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朝有名的画家书法家文征明的作品赏析
2017-05-25 18:07:20

  文征明,也叫文徵明,刚开始字征明后来改为征仲,祖籍在衡山,所以他又号衡山居士,是明朝的很有名的画家以及书法家。他不仅是吴门画派的创始人,还是江南四大才子中的一位,他在当时是一位很有名的人物,被人们称为文笔遍天下。 

文征明画像

  文征明画像

  但是文征明在年轻时,一开始考取功名的仕途并不是特别一帆风顺的。在明清那样的朝代,通过了各级考试的考生被称作生员,也叫秀才。 文征明在秀才进行岁考的时候,从年少时一直考到53岁,都没有能通过。一直到文征明已经白发苍苍的54岁之时,被李充嗣,也就当时的工部尚书推荐到京城,然后通过了吏部的考核,成为了翰林院待诏,俸禄甚是低微,但这时的文征明的书画作品在民间已经是享有盛名的了,因此前来翰林院求他的书画的人很多,他也因为这件事而受到同僚的冷眼相待。

  文征明在这样的工作环境中十分闷闷不乐,从第二年便开始辞职请求告老还乡,申请了三次才被批准,57岁时离开京城,乘舟南下到苏州,开始了他的创作生活,不再追求名利,不再踏进仕途。他开始与书画为伴,以书画的创作来娱乐消遣,晚年时期他的名声大起,来购买请求他书画的人络绎不绝。

  文征明是江南四大才子中寿命最长的一位,直到90岁才驾鹤西去,即使在年事已高的情况下,他还是勤劳地创作,为别人撰写墓志铭,直到生命的最后一刻,人生的姿态仍然是端坐握笔,实在另人钦佩。 

  文征明北山移文

  文征明的一生倾注了大量心血在书法创作上,他的书法作品有些是书写自己创作的诗文,有些则是书写别人创作的优秀诗文,但无论是书写什么内容,其书法都是非常出色的。在选择别人的诗文作品时,文征明是很重视作者的人品的,所以很多品格高洁的文人所创作的诗文便经常出现在文征明的书法作品当中,比如北山移文。 

文征明北山移文

  文征明北山移文

  这篇文章的作者是孔稚硅。这是一位生活在南朝的著名文人,非常善于创作骈文,而且对于为了名利而伪装高洁的人非常反感,所以便撰写了“北山移文”这篇传诵千古的优美骈文。在这篇文章中,作者是很推崇真隐士的,而与真隐士截然不同的则是文中批判的对象,也就是周颙;这个人物之前也号称隐士,不过当他走上仕途之后,便完全抛弃了过去的伪装,显露了真实的利欲熏心的面貌。

  文征明本人也是一位隐士,过去他也曾在仕途中发展,可是因为不能适应那种丑恶的生活,所以短短几年后便请辞回家,并且从此再也没有产生过回到官场的心思,而是把全部的心血都投入到书画创作活动中。而且,就算是在隐居期间,文征明也一直没有放弃过去的信仰,所以对于与自己信仰与原则相符的文章是非常喜爱的,北山移文便属于此类。

  在书写这篇“北山移文”时,文征明心中肯定也是涌动着那股对伪善虚假者的批判与反感,而且也产生了难觅知己的情绪,就像孔稚硅一样。这些情绪都被文征明融入到其笔端之上,因此他对于自己写的“北山移文”是比较满意的。 

  文征明小楷草堂十志

  文征明自从辞官之后,便用心进行书画创作,因此创作了很多出色的书法作品,其中以小楷书法最为精妙。虽然,文征明小楷书法都显露了极高造诣,但不同作品的水准还是略有差异。在文征明所有流传于世的书法作品当中,有不少都属精品,而小楷草堂十志便属于这种精品,其真迹保存在故宫博物馆,而且曾经被多位著名人士收藏,是难得的书法珍品。 

文征明小楷草堂十志

  文征明小楷草堂十志

  其实,草堂十志是由一位唐代画家撰写的,这位画家名为卢鸿。这位画家是一位隐士,而草堂便是他居住的地方,草堂十志便是他为自己的画作所题写的诗文。在这篇文章中,作者对隐居生活极为推崇,所以无论是画作还是诗文都透露出一股清逸气息。文征明也是很热爱隐居生活的,所以这篇文章很符合他的心境。

  文征明有小半辈子都是处于隐居当中,对那种天然无雕饰的自由生活是极为推崇的,当他看到与自己信仰非常贴切的文章时,都会特别关注,并且在阅读之后还会多次书写,以表达自己内心对信仰的推崇之情,并将自己的感情融入到书法作品之中,使得这些作品的内容与笔法显得特别协调、特别匹配,给人带来浑然一体的感觉。

  初看文征明的小楷草堂十志,便会为其清秀字迹所吸引。而继续欣赏时,又会感觉到那种婀娜多姿的风采。总之,如果要欣赏小楷书法,那么文征明的这件作品一定不能错过,虽然其他书法家的作品也是书法奇葩,但如果没有见识这件作品,必定是一大憾事。 

  文征明小楷离骚

  现代人虽然都不需要用毛笔书写,可是很多人出于对书法的热爱,还是会时常练习毛笔字,而小楷书帖便是他们最常使用的临摹书帖之一。中国有很多文人都很善于书写小楷字体,而文征明在这方面的造诣相当高,所以他在小楷书法界的地位也是相当高的。如果要临摹文征明的小楷作品,那么其所书写的离骚经便是非常合适的。

文征明小楷离骚经

  文征明小楷离骚经

  其实,离骚经是我国古代的优秀文学作品,其作者是人们每年都要在端午节纪念的一位诗人,也就是楚国屈原。文征明精于书法,而且也非常热爱书法,所以他时常书写古人的著名诗文,虽然这些诗文不是他创作的,可他书写的书法作品依然价值连城,而最重要的原因就是其卓越的书法造诣。

  文征明自从告老回乡之后,大部分时间都耗费在诗文书画之中,所以在晚年时声名远扬。当文征明尚在人世时,很多人都会为了得到其书画作品而不辞辛劳地上门拜访,可见其作品在当时的价值与影响力。文征明的创作寿命非常长,当他年逾八旬时,眼力与笔力都不输当年,所以其小楷书法依然出色,离骚经便是在此时书写的。

  如果只是观赏文征明小楷离骚经书帖,那么很难想象这是出自一位八旬老者之手,因为其精美温纯程度足以令所有观赏书帖的人都叹为观止,即使是很多著名书法家的作品都无法与其相提并论,所以是很值得鉴赏的,也很值得临摹。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