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德皇后郭女王如何成为母仪天下的皇后的?

  郭氏,文德郭皇后,字女王,魏文帝曹丕的皇后。出生于安平广宗(现今邢台广宗)人,荆州南郡太守郭永的第二个女人。早年孤身流离于乱世之中,后来成为了曹丕的妻子,曹魏王朝的第一任皇后。其在位期间肃恭节俭,动合规矩,谥号文德皇后。郭女王很有智谋,通舞艺,而且天资聪颖、貌美如花。

  郭女王的祖上世世代代为长吏,她的父亲郭永在东汉末年官至南郡太守,母亲为董氏,即堂阳君,长兄郭浮担任高唐令。

  郭女王出生于公元184年4月8日,出生那一天天空出现异象。据说她从小言谈举止不同一般,所以父亲十分器重她,曾经感叹道:“此乃吾女中王也。”意思就是说她有“女中之王”的超凡气质,于是就闺名之外,就为她取名为“女王”。

1_副本.jpg

网络配图

  郭女王的少女时代非常不幸,是在颠沛流离之中度过的。她的双亲和兄弟都在战乱之中不幸去世了,从此她便从官宦人家没落在铜鞮侯家中。

  建安十八年五月,她因为自身的美貌才有机会进人曹丕东宫,在此前后很善于舞蹈。郭女王的聪颖明慧、理智冷静很快就引起了曹丕的注意,并且很快崭露头角。为曹丕夺取魏王世子之位出谋划策,因此很受曹丕的重视。

  谋士夫人郭女王比丈夫曹丕年长3岁。在郭女王显露出自己的聪明得到曹丕的重视的时候,曹丕的正室甄氏已经在后宫巩固了自己的地位。

  甄氏的出身尊贵,其少女时代比郭女王幸福很多。她原是袁熙的妻子,后来袁氏一门被曹操所灭,后被曹丕纳入府中,生下长子曹叙与长女东乡公主。曹丕将元配妻子任氏送回娘家,当时甄氏痛苦着为她求情。就连曹丕的生母卞夫人也十分喜欢这个媳妇,时常在外人面前夸赞媳妇善良、孝顺。

  甄氏的聪明更多地表现在家庭事务中,但是郭女王却拥有了参与政治斗争的智谋。

  建安二十五年(220年),曹操病逝,曹丕继承父亲的职位到魏王王位与丞相的重要职务。郭女王同时被晋封为“夫人”。曹丕将甄氏留在了邺城,只带着能够为自己出谋划策的郭女王出征,并且一路将郭女王带到了洛阳,和郭女王一起同心协力地策划汉献帝禅位事宜。同年十一月,曹丕登基称帝,建立魏国,是为魏文帝。此时的甄氏39岁,郭女王37岁,两个女人同时失去了让她们引以为傲的美貌。

2_副本.jpg

网络配图

  曹丕如愿以偿坐上了皇上的宝座,不用说,郭女王可谓是功不可没。所以,在之后册立皇后的问题上,曹丕一直犹豫不决,他实际上更多的是偏向与自己情投意合的郭女王。

  自从曹丕登基之后,文武大臣们纷纷将自己的年轻貌美的女儿送进宫里,此时,对于甄氏来说,最糟糕的并非来自郭女王的威胁,还有众多佳丽们的献媚。

  在曹魏初年有夫人、昭仪等五等,后增至十二等,主要以贵嫔、夫人最高,以下依次是淑妃、淑媛、昭仪、昭华、修容、修仪、婕妤、容华、美人、良人。贵嫔是曹丕新设的等级,地位仅次于皇后。也就意味着郭贵嫔的地位已经超过了甄夫人。

  甄氏虽为正室,还生有长子长女,但是毕竟她已经整整两年没有见过丈夫一面,俨然她已处于四面楚歌的困境当中。再加上后宫中的诸位美人对甄氏对这位正室的攻击必定不少啊。

  没有办法肯定地说郭贵嫔没有参加这次的争斗,但是从她的为人来看,她绝对不是攻击的最起劲的一个。毕竟攻击一个人会伤害到别人,可能在曹丕的心中还会留下心胸狭窄的印象。政治斗争中走过来的郭贵嫔不可能不明白这一点,因此不管出于什么目的她都不可能是这场毁誉活动当中的中坚份子。

  在即皇帝位的第二年6月,失意的甄氏便心生“怨言”,曹丕知道后大为震怒,由洛阳遣使者前往甄氏独居的邺城旧宫,一壶毒酒赐死了甄氏,并令其将尸体“被发覆面,以糠塞口”下葬。

3_副本.jpg

网络配图

  曹丕对甄氏心生杀机,历来被认为在曹丕的面前对甄洛进行诋毁的人,这其中最大的嫌疑人便是郭女王。

  从历史记载的郭后的为人看来,她不会是坑害甄氏最厉害的人,只不过是她替代了本该属于甄氏的位置,因此便将矛头都指向了她。

  黄初三年,曹丕正式提出册立郭女王为皇后。中郎栈潜斗胆上疏劝谏。曹丕不听,于黄初三年九月庚子日,册立郭氏为皇后。郭女王自此成为了曹魏王朝的第一位在任皇后。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