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惠帝刘盈:母亲吕雉太强势 儿子得抑郁

  汉高祖刘邦一共有八个儿子,刘盈在所有的兄弟中排行第二。他好不容易才保住了皇太子的位子,最后成功当上了汉朝的第二个皇帝。在他即位以后,一切似乎还不错,他有父亲留下来的一大批能干的重臣们帮助治理天下,有父亲早已经制定好的治国方案,根本不需要做多么大的努力,就已经可以使偌大的国家井井有条了。

  按理说刘盈当皇帝的时候天下基本上已经稳定下来,作乱的诸侯已经被刘邦镇压得差不多了,匈奴的威胁目前也不是特别厉害,他完全可以有很大的作为,甚至不下于后来的文帝和景帝。

  但是,一切并不是那么简单,他还有一个蛮横霸道的母亲——吕后。因此刘盈不但没有机会展示一下自己的才能,在这个新兴的国家大展拳脚,反而在母亲吕后的干涉之下,早早地去世了。尽管他的皇帝之位可以说是母亲帮他抢回来的,但有一个强势的母亲,有时候却未必是一件好事。

1_副本.jpg

网络配图

  因为汉惠帝刘盈刚刚当皇帝的时候年龄还比较小,而且生性怯懦,没有多大的能力,所以他的母亲吕后实际上就掌握了朝廷的大权。吕后可比她的这个儿子厉害得多,她不仅心计很深,而且性格特别坚韧,自从将生杀大权握在手里,她就开始了对那些敌人的无情打击。

  而吕后最痛恨的人就是一直以来都深受刘邦喜爱的戚夫人,更重要的是,刘邦还差点将戚夫人的儿子立为太子,让她当上太后的过程变得异常艰辛。于是刘邦刚驾崩,吕后马上就派人把戚夫人给捉起来了,并且把她囚禁在永巷里,这个地方本来是用来关押那些获罪的宫女的,因此有很多人被关在这里。

  这些宫女被长期关押在这个逼仄狭窄的地方,心理就变得扭曲了。她们看到原本高高在上的戚夫人,突然和自己关到了一起,于是赶紧抓住这个千载难逢的好机会,尽情地凌辱她。因此,戚夫人在这里受尽了宫女们的折磨,简直生不如死。

  但是这种程度的折磨并不能让阴险狠辣的吕后满意,她叫人把戚夫人的头发全都剃下来,还把她的双脚用一根铁链子锁起来,让她穿着特别破烂的衣服,还将她锁在一个发霉发臭的破屋子里,并让她不停地干活,一个劲儿地舂米,如果不能按规定完成舂米的量,就不让她吃饭。

  戚夫人在京城过着生不如死的日子,而这时她的儿子如意还在赵国当着王,完全不知道自己母亲正在受苦。戚夫人想到以前过得那些快乐的日子,再看看现在所受的非人的虐待,想起还在做王的儿子,感到异常悲伤,于是一边干着无休止的舂米工作,一边唱歌。歌词大意是:儿子当着王侯,而母亲却做囚犯,每天都没日没夜地舂米,不知道什么时候就死了,我们离得这么远,能有谁告诉你啊!

  戚夫人本来是想让那个当王的儿子如意来解救她于水火之中,但是她完全想错了。如意不知道这件事还好,一知道这件事,连自己也活不成了,因为他完全不是吕后的对手。吕后听说戚夫人居然不思悔改,还指望着她的儿子来救她,感到非常生气,马上就将那个赵王如意召到京城来,准备把他杀了。

2_副本.jpg

网络配图

  汉惠帝刘盈是个非常善良的人,而且对自己的母亲非常了解,一听她要把赵王如意召到京城里来,知道一定不会有什么好事,说不定就想把赵王杀掉。他觉得赵王的母亲戚夫人已经受了那么多的苦,自己无论如何也不能眼睁睁看着他再被母亲害死了。

  于是刘盈决定怎么也要保护他,就在赵王还没到长安的时候,刘盈就背着吕后偷偷到城外去将他迎接了过来,而且让他住在自己的宫室之中,吃饭睡觉都在一起,防范一切可能发生的危险。

