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古秘密:明太祖朱元璋的长相究竟是哪种?

  中国元朝末年,政治腐败,民不聊生,各地民众纷纷揭竿而起,反抗元朝的残暴统治。朱元璋参加了红巾军起义,他作战勇敢,智谋过人,在群雄逐鹿的战争中独占鳌头,很快成为了一名元帅。1368年,朱元璋夺得天下,登基称帝,建立了明王朝。

  朱元璋当了皇帝,可是有一件事却让他伤透了脑筋。原来,朱元璋长得十分丑陋,用现在的话说,他长了一张马脸噘嘴。

1_副本.jpg

网络配图

  朱元璋请来画家为他画像。有位画家,为人耿直,他仔细端详了朱元璋的相貌,拿起画笔,胸有成竹地画起来。一会儿工夫就把画像画好了。像画得十分逼真,连脸上的三十六颗麻子都一丝不差。朱元璋看到画像,气得几下就把画撕得粉碎,一拍桌子,把画家杀了。

  一连换了几个画家,画得都很逼真,结果朱元璋对他们画的画像都不满意。有一位画家见几个同行都遭到处罚,心里害怕极了。眼看就要轮到自己画像了,怎么办呢?画家花钱买通了朱元璋身边的人,得知朱元璋平生最佩服唐太宗李世民和宋太祖赵匡胤,只管照他俩人的相貌画,保证不死,还会得到奖赏。

  第二天,画家上殿画像,他装模作样地把朱元璋仔细端详了一遍,拿起画笔,一会儿工夫就把画像画好了,就见这幅肖像五官端正,温文儒雅,看上去既像唐太宗,又像宋太祖,就是没有一处像朱元璋。可朱元璋见到画像,不停地夸奖画得好,重重奖赏了画家。按照这种说法,朱元璋真实的相貌应该是很丑的。但是,也有些人并不赞同,他们认为,朱元璋本人长得仪表堂堂,相貌丑陋的画像才是假的。那么,仪表堂堂的朱元璋,为什么还要故意丑化自己呢?这还要从中国古代的相面术说起……

2_副本.jpg

网络配图

  作为明代的开国皇帝,朱元璋也要为自己的相貌大造舆论。为了塑造朱元璋的“天子龙相”,他的谋士们真是煞费了一番苦心。龙,长着一张长脸,于是,谋士们就把朱元璋的下巴拉长,朱元璋就从方面大脸变成了狭长的脸颊,长出了“龙颌”;龙长有龙须,自古民间就有虬髯之说。虬是传说中带角的小龙,虬髯特指长在两腮的拳曲胡须,画家在朱元璋的两腮上画上虬髯;龙长着一双圆眼深目,谋士们就把朱元璋的额头加宽、加高,让朱元璋的眉眼挑立,眼窝下陷,就成了一双目光外射,炯炯有神的“龙眼”;龙身上长满了鳞片,即使龙化成人身,龙鳞也不可能完全退净,还会残留下一些痕迹,于是,人们就把脸上的黑子,也就是麻子之类的黑斑说成是未退化干净的龙鳞。

3_副本.jpg

网络配图

  相传汉武帝浑身长满了黑子,是真龙天子的化身。关羽关云长,也是披长目隆准,耸颧阔颊,美长髯,面有黑子数点,代表关公也是真龙转世。

  这些特征在朱元璋比较丑陋的画像中都有体现。脸颊狭长,立眉深目,大耳隆鼻,胡须浓密,脸上长满黑子,五官不正。也就是说,朱元璋的这幅丑像,是为了登基做皇帝,人们按照龙相的样子,东拼西凑,最后就形成了朱元璋这样一幅极其丑陋的画像。目前现存朱元璋画像共13幅,具有“龙相”的画像数量最多,多达8幅,这些画像都是朱元璋早期,即为登基做皇帝准备的画像,其中有两幅画像人为加工的痕迹特别明显。

  这两幅画像几乎一模一样,不同的是,一幅画像脸上画满了黑子,另一幅画像脸上的黑子就不那么明显!还有两幅画像,朱元璋身穿袞冕服,也就是皇帝上朝时穿的专用服装,端坐在龙椅上,用现在的话说,这两幅画像都是经过朱元璋亲自审核批准的“标准像”。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