隋唐秘史:隋炀帝杨广当上皇帝第三个有利条件
2017-05-24 14:03:07 隋炀帝 杨妃 萧皇后 杨广 杨坚

  文武群臣对于江山社稷和皇帝的看法都有着不可估量的影响力,杨广看准了这一点,接待大臣时谦和有礼,这样一来,群臣之中他极有声望,人们对他的呼声很高。人气高了,运气自然也不低。

  当时大隋里有两位十分重要的人物,分别是:高熲和杨素

  我们来分析一下这两位的政治动向,以及他们是否支持杨广。

  首先来讲一下高熲。

  高熲为人正直,不可能参与政变这种大逆不道的阴谋,加上他本身就当上了宰相,即使政变成功,不还是宰相么?加上高熲的儿媳妇是杨勇的女儿,因此他根本没必要冒砍头的风险去跟杨广结成同盟。

网络配图

  敌人的朋友就是敌人,杨广开始着手“清除” 高熲这个最大的绊脚石。问题是,高颎当了二十多年的宰相,桃李满天下,势力早已触及隋帝国的每一个角落。

  加上高颎是文帝的战友,深谋远虑,忠诚度绝对最高,而文帝也是几乎每事都征求高颎的意见,对高颎也是言听计从。

  这事,独孤皇后开始厌烦杨勇,天天对杨坚吹枕边风,说杨勇如何如何不是,说杨广如何如何好;朝堂上,杨素每次都弄些杨勇的花边新闻出来,但是,只要高颎不表态,这些“诬陷”都不会起作用!

  一次,文帝和高颎拉家常。文帝说:“有神告晋王妃,言王必有天下,若之何?”

  高颎说:“长幼有序,其可废乎?”

  杨坚听了,沉默不语。

  其实,高颎也相人的高手,他很明白:杨勇表里如一,杨广善于伪装。加上攻破南陈时,是他将张美人咔嚓了,加上太子是自己的亲家,孰轻孰重,他心里难道不明白?

  独孤皇后开始一步一步设计“除掉”高熲。

  刚好高颎的夫人去世,独孤皇后对文帝说:“高仆射老了,而丧夫人,陛下怎能不为他娶妻?”

  文帝将独孤皇后的话告诉高颎,高颎流泪说:“我现在已经老了,退朝之后,惟有吃斋念佛而已。虽然陛下垂爱很深,甚至想帮我纳妻,但这不是我的意愿。”

  杨坚看到这,不好再坚持。

  高颎的爱妾恰好这时生了个男孩,独孤皇后趁机对文帝说:“陛下还应该信任高颎吗?开始,陛下想为高颎娶妻,高颎心存爱妾,当面欺骗陛下。现在他的欺诈已显现,陛下怎能再信任他?”

  文帝为此对高颎有意见了。

  适逢朝中商议讨伐辽东,高颎固谏不可,杨坚心中更加不平。

网络配图

  之后,高颎封国的国令上告高颎私下做的一些事,说:“他的儿子高表仁对他说:‘司马仲达当初托病不朝,于是拥有天下。您今天也遇到类似情况,怎知不是福份?’”

  文帝终于震怒了,随即将高颎囚禁。

  司法部门又上奏高颎别的事,并建议杀掉高颎。杨坚说:“去年杀虞庆则,现在又杀王世积,如再杀高颎,天下人会怎么说我?”

  最终只是将高颎削官为民。

  此后,大隋少了一位最卓越的政治家和军事家。《通典》卷十二《食货·总论》中评价高颎:“周之兴也得太公,齐之霸也得管仲,魏之富也得李悝,秦之强也得商鞅,后周有苏绰,隋氏有高颎,此六贤者,上以成王业,兴霸图,次以富国强兵,立事可法”,可见历史对高颎评价还是十分高的,可谓大隋第一名臣!

  大业三年(公元607年)大业三年,隋炀帝借高颎议论自己奢靡,将他和贺若弼、宇文弼同时被杀害。诸子遭到流放。

  其次,再来说说杨素。

  杨素,字处道,将门烈士之后,是杨坚的老乡。

  和高熲一样,杨素也是文武双全,却心狠手辣,为达目的誓不罢休。可能正因如此,直到大隋建国十一年后,才晋升为尚书右仆射,而此时高熲已经担任尚书左仆射已经十一年了。

  其实,杨素还是高颎一手提拔起来的,可以说高颎还是他的恩人,可是杨素却“恩将仇报”,处处为难高颎。

  十分聪明的杨广早就看到这点,但是当时他还在扬州任总管,没文帝的口令,杨广哪里敢直接找杨素?

  当时杨广的亲家宇文述对杨广说:“皇太子失爱已久,令德不闻于天下。大王仁孝著称,才能盖世,数经将领,深有大功。主上之与内宫,咸所钟爱,四海之望,实归于大王。然废立者,国家之大事,处人父子骨肉之间,诚非易谋也。然能移主上者,唯杨素耳。素之谋者,唯其弟约。述雅知约,请朝京师,与约相见,共图废立”(《隋书·宇文述列传》)。

  杨广十分信任宇文述,就让他前往京师拉拢杨素了。

  公元600年,宇文述偷偷溜进京师,为杨素带来了一大批奇珍异宝。

  原来这杨素特别贪财。

网络配图

  老谋深算的杨素很高兴地收下了这批财物,不过他还是要调查晋王的底细。

  一次,杨坚宴请功高卓著的文臣武将,杨素也是受邀人员之一。

  席间,独孤皇后和杨素叨叨家常。杨素试探性地问独孤皇后:“晋王孝悌恭谨,有类至尊”。一语双关!

  独孤皇后回答:“晋王的确很孝顺,每次听说我们夫妇要去看他,他就到扬州边境来迎接我们,我们离开时,他每次都流泪。而杨勇只知寻欢作乐,自己做得不好还怪罪弟弟,我真担心他会做什么对不起弟弟们的事啊。”

  杨素是何等聪明,以后专跟晋王混了。

  杨广当上皇帝的第三个有利条件:广纳人才。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