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最忠诚的谋士:田丰 却因太忠诚而丧命
2017-05-24 14:23:01

  三国的混乱历史里,被杀是一件在当时看来很正常的事,但是 因为太耿直,太忠心说对话做错事被杀头的,最冤的当属 田丰了。

  田丰智谋过人,可以说在袁绍这个大家庭里,没几个比他强的。但这个人的性格比较耿直,有什么说什么。当时曹操的谋士 荀彧也曾说过:“田丰刚而犯上”,有事没事还数落下老大,总想让袁绍听他的指挥。

网络配图

  可不管怎么说,袁绍也是睁一只眼闭一只眼。毕竟人家田丰出谋划策帮他打过很多胜仗,消灭公孙瓒,田丰的功劳就不小。

  在影视剧中田丰被塑造成的形象是个见风使舵的小人,甚至被捏造成一个不折不扣的反面人物。其实真正历史上的田丰是个尽忠职守,敢于直言的人。

  而且最早提出让袁绍挟天子以令诸侯的就是这位田丰,只不过由于袁绍的优柔寡断,才丧失了这大好的机会,让曹操得了先手。然而后来事实证明:“挟天子以令诸侯”是正确的方针,试想当时要是听了田丰的话,后来的格局又会是怎样的呢?

  有人会说,还是他田丰不够聪明,要是跟了曹操肯定会大有作为。话又说回来,其实咱们都是以事后诸葛亮的心态说事。就当时的状况看,袁绍不管是从经济、军事、人才、领土等各个方面看,那是有相当大的趋势最终称霸的,田丰跟着他那也是想站在风口。

网络配图

  人的忍耐总是有限度的!袁绍当时实力本就很强,急功近利的想当老大也属正常,当然想赶紧把这个曹阿瞒解决了,田丰出来多次阻拦那就不对了。其实田丰完全可以用一种委婉的方式劝说袁绍的。

  不过这里还有一个主要原因就是:袁绍家厉害的谋士很多总是窝里斗,看不惯田丰的人也很多。荀彧,就是曹操的谋士,早就看出袁绍内部不团结这一弱点。便劝曹操不要把袁绍放到眼里,他灭亡是迟早的事。

  袁绍其实给过田丰台阶下。当初打曹操的时候,田丰是死活不愿意,袁绍让他当个车夫反省反省,可他还是不知悔改,再次阻拦。你说哪有这么不知趣的人啊,这性格就不能改改?让你坐牢没说的! 最终官渡这一仗袁绍还是败了,这证明田丰说的没错啊!为什么袁绍还是把他杀了呢?

  原因还是咱们上边提到的,有人说了田丰的坏话,再加上袁绍自己也觉得丢人,之前田丰怼他的很多事夹杂在一起。

网络配图

  袁绍再想象一下,在牢里笑的鼻涕泡都冒出来的田丰,火不打一处来,所幸杀了算了。只不过可惜了这个英才,就这样结束了自己的一生。

  从古到今, 直言的大臣归根到底大多都是忠良的表现,但也要看你领导是怎样的人,摸不清领导的意思就上杆子往前冲,总是会碰壁,尽管你的出发点是好的。在这里不是说让大家处处都要去迎合领导做事,做人的原则固然重要,但懂得适当变通也不失为人之道。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大家都在搜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