  刘盈这一招相当高明,狡猾的吕后暂时也没有办法对赵王下手。不过难免还会有疏漏的时候。有一天,汉惠帝早上起床之后准备到外面去打猎,看见赵王如意还在呼呼大睡,因此就想让他再多睡一会儿,不叫他一起去了,想着在自己的宫里还能发生什么危险吗?但是吕后可不是省油的灯,她马上让人将毒酒送了过去,把赵王如意害死了。等汉惠帝刘盈回来的时候,见赵王已经死了,简直不能相信自己的眼睛,只有抱着他的尸体一阵痛哭,最后将他厚葬了。

  连赵王都杀了,吕后更是一点顾忌也没有了,于是她对待戚夫人的手段更加残忍,将戚夫人的双手、双脚全都砍下来,还把她的耳朵弄聋,眼睛刺瞎,灌下哑药,关进厕所里,称她为“人彘”。这样几天之后,吕后觉得没人知道很没意思,于是让汉惠帝去观赏。汉惠帝因为从来也没有听说过有什么“人彘”,觉得这件事非常新鲜,于是就高高兴兴地随着太监前去观看。

  太监领着汉惠帝从长长的、狭窄曲折的小巷子里通过,最终走到一个厕所前面。太监把厕所的门打开,让汉惠帝看着里面惨不忍睹的戚夫人,解释说:“皇上,这个就是太后说的‘人彘’。”汉惠帝看了又看,才认出这是一个人的身子,但是由于既没有手也没有脚,眼睛是瞎的,身子虽然还能动,却只是在地上滚来滚去,嘴张得很大,却什么声音也发不出来,因此他也不能确定这是不是一个人。

  汉惠帝越看越觉得害怕,于是就问,这究竟是什么东西?太监告诉他,这就是戚夫人。汉惠帝一听,吓得差点晕倒在地上,赶紧问这是怎么回事。太监便将吕后怎样将戚夫人的手和脚都砍了下来,将她的眼睛挖了出去,将她的耳朵弄聋,怎样让她喝下哑药,最后还把她关进厕所里的事情绘声绘色地告诉了汉惠帝。汉惠帝听完一阵哆嗦,然后就放声大哭起来,回宫之后便生了一场大病,从此以后便下不了床了。

  汉惠帝觉得自己的母亲实在是太狠毒了,于是让人找到吕后,对她说:“人彘这件事,不是人能干出来的,简直就是禽兽不如!怎么说戚夫人也跟了先帝那么些年,她的下场落得如此凄惨,让先帝的在天之灵也不会安心。我身为一国之君,却有一个如此丧心病狂的母后,简直没有脸面再继续治理天下了。以后有什么事不要告诉我,你自己看着办吧!”

3_副本.jpg

网络配图

  汉惠帝在生了一场大病之后,一蹶不振,整天只知道吃喝玩乐,沉迷于后宫的温柔乡中,对国家的事情一概不管不问。这样过了没多久,在公元前188年的时候,年轻的汉惠帝便在忧愁中去世了,死的时候只有24岁,谥号“孝惠”,葬在安陵,也就是今天的西安那一带。

  “孝”的意思是孝子,也就是说这个人很能将父亲建立的事业继承和发展下去。从汉惠帝之后,汉朝的皇帝们都会在谥号前面使用这个“孝”字,例如“孝文帝”、“孝武帝”等等。从这一点就能够看出汉朝的皇帝们比较看重孝道,实际上汉朝从始至终都提倡“以孝治天下”,这种情况只有一个是例外,就是东汉的光武帝刘秀。“惠”的意思包括“仁慈”和“柔顺”,因此“孝惠”这个谥号可以说是很好地将汉惠帝刘盈的一生概括出来了,他就是既孝顺又柔弱的一个人。

  汉惠帝当了7年的皇帝,不过却只有一个虚名,权力都握在自己母亲的手中,而且死得也很早。在汉惠帝去世以后,吕雉又掌管了天下长达8年之久。在吕雉执掌大权的这15年之中,是汉朝从建立国家到后来的文景之治的一个十分重要的过渡时期。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