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为刘邦堂兄的他 曾带兵奇袭项羽粮草基地
2017-05-25 15:30:58 英布 项羽 刘邦

  刘贾,刘邦的堂兄,早在刘邦斩白蛇起义之初,就追随在刘邦的身边。在刘邦还定三秦的时候,刘贾被封为将军,平定塞地,并向东出击项羽楚汉之争进入最关键的第四个年头后,刘邦趁项羽在齐鲁大地用兵之时,突袭了项羽的老巢——成皋。然而,还没等刘邦摆好庆功宴席,项羽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急忙挥师袭击了毫无戒备的刘邦军队。

100322NW-0.jpg

网络配图

  刘邦被杀的丢盔弃甲,后来竟然连老婆孩子都顾不上了,一直跑到了韩信那里,才算稳定下来。刘邦强夺了韩信的大军之后,由于士气还没有恢复过来,不敢和项羽轻易交战。于是,刘邦就利用修武的特殊地形——连绵几十里的山涧,和项羽隔着山涧对峙了起来(项羽即使想打也打不起来)。

20150110091215_TRnit.thumb.700_0.jpg

网络配图

  为了让项羽尽快撤军,刘邦便派刘贾渡过白马津(一条河流),去偷袭项羽的粮草基地。刘贾率领两万大军顺利完成了偷袭的任务。很快,项羽大军便因为粮草供应不足而撤军。第二年,刘贾又在项羽最危急的时候,成功策反了项羽的得力干将——大司马周殷,让周殷在项羽的背后恨恨地插了一刀。很快,刘贾又挥师与英布、韩信等人会师于垓下,帮助刘邦除掉了项羽这个最大的对手。

  大汉王朝建立之后,刘邦“欲王同姓以镇天下”,便分封刘贾为荆王,自己的弟弟刘交为楚王,自己的长子刘肥为齐王。这其中,只有刘交是真正靠自己的军功而得到分封的。然而,五年之后,刘贾的好日子便过到了头。

u=1207896444,3368225093&fm=23&gp=0.jpg

网络配图

  当年秋天,刘贾之前的亲密战友英布被逼造反。此时的英布,也因为卓越的军功在汉初被封为淮南王,而淮南国的封地和刘贾的荆国封地是紧挨着的。这下刘贾可就忙活了起来——自己的邻居造反了,自己做为皇亲国戚,帮助自己的弟弟平叛,自然是义不容辞的义务。然而,刘贾虽然平日里作战英勇,但他毕竟不是英布的对手。

  于是,很不幸的事情便发生了——几个回合下来,刘贾便死在英布的手下。在得到荆王刘贾被杀的消息后,刘邦勃然大怒,这才有了后面刘邦亲征英布的故事。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