左宗棠拜见偶像林则徐,一时激动竟失足落水

  林则徐左宗棠都是晚清名臣,二人相差27岁。当林则徐功成名就、官至封疆大吏的时候,左宗棠还是个郁郁不得志的青年,多次科举考试均止步京城的会试。

  左宗棠科举失意后,回湖南老家隐居,精心研究地理、军事、经济、水利等经世致用之学,经常评议时政,说一些豪言壮语,这为他赢得了一些名声。他在20多岁的时候,就受到两江总督陶澍的激赏,一度做了他的幕僚。

左宗棠

网络配图

  尽管林、左地位悬殊,二人却神交已久,彼此欣赏倾慕。

  1850年1月初,林则徐卸任云贵总督回福建老家,途中经过长沙,所乘客船停泊湘江江面,他点名要见左宗棠。左当时在湘阴县家中读书,听闻消息后匆忙乘船前往。

  左对林公的仰慕非同寻常,深深被他的爱国心所吸引,在给友人写信时曾说:“海上用兵以后,行河、出关、入关诸役,仆之心如日在公(指林则徐)左右也。忽而悲,忽而愤,忽而喜,尝自笑耳。”

  等他赶到林公停船之处,已是夜晚,因心情激动,急于见到偶像,未等自己的船停稳即跳向林公的船,结果一脚踏空,跌落江水。等林则徐把他捞上来,左宗棠上前行拜谒大礼,林公按住他,打趣道:“都成落汤鸡了,还做什么礼节?快去更衣!”

左宗棠

网络配图

  二人彻夜长谈,分析天下形势,探讨东南海防和西北塞防。林则徐预言俄国将成为中国的边疆大患,并将他自己在新疆整理的资料和绘制的地图全部交给左宗棠,寄语道:“东南洋夷,能御之者或有人;西定新疆,舍君莫属!”

  左宗棠事后描绘会面情形说:“是晚乱流而西,维舟岳麓山下,同贤昆季侍公饮,抗谭今昔。江风吹浪,柁楼竟夕有声,与船窗人语互相响答。曙鼓欲严,始各别去。”

  1875年,兰州,身着便装、头戴顶戴花翎的陕甘总督左宗棠。

  这是两位大人物第一次、也是唯一一次会面。此后不足一年,林公病逝,临终前,他还向朝廷推荐重用左宗棠。左得知噩耗,痛心不已,挽道:

左宗棠

网络配图

  “附公者不皆君子,间公者必是个人,忧国如家,二百余年遗直在;庙堂倚之为长城,草野望之若时雨,出师未捷,八千里路大星颓。”

  1852年,年届不惑的左宗棠出山,为平定太平天国之乱效力,开始了他的戎马生涯。此后数十年,左宗棠征战南北,战功赫赫,最让后人铭记的,就是从俄国人手中夺回新疆,完成了林则徐的心愿。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