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权竟将文臣扔到江里喂鱼 武将发配蛮荒之地
2017-05-24 14:52:36 孙权 孙策 刘备 曹操

  陆逊上疏要求回京,当面“论嫡庶之分”,这个表态,让孙权很为难。陆逊当时在朝廷和军中享有崇高威望。

  吴大帝孙权,让自诩英雄的曹操刘备二人无可奈何!然其晚年,把才俊之士杀的杀、贬的贬,等到尘埃落定,悔之晚矣。历史上的南鲁党争,指太子孙和与鲁王孙霸在朝廷享受同样的礼遇。孙权独宠王夫人,对王夫人所出的孙和、孙霸两儿子感情难分彼此。由于孙权的纵容,助长了孙霸觊觎太子之位野心。太子的拥护者没有坐视不管,鲁王及其党羽并非善类,双方的斗争或单挑、或群挑、或团战,煞是热闹。

2.jpg

网络配图

  先是“太子帮”陆逊上疏要求回京,当面“论嫡庶之分”,这个表态,让孙权很为难。陆逊当时在朝廷和军中享有崇高威望。他一发话,其他支持太子的大臣,纷纷上疏,要求皇帝明确太子与鲁王的嫡庶之分。显然,陆逊的谏言是正确的。然而孙权不准,使得鲁王的气焰更为嚣张。

  于是,针对陆逊等人的诋毁行动开始了,造谣污蔑,无所不用其极,历数陆逊二十条罪状!孙权不便把陆逊怎么着,那是国家柱石呀,仅派了内侍去训斥。但对其他人则毫不手软,将陆逊的外甥以及太子的近臣全部流徙蛮荒之地。陆逊闻之,忧愤难当,于次年去世,太子孙和的境遇岌岌可危。

1.jpg

网络配图

  孙和也够倒霉的,夹着尾巴做了多年太子,不经意间遭遇“两股势力”的绞杀,一是“鲁王党”在明处死磕。二是同父异母的大姐全公主,又在暗地里使绊子。全公主觉得父皇过于宠爱王夫人(孙和生母),淡薄了本该属于她的父爱。孙权生病,太子为老爸祈福,顺便到某个妃子的家里坐了坐,全公主立马告发太子不诚心。同时她又告诉孙权说,王夫人见您生病,不但不伤心,还面露笑容。一句诬告,孙权就信,老糊涂了不是。

  249年,孙权终于下决心废太子,顺便测试一下,看看到底还有谁没有和自己穿一条裤子。孙和刚被软禁,朝臣们的反对折子如流水般涌向孙权案头,单说军队将士们,因为深受陆逊的影响,齐刷刷的站了出来。骠骑将军朱据等以行为艺术表示抗议——头上抹泥,将自己捆绑,到宫外大哭;

timg.jpg

网络配图

  孙权不去反思女儿的做法是否正当,而是将目光聚焦在文武群臣唯已故统帅陆逊马首是瞻,跟皇帝的意见倒相左,眼里没自己这个皇帝呀,他的自尊心伤不起了,一怒之下,将反对的文臣满门抄斩,尸体扔进长江里喂鱼。武将各杖打一百,迁徙蛮荒之地。为平息众怒,他还用了转移矛盾的损招,赐死孙霸,屠刀一举,群臣再不敢说话。次年,孙和被废,7岁的孙亮做了太子。

  裴松之说:“孙权横废无罪的儿子,是亡国的征兆。”孙权晚年曾打算复立孙和为太子,他老泪纵横地对陆抗说:如果陆逊活着,我还愁什么!瞧他为孙亮选的两个辅政大臣,就知道有多无奈:诸葛恪,非安邦定国之才;滕胤,循规蹈矩,智谋不足。此二人不是辅政的料,很快引发内讧被杀。

  东吴从此国力日衰,二十年后为晋所灭。孙权晚年如果没有这些昏招,情况会怎样?据史料记载,以陆逊为首的“太子帮”,贤臣、能臣云集。陆逊、陆抗父子,都是一代名将;朱据轻财好施、文武全才;陆逊的几个外甥等均非等闲之辈。也许,吴最终不敌晋,但国运不会定格于公元280年。可惜历史不容假设!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