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过27天皇帝的海昏侯刘贺究竟是个怎样的人?

  无论是“昌邑王”还是“海昏侯”,在西汉诸多的王侯公卿中,似乎并没有留下多少值得称道的丰功伟绩。但是,打开西汉的帝王世系谱,在汉昭帝刘弗陵的后面赫然发现了第二代“昌邑王”,同时也是第一代“海昏侯”刘贺的大名。这位无庙号、无年号、无在位年期的“三无”皇帝一生犹如升降机一般的跌宕起伏。他本可偏安一隅,在富庶的边陲封国做一个逍遥王爷,未想到阴差阳错被抬上了皇帝宝座,最终原是南柯一梦,短短27天又被拉下了皇位,打回原形,随后更是被贬为侯,封地也从昌邑移至了豫章(江西南昌),他因此成为历史上唯一一位从封王到皇帝又沦为侯爵的悲剧人物。自此之后,刘贺的子孙后代世代承袭爵位,在长江以南扎了根。

3_副本1.jpg

网络配图

  那么,刘贺的皇位如何得来?在这27天里到底发生了什么?事情还要从刘贺的爷爷汉武帝刘彻说起。汉武帝有6个儿子,但继承人的选择却是困难重重。原本接班人太子刘据巫蛊之祸而死,次子齐王刘闳在封王8年之后去世,三子燕王刘旦因自荐做接班人为武帝所厌恶,四子广陵王刘胥逞勇好斗而缺乏帝王风范,五子刘髆在舅舅李广利和他的亲家丞相刘屈氂帮助下谋立太子失败而失去机会,如此一来就剩还是个孩童的幼子刘弗陵。为了让幼子顺利担当大任,汉武帝设立3位信任的辅政大臣大司马大将军霍光、车骑将军金日磾和太仆上官。本来指望宣帝刘弗陵随着年龄渐长能顺利接权,但人算不如天算,21岁他却因病而亡,此时3位辅政大臣也因两人去世由霍光独揽大权。

  由于刘弗陵没有子嗣,继承人的选择又成了各方博弈焦点。刘弗陵的5位兄弟中仅有四哥刘胥尚且在世,朝中众臣不少人举荐他做皇帝,但却遭霍光反对。霍光认为刘胥在武帝在世时就因行为放纵、不遵法度而被排除在继承人之外,如若复立不就有违先皇的意愿了么?其实,他排斥刘胥的真实原因乃是广陵王刘胥早已成年,拥有自己的势力,把他立为皇帝恐怕以后不易控制。所有人都将目光投向武帝的孙子,经过一番商议,众人选定了武帝第五子刘髆的儿子刘贺,他年龄不大,在朝中也没有政治势力;虽然没有个皇帝样儿,但似乎没什么政治追求,不会威胁到霍光的专权。

  海昏侯墓墓主人身份确认为汉废帝刘贺

15310004cb6598969563.jpg@100q.jpg

网络配图

  此时的刘贺才19岁,他的行事作风是十足的官二代纨绔子弟范儿,平日我行我素,不爱学习,甚至将讲授《诗经》《尚书》的老师扫地出门。他的第一爱好是“飙车”,曾留下赶着马车半天狂飙两百里的纪录。得知天上掉下个皇位的消息,刘贺简直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他的父亲和几位伯伯争得头破血流而不可得的皇位,竟然就这样扔在了他的面前。被天字第一号馅饼砸中的刘贺欣喜异常,为防止皇位又被他人拿走,他等不及收拾行装,立即前往长安登基。

  虽然刘贺行事乖张,但幸好他的属下有几位性格忠厚、为人刚毅耿直之人,多次规劝他勤于政事,毋失去民心,对其行事不合礼法之处也是直接指出,不留情面。当刘贺正满心欢喜地前往长安时,昌邑王中尉王吉郑重其事地告诫他:你能做皇帝,乃是大将军霍光在背后操作,所以即便是做了皇帝也应对霍光“事之,敬之,政事壹听之,大王垂拱南面而已”。但是,春风得意的刘贺心早已飞往了长安,哪里听得进这些劝告,路上还掳掠妇女至驿站陪宿。

  抵达长安城下时,郎中令龚遂看到刘贺眉飞色舞的状态,立即提醒他:虽然你入主长安,但首要的事情是给昭帝奔丧。按照礼制,奔丧之人望见国都应放声痛哭,以示哀思。眼见就要一步登天,刘贺高兴都来不及,哪里哭得出来,便以咽喉疼痛哭不出来给回绝了。直到临近未央宫,在龚遂多次劝告下,他才假装痛哭跪拜。

timg.jpg

网络配图

  主持完汉昭帝的葬礼之后,刘贺顺利登上了皇位。刘贺本就对汉昭帝的去世无任何悲伤之意,明知在服丧期间他也不知收敛,白天的时候经常穿华服乘辇毂穿梭于各个宫室,观虎豹搏斗取乐。到了夜晚,他更加肆意妄为,命人将藏起来的乐器悉数取出,夜夜歌舞不断。更为糟糕的是,他竟然染指昭帝后宫嫔妃,行淫乱之事,并严令知情者保守秘密,否则定斩不饶。如此放浪形骸之事,比比皆是。更令朝臣难以接受的是,刘贺“一人得道,鸡犬飞升”,将他在昌邑王府的旧臣全部召到长安委以重任,就连给他拉车的小吏都升了官,但却丝毫不感激霍光等把他扶上皇位的臣子,没有给他们加封。据史书记载,刘贺在位短短27天,便让人持节向各地官员征调1127次。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