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秦国的三大功臣为什么最后不得善终?
2017-05-25 15:16:14 商鞅 嬴驷

  秦朝,是中国历史上一个极为重要的朝代,是由战国时代后期的秦国发展起来的中国历史上第一个统一帝国。在这个统一的背后,自然也少不掉功臣名将的助力,然而他们却不得善终,这是为何?接下来就让我们小沏一杯清茶,听听那三大功臣之事吧。

7da00035478cddc1740.jpg@100q.jpg

网络配图

  我们今天要说的第一位功臣,就是著名的商鞅。商鞅给秦朝带来变法,在秦孝公的支持下先后两次在经济、政治、文化教育方面进行了深刻的变法。新法令推行几年后,秦国百姓家给人足,军队战斗力大大增强,国势蒸蒸日上。然而孝公去世后,太子秦惠王继位,商鞅在变法期间,因执法较严引起秦贵族的怨恨。

  贵族们只想着自己的利益,没有看到国家的日渐兴盛,他们为报夙怨,告商鞅有谋反企图,派官吏逮捕他。商鞅失去了孝公的保护,逃叛失败后,被带回都城遭惠王车裂,并灭其族。

2.jpg

网络配图

  可见没有明君的赏识,珍珠也会被糟蹋。

  而这第二位,则是吕不韦。吕不韦战国末年著名商人、政治家、思想家。他是阳翟的大商人,他往来各地,以低价买进,高价卖出,所以积累起千金的家产。他以“奇货可居”闻名于世,曾辅佐秦始皇登上帝位,任秦朝相国,秦始皇称其为“仲父”。而就是这位被秦始皇称为“仲父”的人,最后饮鸩自杀,这又是为何呢?

  原来是因为吕不韦太有才华,一代名臣的风采大家都想目睹,所以诸侯国的宾客使者络绎不绝,都前来问候吕不韦。这原本是一件好事情,然而风头过盛,秦王恐怕他发动叛乱,有意将其杀害,而吕不韦也看到了秦王的用意,忧惧不已,所以自己喝下毒酒,一了百了。君王的多以就让一代名臣从此消陨。

2.jpg

网络配图

  这第三位功臣就是李斯,秦朝著名的政治家、文学家和书法家,协助秦始皇统一天下。后为秦朝丞相,参与制定了法律,统一车轨、文字、度量衡制度,是秦朝最著名的文臣。按理来说,这有名的文臣谦逊懂礼,毫无野心,应该不会被秦王惧怕,但是却被为赵高所忌,赵高向胡亥进谗言,而天真的皇帝也相信了,最后被下令腰斩于市。可见,明君是多么的重要。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