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著名学者朱舜水三次征辟不就的背后真相
2017-05-25 09:39:42

  朱舜水的名字其实是朱之瑜,舜水两个字是他的字,他是明清时期非常著名的一位学者,也是十分出色的教育家。当时清兵进入中原之后,发生了许多抗击清朝的活动,他们主要是想要恢复明朝的统治,而朱舜水就在那个时候在日本生活,并且在东京等地区进行讲课授业,向当地的人们传达儒学。关于这个人物的信息在朱舜水简介中有着相关的记载,那么朱舜水简介中是如何介绍这个人物的呢? 

朱舜水图片

  朱舜水图片

  朱舜水简介中介绍到他在1600年的时候出生在一个官僚家庭之后总,之后在1682年的时候离开了人世,他的祖父曾经三次推辞了皇帝的恩典,而他还有两个兄弟,在他八岁的时候父亲去世,从此后家庭开始逐渐的衰落,生活也变得有些困难起来,甚至已经影响到了他的学业。直到他的哥哥成为了进士这才好了一些。在1638年的时候朱之瑜看到国家变得越来越黑暗,他认为自己绝不会成为当时的官员那样无能的人,于是便放弃了为官的试图,专注与研究学问。

  后来在1644年以后他曾经几次得到皇帝的召见,但是他却拒绝了皇帝让他做官的命令,但是也因此受到了奸臣的嫉妒和陷害,无奈之下他只能逃离自己的家乡。在此之后他辗转来到日本定居,但是他始终否定自己是想在国外传达中原的思想,只是为了保全自己的名节无奈才为之的。他在东京等地区竭力让自己表现的谦和一些,之后还曾经成为日本的国师。 

  朱舜水三次征辟不就始末

  朱舜水是一位非常有学问的人,他曾经因为逃避清朝的统治而到日本地区生活,并且将自己所知道的学问以及知识教给了日本人,在建筑、医学以及教育等方面带给了日本很大的迪。这也说明朱舜水果真是真材实料懂得许多的学问。可是历史上曾经出现过朱舜水三次征辟不就始末这句话,而且很多人都曾经听说过,并且因此而十分的敬佩他,那么朱舜水三次征辟不就始末是怎么回事呢?  

朱舜水图片

 朱舜水图片

  想要知道朱舜水三次征辟不就始末这件事首先要了解征辟是什么意思,征辟是从汉代开始兴起的一种制度,主要是通过这种制度来为国家选拔人才,其中包含皇帝亲自征辟和州郡征辟这两种形式。当初因为朱舜水学问十分出众而声名远播,皇帝曾经三次召见过他,这也就是他的三次征辟了,可是朱舜水却全部都婉转而又坚定的拒绝了,甚至因此而被奸臣陷害,不得不离开自己的家园。

  关于朱舜水三次征辟不就始末这个问题的原因他曾经向自己的妻子说明过,在他看来当时的官场十分的黑暗动荡,官员之间的关系也十分的复杂,而他认为自己只能够做好学问,但是却不能成为一名好的官员,如果强行进入仕途之中,一定会无法适应官场的潜规则。就算是做了官员,也会因为自己的性格而给家人以及自己带来灾难,还不如单纯的研究学问好,这就是三次征辟不就的原因了。 

  朱舜水的主要学说

  朱舜水是一个非常伟大的学者,他的一生都在潜心研究学问,曾经受到皇帝三次的召见,可是却全部被他拒绝了,在他看来自己只适合做学问。尽管曾经为了复兴明朝而四处奔走过,但是他的学问却并没有因此而被耽误,而朱舜水的主要学说也在日本地区引起了很大的反响,那么朱舜水的主要学说包括哪些方面呢? 

朱舜水图片

  朱舜水图片

  朱舜水的主要学说可以从以下两个方面来说明,他的学说是融合了众位学者思想的长处,对于历史和经书都十分的精通,最喜欢的是《资治通鉴》这部作品。在道德思想这一方面,他的学说主要是围绕对国家的忠诚和热爱来进行的,对于苏武等伟大的人物十分推崇他们的人格魅力。而朱舜水的学说也受到了他们的影响,就连他自己的为人也变得严谨认真,并且十分的正直刚毅。也正因为这样朱舜水的学说才能在日本散播的非常广泛,他的学生也非常的多,甚至还有一些人成为日后的史学家。

  另外朱舜水的主要学说还包括在讨论学问这一方面,对于学问他始终认为实用才是最为重要的,这个实用可以包括两个方面,首先是对自己有益处,不管是身体还是内心都可以受到启迪和积极的作用。另一方面说的则是对社会非常的实用。除此之外朱之瑜在教育方面还有着将中外看成是一个整体,在他心里并没有区分二者之间的区别。 

  朱之瑜墓

  朱之瑜在历史上是一位十分有名的学者,他曾经因为躲避清朝的统治而到了日本地区,并且将中国的许多知识带到了日本地区,尤其是儒学的传播对日本产生了非常重大的影响,可以说朱之瑜是最早促进中日交流的人,最后他也是在日本地区去世,当地的人们还为他建立了朱之瑜墓。那么朱之瑜墓是怎样的呢?  

朱之瑜墓

  朱之瑜墓

  在1681年的时候朱之瑜因为水土不服的关系导致生了一场大病,不仅浑身上下都生满了疥疮,而且只能躺在床上休息,根本不能有任何的活动。这样的生活非常的难熬,而且病情也总是不见好,在第二年朱之瑜的病再也无法治疗最终去世了,这一年他已经八十三岁高龄。因为他是在大阪地区离开人世的,所以墓地也就建在了水户藩主的陵墓之地瑞龙山上,本来日本和中国的墓地是有很大不同的,而为了表示朱之瑜没有忘记国家,也为了表示他对明朝的忠诚,所以墓地特别按照明朝的形式建造,并且还特意立下了碑文,上面镌刻着命徽君子朱子墓,并且送他文公先生的谥号。

  当时德川还特地带领着属下亲自到朱之瑜墓前祭拜,在2011年的时候,朱之瑜的后人还曾经去朱之瑜墓前为这位先人扫墓,他的第十一代的孙子还将一捧墓前的土带回了故乡,而整个祭拜的过程德川家的当代掌握权势的人也一直全程陪伴着,并且向人们表示他的后代将会继续守护朱之瑜墓。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