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宋太祖赵匡胤兵困南塘靠牛肉汤“救驾”?
2017-05-26 09:36:44

  淮南牛肉汤起源之说,在淮南有多种版本。相传,五代十国赵匡胤据兵八公山,攻打寿春(安徽寿县),寿春守将刘仁瞻军纪严明,守城如命,尽管赵部顽强作战,仍屡攻不下,久之,外无救兵,内无粮草,赵匡胤反被兵困南塘(今寿县境内)。地方老百姓看在眼里,急在心里,最后把自家耕牛纷纷宰杀掉,煮成大锅汤,送进赵营,官兵喝后士气大振,一鼓作气攻破寿春城。公元959年,陈桥兵变,赵匡胤登基,始终忘不了南塘的牛肉汤,后来在民间把淮南牛肉汤传为“神汤”,又传为“救驾汤”。

赵匡胤.jpg

网络配图

  淮南学者方川认为,如果说淮南牛肉汤源自赵匡胤,纯属传说,这是民间传说“箭垛式”人物思维模式使然。也就是说当某个传说人物具有某种特定精神品格后,人们就会把与之类似的事件加到他的身上,成为箭垛,还有箭在不断射来,浑身缀满了类似的故事,一如鲁班、阿凡提。因为赵匡胤,成就了“大救驾”糕点,再添一个大救驾的牛肉汤多排场,一干一稀,一软一硬,吃得匀溜舒坦。

  淮南牛肉汤起源于何时?多年来众说纷纭,淮南作家金妤认为,淮南牛肉汤最早不是汉族人发明的,是民族大融合的产物。在以农耕经济为主的中国,男耕女织是农耕文化的基础和典型表现形式,其中,牛的作用极其重要。牛不仅是农耕文化的一个符号,同时又是运输工具。

赵匡胤 (3).jpg

网络配图

  正因为牛与人民生活关系这样紧密,自古以来,宰杀牛的行为是受到严格限制的,食用牛肉更是有严格规定:天子祭祀社稷的时候才能用牛、羊、猪,称“太牢”;诸侯祭祀只能用羊和猪,称“少牢”。食用上,周朝礼制规定,天子食用牛;诸侯平时食用羊,朔月(每月初一)才能食用牛;大夫平时食用猪、犬,朔月才能食用羊。

  不过,到了元朝,中国民族的大家庭中出现了一个新的成员——回族。公元13世纪,蒙古军队西征,西域人大批迁入中国,吸收汉、蒙古、维吾尔等民族成分,逐渐形成了一个统一的民族——回族。《古兰经》是伊斯兰教信仰和法律的源泉,是穆斯林行为的最高规范。伊斯兰教所倡导的食物,都是“佳美的食物”。

  “佳美的食物”就是纯洁的、可口的、富于营养的食物,更具体地说就是要有良好的外观形象、鲜香的嗅觉口感和丰富的营养价值。牛,合乎这个标准,所以,成为伊斯兰教规定可以供食的食物。虽然各个朝代政府严禁屠牛,但是对伊斯兰教区还是网开一面,尊重回族人民的生活习惯。

赵匡胤 (2).jpg

网络配图

  既然牛肉是回族人民餐桌上的食物,作为牛肉的一种烹调方法,牛肉汤早就成为一道常见的菜肴在回族人民中代代流传。淮南牛肉汤起源于淮南的回族人民,是最先迁入淮南的回族先民把他们的传统饮食牛肉汤带入淮南,再加入淮南地区的特色食物——千张、粉丝等,最终融合成一道美味悠长、闻名四方的特色美食。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