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宋末代皇帝宋钦宗赵桓究竟是怎么死的?
2017-05-24 15:40:22

宋钦宗赵桓死于1156年,因病而死,一说参加马赛被乱马践踏而死。

4.jpg

网络配图

宋钦宗赵桓(1100年―1156年),是北宋末代皇帝。生于元符三年(1100年)四月十三日,宣和七年(1125年)十二月金人南下大举入侵时,徽宗禅让帝位,赵桓被迫即位,是为钦宗,在位1年零2个月。为人优柔寡断、反复无常,对政治问题缺乏判断力和敏锐力。其是历史上懦弱无能的昏君,听信奸臣谗言,罢免了李纲。金兵围攻汴京,却无力抵抗。靖康之变时被金人俘虏北去,南宋绍兴二十六年(1156年)病死于燕京,终年57岁,葬于永献陵(位于今浙江绍兴东南宝山)。

死因:另据遗《大宋宣和遗事》,1156年6月,金主完颜亮命钦宗出赛马球,钦宗皇帝身体孱弱,患有严重的风疾,又不善马术,很快从马上摔下,被乱马铁蹄践踏死。五年後,绍兴三十一年(1161年)钦宗死讯传到南宋,其弟高宗赵构表面上痛不欲生,内心却暗自窃喜,终于可以心安了,七月,为其上谥号“恭文顺德仁孝皇帝”,庙号钦宗。

1.jpg

网络配图

完颜亮(海陵王)上台后,做了一系列动作,比如迁都燕京,改革行政体制,颁布“正隆官制”,大肆屠杀守旧的女贞贵族等等,最后完成了金国封建专制的转变。

完颜亮还有一个最大的野心,就是消灭南宋,一统江山。在他巩固了自己的权力之后,就开始动员金全国的力量准备南侵。为了南侵,他大开杀戒,杀反对他南侵的官员,甚至竟然杀了劝阻他的皇太后(尽管不是他的亲妈)!这一下让所有反对的人都闭上了嘴。

此外他还杀了在金的辽、宋宗室子弟一百三十多人。

《窃愤续录》中说,正隆五年,完颜亮命辽天祚帝和宋钦宗学打马球,钦宗手被烧伤过,“不能击掬”。亮就命人监督逼迫练习。

5.jpg

网络配图

正隆六年,完颜亮和诸亲王、大将等,大阅兵马。令天祚帝和钦宗各领一队击鞠。两队合击,有数百骑士从场外直冲过来,冲撞他们的马。一个“褐衣者”用箭把天祚帝射死。钦宗看到吓得掉下马来,又被“紫衣者”射死,被骑士们“以马蹂之土中”。这个胆小、懦弱、没有骨气的人最后竟死于马阵,算得上“轰轰烈烈”了吧。这有多么强烈的讽刺意味啊。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