豪格既是长子且素有军功 为何不能继承皇位

  当年皇太极去世,下一任继承人悬而未决。而作为皇长子的豪格就成为了众人拥护的对象。豪格不仅是皇太极长子,而且素有军功,按“立长”的规矩,由豪格继承大统,也是一件顺理成章的事情。而且在实力上,豪格有正黄、镶黄和镶蓝三旗的支持,再加上自己所领的正蓝旗将领的拥护,在军事上占有绝对优势。豪格自己也野心勃勃,认为皇位非自己莫属。

  但是,豪格却还有一个强大的竞争对手,也就是他的叔叔多尔衮。虽然占着叔叔的名义,但是多尔衮实际上比豪格还小三岁,所以叔侄两人年岁相仿。同样的,多尔衮也是久经沙场,屡建军功,在他背后,同样有着两白旗的支持,多尔衮本身也是野心勃勃,成为了豪格最大的竞争对手。

2_副本.jpg

网络配图

  双方对峙不下,各自的拥护者之间也是剑拔弩张,而此时的清朝根基未稳,根本禁不起内乱这样的动荡。这也是大臣们绝不愿意看到的事情。与会者个个屏息沉思,寻找解决办法。多尔衮明白,自己强行继位绝对不是最佳选择,豪格绝非等闲之辈。豪格也知道,和骜不驯的多尔衮协商解决,绝对没有可能,武力解决也没有绝对把握。

  俗话说得好,鹬蚌相争,渔翁得利,豪格和多尔衮这两个强劲的对手互不相让,一心想挤掉对方自己做皇帝,即使自己做不了也不能让对方做。而两黄旗大臣佩剑上殿进言:“先帝对我们的恩情有天大。要是不立先帝的皇子,我们宁愿以死追随先帝于地下!”这倒便宜了当时年仅六岁的福临。既然多尔衮和豪格都不行,那么,选择皇太极的其他儿子,成为了两人都愿意接受的折中方案。福临这个既无年长优势,也无军功傍身的幼小皇子,就这样得到了他皇长兄梦寐以求的宝座,成为了九五之尊。而豪格失去了这次他一生中最接近皇位的机会之后,此后也就终生和皇位无缘了。

1_副本.jpg

网络配图

  而后来多尔衮同胞亲弟弟豫亲王多铎曾当面告诉豪格:“和硕郑亲王(济尔哈朗)初议立尔为君,因王性柔,力不胜众,议遂寝。”这句话说得很直露,“性柔”(性格软弱),是他错失皇位的主要原因,豪格既占了长子身份,军功又高,威望甚重,但是在关键时刻他却又掉链子了。正因为他在关键时刻的“性柔”,使支持他的力量大失所望。后来,两黄旗将领明确坚持“立帝之子”,不再专注于豪格,反倒让福临捡了便宜。

  在天聪,崇德年间,豪格就为清朝的建立立下了汗马功劳,曾经赢得多场战役的胜利,为清初的格局的建立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而在顺治年间,他也曾经被任命为靖远大将军,打过多场胜仗,为清朝的稳定做出了贡献。他和多尔衮一样,是清初发展进程中不可磨灭的人物。然而两个人的对立,又使得他们不能共存。

  顺治五年,豪格的大军班师回京,顺治帝亲自到太和殿设宴慰劳豪格。但是没有多久,多尔衮就以豪格隐瞒其部将冒功、起用罪人之弟的罪名被下狱。后来豪格就死于狱中,年仅四十岁。清朝素来婚姻之事较为开放,讲究兄死弟及,父死子继,豪格死了之后,也许是为了报复这个昔日的政敌,多尔衮和他一母同胞的兄长阿济格就各自纳了豪格的一个福晋,接手了自己侄子的老婆。

3_副本.jpg

网络配图

  但是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没几年顺治帝亲政后,多尔衮也因为狩猎猝死,死后没多久还被人举报出谋逆之罪,顺治帝处置了多尔衮,在他死后还给了他极大的羞辱。而豪格作为顺治的亲大哥,顺治帝追念豪格生前的战功,为豪格平反,重新封为和硕肃亲王,并立碑。顺治十三年,豪格被追谥,成为清代第一个被追谥的亲王,称肃武亲王。乾隆四十三年,入太庙。

  斗了一生,多尔衮和豪格好像谁也没占到多大的便宜,各自阻碍了对方的皇帝梦,谁知道因为他们的相争而获得帝位的顺治,长大亲政后为了一个蕫卾妃而甘愿不做皇帝,若是地下的多尔衮和豪格有所知,不知会是怎样的心情。末了,他们各自生前死后的结局都让人唏嘘。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