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禅投降之后成都发生了什么?关羽后代被灭族
2017-05-24 17:37:04 刘禅 诸葛亮 刘备

  第一,造成大量人员伤亡。魏军报复性杀人。蜀汉与曹魏对峙数十年,相互攻伐,彼此都有仇隙。蜀汉灭亡后,魏将士借机报复,屠杀蜀汉将兵降将。庞德原是曹操手下名将,建安二十四年(219年),关羽水淹七军时,庞德被俘,誓死不降,被关羽下令斩首。庞德之子庞会对关羽一家充满仇恨,发誓要为其父报仇。曹魏派兵西征蜀汉时,庞会积极报名参加。《三国志·蜀志·关羽传》注引《蜀记》曰:“庞德子(庞)会,随钟(会)、邓(艾)伐蜀。蜀破,(庞会)尽灭关氏家。”

1.jpg

网络配图

  乱军自相残杀。当钟会诬陷邓艾,邓艾已经束手就擒时,洞悉钟会异谋的司马昭有意致信给钟会,要亲提大军至长安。钟会得信后,以为自己的密谋被司马昭觉察,决定孤注一掷,在魏景元五年(264年)正月十五日,召集护军、郡守、牙门将以上将领及蜀汉原官吏,矫太后遗诏,废黜司马昭,然后将魏军将领、官吏扣留。然而,监军卫瓘号召魏军反击,得到魏军响应。正月十八日,魏军攻城。钟会采纳姜维的建议,准备将扣留的魏军将领全部坑杀,被扣留的诸牙门、郡守、将领们殊死反抗,外面的魏军又烧毁房屋,蜂拥而入。乱军击杀钟会、姜维后,忠于钟会的部队与反对钟会的士兵之间相互争斗,死伤众多。《晋书·卫瓘》传:“(卫)瓘作檄宣告诸军。诸军并已唱义,陵旦共攻(钟)会,(钟)会率左右拒战,诸将击败之,唯帐下数百人随(钟)会绕殿而走,尽杀之。”《三国志·魏志·钟会传》:“将士死者数百人。”钟会被杀后,邓艾部下将在槛车中的邓艾救出,迎回军营。监军卫瓘为掩饰自己参与诬谄邓艾的罪行,遂派护军田续追杀邓艾父子于绵竹(今四川德阳)西。

6619338175654065373.jpg

网络配图

  乱军对蜀汉降将降兵大开杀戒。这当中,蜀汉大将军首当其冲。《三国志·蜀志·姜维传》:“(钟)会既构邓艾,(邓)艾槛车征,因将(姜)维等诣成都,自称益州牧以叛。欲授(姜)维兵五万人,使为前驱。魏将士愤怒,杀(钟)会及(姜)维,(姜)维妻子皆伏诛。”与姜维一道投降的名将张翼也遇害。《三国志·蜀志·张翼传》:“(景耀)六年,与(姜)维咸在剑阁,共诣降钟会于涪。明年正月,随(钟)会至成都,为乱兵所杀。”被乱兵杀害的还有蜀汉名相蒋琬之子蒋斌、蒋显,这兄弟二人也跟随姜维在涪县(今四川绵阳东)投降钟会。《三国志·蜀志·张翼传》:“后主既降邓艾,(蒋)斌诣(钟)会于涪,待以交友之礼。随(钟)会至成都,为乱兵所杀。”蒋斌之弟蒋显,“为太子仆,(钟)会亦爱其才学,与(蒋)斌同时死”。

  乱军攻入蜀汉皇宫,大肆烧杀。不仅蜀汉太子丧命,蜀汉后宫妃嫔也遭到乱兵强暴,珍宝、重器也被洗劫一空。《三国志·蜀志·二主妃子传》:“后主太子璿,字文衡。”“景耀六年冬,蜀亡。咸熙元年正月,钟会作乱于成都,璿为乱兵所害。”第二,乱兵在成都城中四处抢掠。邓艾入据成都时,严格约束军纪,蜀汉虽亡,成都百姓生活没有受到影响。钟会进成都后,尽废邓艾制度,成都开始乱起来。钟会死后,军中无主,早就想趁乱发财的魏乱军借此良机,在成都城中哄抢起来,成都百姓就此遭殃。《三国志·蜀志·后主传》:“(钟)会既死,蜀中军众钞略,死丧狼籍,数日乃安集。” 魏军大肆掠劫,后由监军卫瓘收拾稳定局势。

timg.jpg

网络配图

  第三,战乱引起一片火灾,损失难以挽回。那些趁乱掳的兵士们为了掩盖自己的劣迹,放火焚烧,一些重要建筑物包括蜀汉皇宫都受到焚毁。蜀汉的档案资料、图书,宫中所藏典籍散失,以至于陈寿撰写《三国志·蜀志》时,可资利用的材料甚少,有些重要人物没有入志,有些传记内容单薄。成都的这场兵灾,再次激化了益州土著士人与原蜀汉统治集团的矛盾。司马昭为了照顾当地士人的情绪,大批地迁移原政权文武百官及其子孙于河东安置。“城头变幻大王旗”,每次政权更迭,弹冠相庆的都是胜利者,受苦的都是老百姓。征服者们只顾享受胜利果实,几曾考虑过寻常百姓。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