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熙为什么要宽大处理鳌拜,而且没有株连九族?
2017-05-24 09:37:48 鳌拜 吴三桂 康熙 顺治 皇太极

  康熙皇帝,一代明君,在清朝的政绩非常大,在位时间也是最长的。说到康熙,自然就会提到鳌拜。在电视剧中,鳌拜一直是骄横跋扈、贪婪不法的奸恶形象,又是四大辅政大臣之一,权倾朝野。后来,索额图病死,苏克萨哈被杀,四大辅臣只剩下一个无足轻重的遏必隆,鳌拜更加肆无忌惮,为所欲为。虽然康熙已经亲政,但鳌拜并不想归政于他。所以就有了少年康熙智斗鳌拜的一幕。

鳌拜

网络配图

  按理说,康熙将鳌拜抓获后,应该立即罗列罪状,尽快处斩才对,而且朝中那些之前受鳌拜打压的大臣都纷纷表态,要求处死鳌拜。但是康熙并没有这么做,而是先将其关进大牢,等候处置。关了一段时间后,罪状也已经罗列清楚,按律应该处斩,但是在最后的时候,鳌拜请求觐见康熙皇帝,康熙同意见一面。

  见面之后,鳌拜首先承认自己是罪臣,罪该万死,但是希望念在以前的功绩上面,能饶他不死,监禁终生。鳌拜是当时皇太极手下的得力干将,忠心耿耿,立过不少战功。

鳌拜

网络配图

   自从皇太极去世之后,顺治继位,按理说当时鳌拜可以为谋求个人利益而与多尔衮结盟,这在古代的历史上也是比较常见的,但是鳌拜并没有这么做,面对当时险恶的处境,仍然不屈不挠,始终没有迎合多尔衮,从这一点上,也可以看出鳌拜的性格非常耿直和倔强,敢于抗争。而且对顺治皇帝也是始终一片赤诚,非常忠心。所以也有历史资料上说,鳌拜是个忠臣。

  但不管怎样,鳌拜以前的功绩是非常大的,康熙皇帝念在鳌拜对前两任皇帝的忠心,而且又屡立战功,关键还没有篡位的踪迹,所以就宽大处理,也没有株连九族

鳌拜

网络配图

   功过相抵,免死终生监禁,鳌拜的一些党羽按照大清法律,有的被处斩,有的被革职。后来,鳌拜就一直呆在牢里,直到康熙八年,也就是公元1669年,老死在牢里面。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