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障人士”成皇帝 却创造出了唐朝最后的辉煌

  李忱,这是晚唐皇帝中最为杰出的一个。他勤政爱民,治国有方,因此被誉为“小太宗”,延续了唐朝初期的盛世之风。不过,李忱能够走上皇位堪称“充满电影气质”,因为在他人生的前半段之中,他始终都是以“智障人士”的形象出现的。

  1、“弱智儿童”的卑微身份

  李忱童年之时就显得有些愚笨,不爱说话,就喜欢自己呆着。这一切,与他的母亲郑氏有关。

20150422H5726_tsfyu.thumb.700_0.jpg

网络配图

  李忱虽然身为皇子,然而他的母亲却并非皇后、太妃,之时一名卑微的宫女。因为母亲的地位低下,所以李忱自然很难被尊重,经常有人借此笑话他。所以,他只好选择一个人呆着,久而久之就显得有些呆滞。所以即便长大后,唐文宗唐武宗都看不起这个皇叔,常戏称为“光叔”。所有人都觉得,他就是个痴呆。

1GJ31229-0.jpg

网络配图

  2、“痴呆李忱”频造戏弄,成为皇族“大笑话”

  长大后的李忱,依然少不了被人戏弄。有一次,唐文宗召开演戏,突然他指着角落里沉默的李忱说:“谁能让光叔说话,朕有赏!”结果,所有人一哄而上,对他百般戏弄。但即便如此,李忱还是老样子,像一块木头一样呆坐着。看到此,所有人都笑得合不拢了嘴。

  然而,就在所有人开怀大笑之时,唐武宗李炎却感到一丝恐惧:难道这一切,都是他装的吗?倘若如此,这是一个很可怕的人!

  从这以后,李忱的意外事故更加频繁,玩马球时坠落、走路被绊倒摔得遍体鳞伤……不过,他依旧还是那副痴呆的样子。

  3、傀儡皇帝突然变身, 行霹雳手段!

  会昌六年,唐武宗病重,新皇帝的推选陷入混乱。最后,光王李忱被推上了皇位。为什么要选择他?这是有宦官们决定的。唐朝末年宦官当政,他们最需要的是傀儡而不是明君。那么,智障人士李忱不就是最好的选择吗?

  所以,当李忱的登基典礼开始后,所有宦官的脸上,都是笑容荡漾。尤其是宦官仇公武。李忱当年就是被他带回皇宫的,现在他成了皇帝,自己就能够号令群臣!然而,让所有人没有想到的是,这个36岁登基的“智障人士”,却在不久之后立刻换了一个人!

0912232230-3.jpg

网络配图

  成为皇帝的李忱,突然一扫过去口水满脸、呆滞沉默的形象,立刻神色威严,目光从容。他做得第一件事,就是将武宗一朝的强势宰相李德裕及其党人彻底绞杀。仅仅一年时间,他将所有李党成员全部贬出,然后建立了自己的人马。随后,他又大刀阔斧地进行边疆收复,击败吐蕃、收复河湟,安定塞北、平定安南。对于内政,李忱从谏如流,惠爱民物,宛如恢复了初唐盛世,因此被称作“小太宗”。

  直到这个时候,所有人才意识到:原来李忱用了36年的装疯卖傻,就是为了最后这一天!表面上看,所有人都在利用他、戏弄他,却不曾想,他才是背后控制全局的大BOSS!弱智儿童深藏着大智慧,倘若从小就展现出自己的才华,那么恐怕活不过二十岁,他就会被各方势力所杀害!所以,后人在评价李忱时,用了这样一句话:“宣宗明察沉断,用法无私,从谏如流,重惜官赏,恭谨节俭,惠爱民物。故大中之政,讫于唐亡,人思咏之,谓之‘小太宗’!”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