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操的贴身保镖武力猛过关羽 最终战死沙场
2017-05-24 15:33:25 典韦 陆逊 张辽 孙权 赵云 吕布 曹操

  他是曹操的两大贴身保镖之一(另一个是许褚),他身材魁梧、力大无比,使一双八十斤铁戟,他在三国二十四武将排名(一吕二赵三典韦,四关五马六张飞)中位列第三,排在关羽之前,他为了掩护曹操勇挡叛军,最后战死,他就是曹操的猛将典韦。

timg.jpg

网络配图

  典韦,陈留己吾(河南商丘)人。他身材魁梧,力气过人,为人行侠仗义,如同侠客一般。襄邑(河南睢县)刘氏与睢阳(河南商丘)李永有仇,典韦便要为刘氏报仇。李永以前是富春的一把手,家中守卫森严,出入并非易事。于是,典韦用车载着鸡和酒,假装在其门口等人。待门开后,典韦怀藏匕首冲入李家,将李永及其妻子一同杀害,然后大摇大摆的出来,从容的从车上取回刀戟离开,附近集市的人对此十分震惊。不一会,有好几百人相拥着追赶典韦,但是都不敢靠近。走了四五里后,典韦的朋友前来搭救,拼杀数回后典韦才得以脱身,自此典韦名声大噪,为豪杰所赏识。

2.jpg

网络配图

  初平(汉献帝刘协的第一个年号)中,陈留太守张邈举义兵讨伐董卓,典韦为士兵,是司马赵宠的部下。牙门旗(将帅出征时的大旗)又高又大,无人能举起,而典韦居然单手将牙门旗举起,使得赵宠及其他士兵大为吃惊。

  张邈与曹操决裂后,典韦转投曹操,隶属夏侯惇麾下,因杀敌有功,被拜为司马。曹操在濮阳讨伐吕布,夜袭吕布别屯(军队原驻地以外设立的营盘),天亮时攻破。后吕布救兵赶到,曹操三面受敌。当时吕布亲自搏战,双方从早到晚激战数十回合,不分胜负。曹操遂招募陷陈勇士,典韦抢先应募后,与数十勇士穿上厚衣服,身披两重铠甲,舍弃盾牌,持长矛撩戟(类似投枪)。正准备出发时,西面也告急,典韦便率人前去抵挡,敌军弓弩乱发,矢至如雨,而典韦却视而不见,还给部下说:“敌人到十步之内再告诉我。”话音刚落,部下说:“十步了。”典韦又说:“五步再说。”部下一听,都怕的不行,连忙说:“敌人来了!”只见典韦手持十余戟,大呼跃起,所到敌军无不应手倒下。后来,吕布在黄昏时分撤退,曹操趁势才得以脱围。脱围后,曹操立刻升典韦为都尉,让其带领亲兵数百人,负责自己的安全保卫工作。典韦忠诚、谨慎,经常白天侍立在曹操身边,晚上就睡在曹操帐前,很少回自己的营帐。

1.jpg

网络配图

  曹操征荆州,到宛城,张绣投降。曹操很高兴,宴请张绣及其将帅。曹操行酒时,典韦持一尺大斧立在曹操身后,每到一个人面前,典韦总是举斧怒视。直到酒宴结束,张绣及其将帅莫敢仰视。十多天后,张绣谋反,偷袭曹营,曹操措手不及而后战败,独自轻骑逃走。典韦于门中掩护曹操,敌军一时间难以进入,敌军见状遂改攻其它门。当时典韦尚有十余人,全是以一当十的敢死之士。随着时间的流逝,敌军越来越多,但典韦的气力仍不减,以长戟左右击之,一叉出去,十余矛随之折断。没过多久,典韦部下已所剩无几,典韦也多次受伤。此后,双方进入近身肉搏,在肉搏的过程中,典韦用双臂挟住两人,将其打死,吓得敌军众人不敢靠近。最终,典韦因创伤发作,瞋目大骂而死。眼见典韦已经倒下,敌军才敢靠近,随后砍下了典韦的首级,相互传看。

  曹操逃到舞阴,听到典韦已战死的消息,痛哭流涕、伤心不已。后派人取回其尸体,将其送回襄邑安葬。之后数年,曹操车驾只要经过襄邑,便以猪羊二牲祭奠典韦。曹操追思典韦,拜典韦儿子典满为司马,引为近侍。文帝曹丕即位后,升典满为都尉,赐爵关内侯。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