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熙王朝里的周培公 一个忠孝两全的济世奇才
2017-05-25 10:54:41

  周培公,名昌,字培公。明朝崇祯五年出生于湖北。他父亲早逝,母亲也殉夫 而死。年少的周培公落魄无依,在州府担任了小官吏。后来他依附权贵,成为了内阁供奉。三藩之乱以后,周培公凭借过人的才智,成为康熙皇帝身边重要的谋士之一。

3_副本.jpg

网络配图

  康熙十三年,平西王吴三桂起兵叛乱。他派人策动陕西提督王辅臣起兵。王辅臣控制陕西,直接威胁着北京的安全。康熙在苦劝王辅臣无果的情况下。派遣图海为大将军,率领十万大军出兵陕甘,镇压并招降王辅臣。王辅臣拥兵自重,以骁勇善战闻名。对于清军的到来不屑一顾。之前,康熙曾派王辅臣的儿子王吉贞用高官厚禄来劝说他,但是王辅臣归降以后又再次叛乱。图海大军到达平凉后,诸将纷纷请战。当时周培公作为图海的幕僚,随军出谋划策。他对图海说:“陕西关中地区乃是天下的要塞,吴三桂叛军不经由四川占据陕西,反而在湖南,湖北地区和官军恋战。实在是太不会计算了。现在,王辅臣实际上是举足轻重的势力,关乎到天下的安危。尽管他现在依附于吴三桂,但他的心目中还是对朝廷的恩惠念念不忘。这就如同患了眼病的人渴望光明,身体瘫痪的病人不能行走却渴望站立。倘若朝廷再次派人劝降,王辅臣必定会重新回归朝廷。

1_副本.jpg

网络配图

  图海听了周培公的建议,决定“先招抚,后攻伐”。他派遣将士向城中喊话:“我军奉天子之命讨伐逆贼,战无不胜。然而一旦攻城则杀戮太多。城中有生灵数十万,圣主有好生之德,望你们归降。”不久,见王辅臣依然心存幻想,图海率军在平凉城北面大破王辅臣叛军万余人,又用红衣大炮炮轰城内。使王辅臣军队死伤惨重。

  周培公见时机已经成熟,便主动请缨进城劝降。康熙皇帝知道了周培公的设想后,加封周培公为参议道台,衔一品,赐穿黄马褂。命他带着上谕,前往招降王辅臣。周培公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先后七次进城劝降,终于说动王辅臣归降。陕甘全境平定。

2_副本.jpg

网络配图

  周培公招降王辅臣,打乱了吴三桂的计划,剪除了吴三桂的羽翼,直接扭转了清朝平定三藩的战局。康熙给参战的大臣进行封赏,委以重任。周培公功劳显著,康熙要重重嘉奖与他。但周培公谢绝了康熙的赏赐,只提出了一个要求:母亲当年为父殉情,希望朝廷予以嘉奖,并请求回家守孝三年。周培公的孝心感动了康熙帝。康熙十五年,康熙帝下诏封周培公的母亲孙氏为贞烈恭人,加赠夫人衔。其父追封为朝烈大夫,加赠中奉大夫衔。康熙皇帝还亲自为孙氏撰写祭文,规定祭祀规格。周培公守孝期满后,又到山东任职。

  康熙二十九年,西北蒙古族首领葛尔丹率兵叛乱,当时年近60岁的周培公已经赋闲在家,他听说这一消息后,连忙赶写了平叛“条程”送到京城。康熙对周培公的计策深表赞同,任命周培公担任盛京提督,协助平叛事宜。在生命的最后几年里,周培公愁病交加,但仍兢兢业业的为国操劳,他的忠义之举感天动地。康熙四十年,周培公病逝。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