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国南子和孔子是否真的有不可告人的关系?
2017-05-25 16:23:14 南子 孔子

  史学家司马迁在《史记》中曾记载南子接见孔子一段颇有意味的故事:夫人在絺帷中。孔子入门,北面稽首。夫人自帷中再拜,环佩玉声璆然。

  史学家司马迁在《史记》中曾记载南子接见孔子一段颇有意味的故事:“夫人在絺帷中。孔子入门,北面稽首。夫人自帷中再拜,环佩玉声璆然。孔子曰:‘吾乡为弗见,见之礼答焉。’子路不说。孔子矢之曰:‘予所不者,天厌之!天厌之!’”这意思就是说,南子接见孔子那天穿戴十分整齐,戴着王后凤冠,佩着玉饰,端坐在帷帐中。

南子

网络配图

  孔子的弟子子路为自己的老师得不到卫国的国君的召见而屈就去深宫谒见南子的事情而感到十分的不满。孔子连忙给子路解释并向上天发誓说:“如果见南子我做了见不得人的上床苟且事情,天打五雷劈!天打五雷劈!”那么,南子是何许人也?孔子为什么去拜见她?拜见过南子的孔子又为什么赌咒发誓地坚决否认做了见不得人的上床苟且事情呢?

  孔子的这句话,颇有点此地无银三百两的意味,更有些道是无情却有情的味道。其实,孔子不仅没有做了越轨见不得人的事,而且连南子的面也没见到,更不知道这个名动一时的风流荡妇是什么样子的,那为何在自己的弟子面前大发如此的重誓呢?或许孔子此时的心中的确有那么点风流浪漫的想法。难怪孔子后来说,食色性也,性也。细品一下便知其中奥妙,不过,孔子的名声并未因此受任何影响,毕竟,整个游戏规则都是这位圣人制定的,这是他的不同之处,也是他作为至尊至圣大师的高明之处。

  但是,细细分析起来,并没有如此简单,那么,究竟是什么原因让孔子发下如此重誓的呢?孔子到了一个国家前去拜见国君夫人原本算不得一件大事,既没有谈政治,也没有谈六艺,更没有形成白皮书之类的东西,只要四个字“子见南子”就可以了,但是司马迁却用了诸如“环佩玉声璆然”等大量的笔墨记载这件事,这本身就十分耐人寻味了。

南子

网络配图

  说起来,孔子拜见南子之时做出非礼的事情的可能性是很小的。虽然说南子风流放荡,但是孔子当时的年龄已经五十六岁,而且孔子作为一个客居卫国首次进宫面见国君夫人的名人来说,借给孔子十个胆子也不敢胡来。再说,南子国色天香,心高气傲,她恐怕也不会为了一个其貌不扬、又早已就知道天命的糟老头子动心吧?至于子路为什么不满的主要原因,就是因为他看不起南子的品行,认为南子行为不合礼教,而自己的老师居然去面见这样的人,显然有失身份。

  那么,为何孔子此时要发下如此的重誓:“天厌之!天厌之”呢?按照孔子的为人处世的原则和修养,会见了一个女人是没有必要也不会发这样的重誓的。那么,为什么会出现如此的尴尬的局面呢?那就是因为孔子拜见南子之后的思想感情的确有了变化,他在子路面前表现出来的,是失魂落魄、神魂颠倒的情绪。这一方面说明南子确实美艳绝伦,诱惑十足,连孔子这样有定力的圣人也把持不住;另一方面,可以断定孔子的确动了凡心!起了爱慕之心了!

南子

网络配图

  其实,孔子即便是发下重誓也没有说明他对南子没有任何想法。就在一个月之后,卫灵公和南子同车外出,让孔子坐在第二辆车子里跟随,孔子见此情景,不由得自言自语地感叹出了一句名言:“吾未见好德如好色者也。”这意思就是说:我还没有看见过爱好道德像爱好美色一样的人呢!有人解读说这句话是讽刺卫灵公的,可谁知道孔子是不是在自我感慨、自我伤怀而大发牢骚呢?

  人人都称孔子为圣人,使他在至尊至圣的呼声中度过了自己的一生。然而,当孔子大步走向不近女色、出尘脱俗的圣人神坛的时候,他却在悄悄地打造了这一段鲜为人知的风流佳话,竟然拜倒在一位着名荡妇的石榴裙下,真可谓是“圣人难过美人关”啊!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