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庄的一场政治婚姻 带来了康熙一生最爱的女人
2017-05-24 11:43:05

  康熙帝即位时年仅8岁,由于年龄太小,不能处理国家大事,所以他的父皇顺治帝临终时,为他选了4位德高望重、为国屡建功勋的元老重臣索尼、遏必隆、苏克萨哈和鳌拜作为辅政大臣来帮助处理朝政。

孝庄

网络配图

  在这4位辅政大臣中,索尼为首辅大臣,四大臣共同辅佐幼主,最初相安无事。然而,随着四辅大臣,内部势力的变化,本来位居末位的鳌拜,势力日渐强大。鳌拜态度专横,不把年幼的康熙皇帝,以及其他的辅政大臣,放在眼里。而此时历经三朝、经历多次宫廷斗争的索尼,以年老多病为由,采取以退为进的策略,持不与鳌拜发生冲突的回避态度。遏必隆生性庸懦,且与鳌拜同为镶黄旗,遇事多阿附鳌拜;苏克萨哈因曾是摄政王多尔衮旧属,为其他朝臣所恶,势单力薄。

  鳌拜利用以上条件得以擅权,并结党营私,日益骄横,竟发展到不顾康熙帝的意旨,先后处死户部尚书苏纳海、直隶总督朱昌祚、巡抚王登临及辅政大臣苏克萨哈等政敌,引起朝野惊恐。由于危及皇权的安危。杰出的女政治家孝庄文皇后眼看鳌拜权倾朝野,为能遏制鳌拜并将权利夺回,孝庄文皇后认为最好的方法就是皇帝亲政并笼络其他辅政大臣。要想皇帝亲政,皇帝就必须是成年人,而成年人的标志就是结婚。

孝庄

网络配图

  于是康熙12岁的时候,他的祖母孝庄文皇后就为他举行了大婚礼。身为皇祖母的孝庄文皇后在为康熙皇帝选皇后时颇费了一番苦心。她一改太宗、世祖两朝均在蒙古科尔沁部博尔济吉特氏家族中选择皇后的传统,册立索尼的孙女赫舍里氏为皇后。:这遭到鳌拜多次上奏反对,以"满洲下人之女"不可立为皇后为由不断嘲笑索尼,但孝庄文皇后坚决册立索尼的孙女赫舍里氏为皇后,这不动声色的笼络了索尼,使仍是朝野第一重臣的索尼更加效忠皇帝。

  事实证明,孝庄文皇后的决策是十分正确的,在与鳌拜的斗争中,赫舍里氏家族立下了汗马功劳。虽然索尼中途去世,但是他的三儿子,即孝诚仁皇后(即赫舍里氏)的叔父--索额图,在这次斗争中帮助康熙皇帝取得了最后的胜利,孝诚仁皇后(即赫舍里氏)也因此更受到康熙皇帝的宠爱,并成为康熙一生最爱的女人。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