有了一定的规模。国内不少的马场之中,现在已经都有汗血马了。在国内的不少比赛中,都能看到汗血马的身影。身材修长,姿态健美的汗血马,在群马中腾跃的时候,依然俊美异常。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